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刘翔何时破纪录难预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8:28 华奥星空

  近期互联网和一些平面媒体对刘翔的报道中纷纷提到,孙海平教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爱徒刘翔将在今年或2006年打破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

  就此,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后树立更高的目标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但是在一些因素的制约下,想破世界纪录也绝非易事,这个目标何时实现,“很难预料”。

  冯树勇是在4月19日下午接受华奥星空专访时作出上述表述的。他首先肯定了孙海平和刘翔师徒的雄心壮志,同时强调:世界纪录决不是说破就破,要预计刘翔什么时候能跑进12秒91,这一点实际上非常困难。

  雄心壮志值得肯定

  虽然冯树勇本意是要强调今明两年破世界纪录的难度,但他在对话的大部分时间里还是一再肯定了孙海平和刘翔为实现这个目标所作的努力。

  “刘翔和他的教练孙海平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而在鲜花和荣誉包围之中,他们仍把宏伟的目标放在心中,这是非常可贵的,”他说。

  刘翔在雅典以12秒91平了英国选手科林·约翰逊在1993年创造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并取得金牌后,一夜之间成为中国的骄傲,他和教练孙海平也跻身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体育界人士之列。难能可贵的是,两人尽管获得了多方的赞誉,参加了为数不少的社会活动,但仍保持着十分清醒的头脑,对自己的要求也没有丝毫放松。

  冯树勇透露,出于工作的关系,他个人经常同孙海平教练进行沟通。后者曾表示,之所以在媒体关于“刘翔何时打破世界纪录”的问题上作出前文提到的回答,除去向国人表态这一层意思外,还有另外一层用意。

  “孙海平曾经跟我说过,如果在奥运会后刘翔不树立新的目标,他很有可能会产生懈怠,所以说这个目标之中,激励刘翔的成分更为重要一些,”冯树勇说。“当然,从田管中心角度来说,我们也很高兴看到刘翔和他的教练在取得好成绩后能够戒骄戒躁,树立更高的目标。”

  诸多因素制约世界纪录的创造

  说到世界纪录的问题,冯树勇具体列举了当今要打破一项世界纪录所需要达到的诸多条件,并据此指出:“田径运动的发展水平已经很高,虽然每年都会有些世界纪录告破,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破世界纪录的难度是越来越高了。”

  要想打破世界纪录,从主观上讲至少要有三个条件——最起码要求这个运动员具有相当高的实力,同时他/她还要处于自己的最佳竞技状态中,并且在比赛过程中的每一个技术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冯树勇还联系到新的“零抢跑”规则说,比赛规则方面的变化,有很多也给运动员创造更高成绩造成一定的困难,而这些都是运动员必须要克服的。

  在客观因素方面,对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构成影响的条件更是不胜枚举。比如,赛场有没有激烈竞争的气氛——有很多高水平选手参加的竞赛,才更容易产生好成绩,刘翔也属于这一类的“兴奋型”选手。再者,场地的条件,包括跑道的软硬程度、弹性等指标都因地而异,运动员在上面比赛时,感觉也各有不同,对成绩也有一定影响。另外一个影响成绩的重要因素是风向和风力。冯树勇介绍说:“国际田联规定的有效风速是不高于每秒两米,试想,如果你在顺风、风速1米95时比赛,和你在无风的条件下比赛,感觉必定不同,更不要说逆风了。”

  很容易理解的一点是,上述这些重要因素并不是运动员创造好成绩、打破世界纪录的充要条件,而是“必要条件”。换句话说,就算你在一次赛事上达到了所有这些条件,也还未必就能跑出好成绩;况且仅仅上述的这些因素,就已经不是很容易实现了。

  基于上述分析,冯树勇指出,刘翔能在雅典奥运会上跑出好成绩,说明他的确具备打破世界纪录的实力。但是仅就这个实力来分析什么时候能破世界纪录,客观地说,“不太现实”。

  激励刘翔再接再厉

  另一方面,冯树勇还指出,现存的110米栏世界纪录已经有12年历史,这12年来不断有顶级运动员挑战它,很多人在为了打破它而进行着不懈的努力,但仍未能成功。“事实上这个成绩水平已经很高,甚至可以说接近了人类的极限,要想轻松打破是不可能的,”他说。

  尽管如此,冯树勇本人对刘翔的实力和努力还是给予充分的信任,也对他有着很高的期望。他说:“雅典回来后我就跟刘翔说过,你的路还很长,后面还要加倍努力。”

  冯树勇当时就给刘翔指出了今后几年的几大目标——首先,刘翔还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而只获得过奥运会冠军,2008年前有两届田径世界锦标赛,这两次比赛将是刘翔挑战巅峰的绝佳时机;第二,目前刘翔只是跑平了世界纪录,何时打破它,是一个重要课题;第三,也许是最为重要的一个目标,自然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如何卫冕110米栏金牌。

  “我们一直相信刘翔和孙海平的努力,”冯树勇说:“不管这个世界纪录什么时候打破,我们都十分肯定他们为此而付出的努力,和他们不达目标永不懈怠的精神。”(李一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