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迷一样的阿姆斯特朗:禁药还是诬陷 奇特离婚经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2:50 竞报

  迷一样的阿姆斯特朗

  世界超一流体育明星总是被团团光环围绕着。六次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兰斯·阿姆斯特朗(LANCE ARMSTRONG)不仅被闪亮的光环,而且被更多的迷雾团团包围。

  退休感言就像“狼来了”

  4月19日,阿姆斯特朗宣布,今年7月22日的环法自行车大赛结束之后,他谋求第七次环法大赛冠军的梦想无论实现与否,他都将永远退出环法大赛。阿姆斯特朗这种宣布:“环法自行车大赛将是我这个职业自行车运动员最后一场比赛。无论输赢,环法大赛都是我的最后比赛。正如我过去所说过的一样,我完全有信心获得第七次环法大赛冠军。”

  当然,阿姆斯特朗这次宣布退休的原因与往常没有什么两样。33岁的阿姆斯特朗行将结束艰苦的自行车运动员生涯,回家与自己的孩子们团聚,因为“我的孩子是使我的痛苦减低到最小限度的人。但是正是我的孩子告诉我,回家的时间到了。”当然,阿姆斯特朗没有公开提到的谢利·克罗恐怕也是阿姆斯特朗告别环法大赛的重要原因。

  阿姆斯特朗宣布退休好像中国撒谎的孩子声称狼来了一样,次数太多,很少有人相信了。几年前,阿姆斯特朗在凯旋门之前举起他儿子的时候就表示要退出环法大赛,与家人团聚。可是一年又一年,阿姆斯特朗总是“背信弃义”,第二年又身着黄色领骑衫出现在阿尔卑斯山的环法赛道上艰难的行进着。

  为了让人们相信自己发出的预言,阿姆斯特朗今天特别强调:“我已经下了百分之百的居心。我今天做出的退休决定是最后的决定,不会在修改了。”不过,阿姆斯特朗又留下了反悔的铺垫。他明确表示:“我的出路将不得不通过车队。我认为,我们能够培养出另外一个环法大赛冠军。不幸的是,运动员不得不退休。我退休的时间到来了。我的身体也不允许我永远骑下去。”

  阿姆斯特朗 美国最爱

  阿姆斯特朗在体育界究竟取得了什么样的成就,在美国人心目中占据何等重要地位,只要看一看最近今年美国出生的小男孩的名字就可以见分晓。美国男婴可供选择的名字不计其数,但是阿姆斯特朗似乎成为男孩用的最多的名字。一打听他们的父母,给儿子取名阿姆斯特朗无非是希望儿子能够像阿姆斯特朗一样成为坚强的人,为父母和国家增光。

  当然,在美国不少父母看来,阿姆斯特朗是美国现代优秀运动员的典型人物。他不仅在体育运动、抗击癌症方面大有成就,而且他还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慈善家。他在全国各地建立的慈善基金会使得他的名字传扬的更加广泛。

  不过阿姆斯特朗本人的成长道路并不平坦。1971年9月18日,阿姆斯特朗出生在美国南部得克萨斯州的普拉诺。阿姆斯特朗的母亲基本上独自抚养了儿子,尽管她解雇奥两次婚,也离过两次婚。早年,跟随着母亲的阿姆斯特朗早达拉斯郊区长大,从小就非常喜欢体育。13岁男年,阿姆斯特朗参加了三项全能的比赛,并且在16岁时成为了三项全能运动员,为以后在拼体力的环法大赛上夺冠奠定了基础。

  然后,逐渐成年的阿姆斯特朗感到,在铁人三项的三个项目中,他对于自行车运动的热爱远远超过了长跑和游泳,为他决定将自己的精力集中于自行车运动上。很快,美国国家自行车队注意到了阿姆斯特朗这个小伙子,邀请阿姆斯特朗与他们一道进行训练。当时,阿姆斯特朗还在中学读书。

