竞技风暴

中国队世乒赛名单出炉 马琳弃混双只为单打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2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周松)备受关注的中国队第48届世乒赛参赛名单昨天终于公布,马琳、王励勤领衔的9员男乒虎将以及王楠、张怡宁领军的8名巾帼英雄将向本次大赛的5座冠军奖杯发起冲击。为了向难度最大的男单冠军发起冲击,马琳放弃混双资格,全力冲击象征男队最高荣誉的单打冠军。

  减轻负重 马琳轻装上阵冲单打

  作为曾经两次夺得混双冠军,特别是混双卫冕冠军的马琳却无缘混双比赛。

  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表示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让马琳主攻男单和男双比赛。47届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的男单金牌旁落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心头之痛,“让马琳放弃混双比赛主要考虑到他应该把全副精力放在男单和男双比赛中。马琳的直拍打法比较耗费精力和体力,放弃混双有助于确保在男单和男双项目全力以赴。”

  对于教练的决定,马琳表示赞同,“男单冠军被我们认为是最重的一个,不能参加混双让我失去了一个夺冠的机会,但能够节省体力全力拼单打也是个明智的选择。”

  以老带新 为2008打基础

  本次出征的17人中,郝帅、陈玘、邱贻可以及郭跃、曹臻这五位选手是世乒赛的“新人”,以目前的阵容看,上阵杀敌夺取高地的任务主要靠王楠、孔令辉等老将和王皓、张怡宁这些中生代选手,小将们参加比赛的意义更多的在于培养他们的大赛经验,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打好基础。

  不过不排除这些年轻选手的黑马潜力,男队小将陈玘夺得过雅典奥运会的男双冠军潜力很大;郝帅是最后一名入选的男单选手,他在队中循环赛的成绩、排名都比较靠前,打法也比以前成熟,表现得正常而且平稳。女队的郭跃更是得到各方面的关注,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取得了令同龄人难以企及的成就,而郭跃本人也表示将在本次世乒赛中拼一番。

  五个冠军 男单金牌依旧最悬

  中国军团对女单、女双、男双、混双的金牌都比较有把握,最让人担心的还是男单这块金牌。

  男子单打项目上我们的对手众多,施拉格、波尔、柳承敏……一队长长的对手名单都像是横亘在中国男队面前的大山。能否最终翻越这些大山,五虎将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因为世乒赛的比赛不仅仅是对技术的考验,更是对调节能力和比赛经验的考验。

  年届三十的乒坛王子孔令辉如今已经没有任何技术上和体力上的优势,但是孔令辉平稳的心理状态和丰富的比赛经验,却是其他队员不具备的。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能否克服自己的心理问题很让人担心。拼命三郎马琳目前正值运动生涯的巅峰期,他也是少帅刘国梁押的一块宝。小将王皓综合实力而言,比前三位还有差距,但敢冲敢拼的打法还是让国人对他寄予很大的希望。还有就是在46届世乒赛男团决赛上上演乒坛绝唱的刘国正,此次重新出山,相信他的单打应该能焕发出激情。

  男队志在雪耻 女队强调心态

  接连丢失第47届巴黎世乒赛男单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的中国男队如今是斗志满满,队员们都将目标瞄准了最后的冠军,主教练刘国梁也流露出少有的霸气与自信,“我们已经有两年多没有感受到男单冠军的滋味了,为了这次比赛,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全队的目标就是这个单打冠军,只要我们正常发挥出水平,冠军应该不会再次旁落。”

  女队已经连续五届实现了女单、女双和女子团体大满贯,但陆元盛教练也及时敲响了警钟:“王楠张怡宁已经基本夺得了所有大赛的冠军,她们要保持夺冠的劲头。女队技术上没有问题,但是心态上一定要摆正,做好抗压排压的工作,轻装上阵。”

  中国军团征战世乒赛名单

  男子单打 王励勤、马琳、王皓、孔令辉、刘国正、郝帅、陈玘

  女子单打 王楠、张怡宁、牛剑锋、郭跃、郭焱、曹臻、范瑛

  男子双打 王励勤/闫森、孔令辉/王皓、马琳/陈玘

  混合双打 刘国正/白杨、陈玘/张怡宁、王励勤/郭跃、王皓/王楠、邱贻可/曹臻、郝帅/牛剑锋、闫森/郭焱

  女子双打 王楠/张怡宁、牛剑锋/郭跃、白杨/郭焱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