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车王告别父亲回家 阿姆斯特朗堪比舒马赫齐达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9:27 体坛周报

  就像齐达内走后球迷就不再把法国队当作法国队一样,没人能够想象环法大赛如果少了阿姆斯特朗会变成什么味道。但这位环法兼美国国家英雄18日终于还是做出一个决定:今届环法之后退役。

  连续6年蝉联环法冠军,无论能否最终真的完成七连冠的梦想都不足以影响阿姆斯特朗神话了——他所创造的已经是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迹。那个在香榭丽舍大街上挥舞
双手的得克萨斯人就是一个英雄主义化身,那种不屈不挠的意志在这个世界上你都很难找出第二个人能与之媲美。从此,他将作为一个神,留在历史中;而作为一个人,投入到生活中。

  是的,那个在赛道上不可战胜的车王在赛道外面并不可爱。每一个采访过他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这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彻头彻尾被编入程序的机器。从1996年以来,他放弃了包括圣诞在内的几乎所有的节日,放弃了自己偏爱的所有饮食,让他感到兴奋的不是这些,而是每一个能够提高速度的细节。在战胜癌症过程中所形成的性格,最后都成了战胜对手的法宝。

  就像战胜癌症一样,6年来战胜所有对手同样是个奇迹。这个奇迹的后遗症是,虽然身上留着和我们一样的血,但他不再是一个人。18日,他宣布自己退出的决定时,一如既往地不带任何感情色彩,但是接下来,却用这种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语调说出了很感情的不太阿姆斯特朗的话:我感谢自己的孩子,感谢母亲,感谢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女人SHERYL……

  如果说两轮世界失去阿姆斯特朗是一个损失的话,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一个神还原为人本身的过程。影响这个过程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亲情,一个是爱情。而后者——新女伴摇滚歌星SHERYL的影响无疑更大,自从成双成对训练比赛或者是演唱会以来,阿姆斯特朗对于自行车的狂热开始一点点转移了。去年冬天,这个多少年来把环法当成一切的职业车手终于承认,自己脑袋里想的不仅是环法了。

  除阿姆斯特朗外,当今世界体坛同样具有冷血性格的传奇人物是舒马赫。无论是独霸自行车或F1的地位,还是不可击败的自信心,他们两个人有着惊人的相似。不过,这样的性格不是惟一的法宝,舒马赫本赛季一塌糊涂的成绩就是一个警醒。实际上,有很多跟阿姆斯特朗的记者已经开始怀疑他今年备战环法的状态了。还有,就是对于使用兴奋剂的怀疑,虽然从来没有得到证实,但是这种传闻从来都没有停止过。现在这些都已经不重要了,无论是真是假,阿姆斯特朗已经厌倦了,他要在最后一次谢幕之后,过一个爱人和父亲的生活。

  (赵威)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姆斯特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