  1991年,阿姆斯特朗获得了美国全国自行车赛冠军。与此同时,他还获得了两项重要比赛――第一联盟大奖赛和斯利夫特·德拉格经典大赛――冠军。然而,1992年,阿姆斯特朗流年不利,在美国计时赛上获得了第二名,可是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阿姆斯特朗仅仅排名第14位。不过,出乎人们预料的是,年轻的阿姆斯特朗没有灰心,更加刻苦训练,1993年拿下了美国自行车大赛冠军并且在挪威的奥斯陆登顶,成为最为年轻的世锦赛冠军。

  1994年,阿姆斯特朗的攀登又上了一个台阶,在杜邦巡回赛上摘取了榜眼。第二年,阿姆斯特朗在同样的比赛夺冠,而且创造了第一名与第二名差距最大的新纪录。然而1996年开始,阿姆斯特朗的疾病不断袭击他,成绩忽高忽低。在美国本土举行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阿姆斯特朗辜负了美国人的希望,在公路自行车比赛中仅仅获得第12名。阿姆斯特朗语科菲迪斯车队签订了诱人的合同,走上了职业自行车运动员道路。

  癌症结束 一起美妙起来

  1996年10月,医生诊断出,阿姆斯特朗患上了睾丸癌,而且已经扩散到了脑部和肺部。当时,医生们向阿姆斯特朗明确表示,他活下去的可能性只有40%。然而,经过成功的手术和化疗之后,1997年2月,医生向阿姆斯特朗宣布,他的身体健康了。

  为了证明自己仍然能够在世界最高级别的自行车大赛上大显身手,阿姆斯特朗自己规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为可能回归自行赛场作准备。科菲迪斯根本不相信阿姆斯特朗能够回归车赛而且会更好的表示,与他解除了合同。此时,美国邮政车队相信了阿姆斯特朗的诺言,与他签订了合同,不过每年工资为20万美元,比科菲迪斯车队的60万美元减少了三分之二。

  1998年,阿姆斯特朗回归了职业自行车赛场并且获得了几个小型比赛的冠军。不过,阿姆斯特朗经过锻炼之后确信,只有参加环法大赛才能够证明他本人是否真的能够回归超级自行车大赛。当年,阿姆斯特朗在环法大赛中一路领先,创立了平均每小时40.2公里的纪录,获得了连续三年环法冠军的第一个。

  环法大赛的胜利使得阿姆斯特朗自信不受癌症的影响,满足女人的一切要求了。在阿姆斯特朗基金会里,阿姆斯特朗见到了克里斯丁·理查德(KRISTIN RICHARFD)女士。二人一见钟情,很快跌入了爱河。阿姆斯特朗显示出了男子汉的本领,很快让理查德怀上身孕。1999年10月,理查德生下了他们的儿子卢克·戴维。

  此时,阿姆斯特朗已经成为美国社会名人。2000年,阿姆斯特朗的自传《并非关于自行车:我回归生活之路》发表,陡然之间阿姆斯特朗变成了美国青少年学习的英雄。一年之后,医生证明,阿姆斯特朗已经摆脱了癌症,成为了健康之人,而且从那时以来,癌症再也没有在阿姆斯特朗身上复发过。此时,阿姆斯特朗和妻子理查德下定决心,非要一次生下个双生儿子才算罢了。

  摆脱了病魔的阿姆斯特朗在此后的三年里再度发威,连续三次获得环法大赛冠军。2002年,美国著名的《体育画报周刊》评选阿姆斯特朗为年度最佳运动员。到2004年,阿姆斯特朗创造了环法历史,成为第一个连续六次获得环法大赛冠军的运动员。不过,2003年9月开始,妻子克里斯丁开始要求离婚。最终,美国的体育英雄不得不过起单身生活。当然,他的身边并不缺少女人。

  禁药 指控还是诬陷?

