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王皓好不好就看这一次 女队个人无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51 体坛周报

  记者阎建伟报道 19日上午,中国队宣布了上海世乒赛参赛名单。当晚,要在中央党校学习一年的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说,他已为世乒赛请了假。

  十年物是人非

  TITAN:上海世乒赛离1995年世乒赛后已有十年了,您也从男队主教练演变为总教练
,再到目前的中心主任。

  蔡振华:1995年我是男队主教练,身在一线,任务是打翻身仗。当时队伍比较困难,要抓技术、战术和研究对手。现在到了中心,要为乒羽两个项目备战2008去工作。作为乒乓球项目的领导人,老领导把接力棒交给我,我要从管理层面上把乒乓球队管好。如果说当年我有冲劲,那现在则多了份成熟。

  >>这次能否跟十年前一样,包揽全部金牌?

  <<上海世乒赛是2008年奥运会前的第一个战役,我个人自然希望中国队取得好成绩,但这也可能导致国际乒联针对中国进行调整赛制措施。

  >>在担任中心主任以来,您的工作重心好像还是以乒乓球为主。

  <<这是因为分工上我还在乒乓球上。中心领导班子里有4个人,大家都是特长型人员,我们要为羽毛球创造环境,支持李永波的工作,而且中心党委书记刘凤岩也分管羽毛球。这两个项目需要相互之间去学习,而不是排斥。

  >>十年前的“双子星座”——刘国梁和孔令辉,他们现在一个是男队主教练,一个还在赛场上。

  <<路是自己走的,但他们还都是在为这项事业而努力。刘国梁是受了规则的影响,继续打已不大可能,而他善于思考的个性又适合当教练。孔令辉还能直接为国争光,但已经不是1995年的他了。当年他还没有成绩,现在则是大满贯选手。他的取胜欲望上不同了,日常训练中一拼到底的尽头下降,这也是他最近没有取得好成绩的原因。如果说2000年以前孔令辉无论技术和战术上都是最好的,现在他不是这样的了。但他在心理、经验和应变能力上,要比以前好很多,这也是我们仍然用他的一个原因。

  王皓就看这一次

  >>每次大赛,您常会排出各个单项夺金难易排序,这次呢?

  <<从易到难,是混双、女双、女单、男双、男单。

  >>男单在之前的两大赛事世乒赛和奥运会上都丢了,这次男队提出了一切为男单服务,是不是不容有失?

  <<男单可变性太大,更强调个性。男队目标可以这样订,把自己逼到一个境地,但结果是由各种因素所决定的,不存在拿不到谁就辞职的问题。男队当初提出这个口号时,我并不是很赞同的。

  >>那您是如何看待男单金牌的呢?

  <<世乒赛和2008年奥运会相同,都是本土作战,天时地利人和可以增加取胜概率,但最终对决要看精神和心理。心理上,外部带来的一种压力,处理不好就是包袱。18日我在全队会上也提到了,这次世乒赛就是要为2008奥运取得好成绩提供依据。包括领导、媒体、亲朋好友,哪些有利,哪些将起到消极作用,有哪些规律,队伍要总结出来。

  >>在您看来,男单冠军谁最有戏?

  <<从技术角度讲,是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孔令辉也有可能再创辉煌。我们在这个项目上夺金概率比以往要低,主要是赛制变化后偶然性增大,另外这批队员也不如以前孔令辉他们特长突出了。

  >>雅典奥运会后,王皓好像缺了一口气。

  <<王皓存在的不仅仅是这口气的问题。大家都说他性格内向,需要多些刚猛,这并不是说他在比赛中鲁莽些就行了,而是比赛中的判断和智慧。比赛需要很好的技战术,还需要有把握机会的能力,做到人球合一。据他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和刘国梁介绍,他的心理方面在封闭集训中是不错的,王皓好不好,就看这次世乒赛了。

  女队个人无优势

  >>心理是中国队普遍面临的问题,我们准备如何去改进?

  <<这次备战世乒赛,心理问题是两大主题中的一个。比如马琳,他在心理障碍战中收获不小,体现在精神和信念上的进步,克服困难能力的增强。这次备战中,我们对主要参赛队员都加压了,像拉练式比赛等。值得高兴的是,队员们现在认识到了困难,也明白了现在训练是为了在比赛中可以解决危机。

  >>近阶段表现抢眼的两位新人马龙和刘诗雯没有出现在名单中,这是否与队伍重视培养新人相悖?

  <<他们两人是同年龄中比较突出的,但与老队员比,综合能力上还有差距。可能单一技术上不错,但在比赛经验、克服困难及把握战机上,跟当初的孔、刘还有差距。我们不能为了照顾哪个新人,而让他们参赛,这对他们没有好处。

  >>对手方面有没有新的变化?

  <<目前欧洲整体上有增强,新出来一个罗马尼亚的克里桑,在多哈公开赛上曾战胜王皓,其比赛能力和水平在欧洲都属佼佼者。

  >>女队在世界上还处于领先地位,但您也表示,11分制导致女队没有优势。

  <<女队在整体上有优势,个人优势有所下降,甚至无优势。3月的亚洲杯,郭焱、刘诗雯就输给福原爱,去年奥运会上两个女单也输了。而在以前,即使发挥差,我们也能赢。我要求她们赛前更多去拼,而不是保。要有创新精神,不能吃老本。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蔡振华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