  不久前,阿姆斯特朗过去的一位助手公开宣称,他曾经在环法自行车大赛的历程中亲亲眼看见阿姆斯特朗服用违禁药物。阿姆斯特朗言绝予以否认,并且表示要将这个助手告上法院。与此同时,欧洲的司法机构也正在准备就阿姆斯特朗使用违禁药物的问题开展调查和审判。

  为什么阿姆斯特朗总是摆脱不掉违禁药物纠缠呢?原因很简单,阿姆斯特朗的过去的两个主要对手全都成为了违禁药物的受害者,人们自然更加怀疑身患绝症的阿姆斯特朗。意大利车手潘塔尼(MARCO PANTANI)曾经获得大赛冠军,可是去年突然因为使用可卡因过量,在一个小饭店里孤独去世。阿姆斯特朗的另外一个主要对手、德国的乌尔里希(JAN ULLRICH)2002年被禁赛6个月,因为使用了违禁药物安非他明。

  现在,阿姆斯特朗正在准备最后一个环法大赛,但是围绕着阿姆斯特朗禁药之谜仍然迷雾重重。现在,除了阿姆斯特朗的坚决支持者和阿姆斯特朗本人之外,没有任何人敢于公开保证阿姆斯特朗没有使用违禁药物。但是时至今日,也没有任何人有确凿的证据证明阿姆斯特朗使用过违禁药物,因为阿姆斯特朗接受的所有检查中,还没有发现他使用禁药。

  离婚经历让他更加传奇

  现在的阿姆斯特朗身体强壮,腰缠万贯,对于女性的吸引力扩张到了最大限度。世界上不少女子都向阿姆斯特朗传送秋波,希望得到阿姆斯特朗的欢爱。不过,美国著名性感个性谢利尔·克罗捷足先登,成为了阿姆斯特朗的新欢。

  阿姆斯特朗的收入到底多少,他和他的经纪人都没有向外界透露过。不过,美国体育经纪人透露,仅仅阿姆斯特朗的黄色领骑衫所带来的收入就超过4000万美元。

  2003年,克里斯丁没有为阿姆斯特朗生下孪生儿子,而是孪生女儿。没过多久,家庭的欢乐失去了,阿姆斯特朗与克里斯丁劳燕分飞了。与自己一道战胜癌症的妻子走了,阿姆斯特朗心目当中的第一女人变成了克罗。用阿姆斯特朗的话来说:“克罗是摇滚音乐女王,是一个让人吃惊的女人,一个伟大的伙伴。”

  其实,最让阿姆斯特朗感兴趣的不仅是克罗的浪漫气息和美丽容貌,更多的是克罗同阿姆斯特朗一样,也是经过艰苦奋斗成长起来的美国新时代名人。

  克罗的父母文德尔·克罗和伯尼斯·克罗都是美国音乐界的名人。克罗的爹爹是个多才多艺的帅哥儿。克罗的母亲的音乐素养非常高,长期担任钢琴教师。克罗的两个姐妹也是颇具音乐天才的年轻女孩。

  不过,克罗没有依靠父母,而是自我奋斗。高中时,克罗非常满路,担任了球队啦啦队长、进行钢琴表演。艺术天才早萌的克罗很快被密苏里大学看中,成为了大学音乐系的学生。很快,克罗不仅能够自己作曲、写作,指挥,而且还爱上了摇滚音乐。大学毕业之后,克罗先到小学教音乐,但是时间她的雄心促使她成为了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伴唱者。

  新世纪到来之后,克罗出落成为美国摇滚女性中的性感女皇。某些评论家认为,克罗的身体美加一分太多,减一分太少,任何织物都将减弱克罗的性格程度。这样的女娇娃和阿姆斯特朗当然一拍即合。如果不信,今年的环法大赛上,人们肯定可以见到阿姆斯特朗新交女友克罗的苗条身影。文/特约记者 柳伊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阿姆斯特朗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