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蔡振华点出男单疲软原因 三剂猛药治疗国手晃悠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02:43 竞报

  世乒赛名单公布后,新浪网上进行了一个热点调查。其中,有46%的访问者认为中国可能包揽全部5个单项金牌,但只有26%多一些人认为中国将拿回上届丢失的分量最重的男单冠军。这说明大部分乒乓球爱好者对中国男单诸位战将能否夺回丢失的荣誉不持乐观的看法。

  在世界乒坛当中,中国男队要是说自己排在第二位,相信很难有其他国家的队员敢说自己是第一。但是就是这样一支高水平的队伍已经有两年没有在世界顶级大赛中问鼎过男
单冠军了。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蔡振华主任不得不承认:“中国男单在技术和战术上都没有问题,而是在心理上还没有练到位。在平时的训练上,中国队还有一定的空间可以挖掘。”

  队员心理素质不过硬不是刚刚才发现的,为队员请心里专家也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这次似乎队里更加重视。不过在谈及心理训练的效果时,无论是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还是男队主教练刘国梁都说了同一句话:“所有的成果都需要在世乒赛上来检验。”

  症状:

  自刘国梁接手中国男乒后,2003年世乒赛和2004年奥运会的男单冠军全部拱手“让”给了国外高手,这对刘国梁是个不小的打击。在2004年奥运会决赛中,王皓也是因为心理原因败给了本来就不该是对手的柳承敏。在2005年卡塔尔公开赛上,王皓再次败在了罗马尼亚名将克里桑的拍下。

  药方一:心理教师参与会诊

  在广西参加完第二次队内选拔赛后,男乒就直接南下去了厦门的训练基地,多抢出了两天的训练时间。利用这个时间,男队第一次请来了心理医生为队员们会诊。

  会诊的方式其实看起来很简单,运动员、教练、心理老师和科研人员都坐在一起谈话。运动员通过引导式的谈话讲出自己对比赛中过程的想法,通过这种方式梳理队员大赛前不该有的各种杂念,挖掘心理、坚定意志。其次由教练说,通过拿以往的各种活生生战例来分析,让队员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念。最后请心理专家进行科学和客观的分析,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对症下药。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但是的确能让队员解除了不少心理负担。让教练最高兴的是队员之间有了交流,这在队里可以算是一个突破。“以前队员之间很少聊比赛,这次老队员把比赛中的体会和经验传给其他队员,实现真正的资源共享,这在以前是没有的。”蔡振华很赞同队员们的做法。

  药方二:有抓有放 孔马不打混双

  马琳曾经获得过两次混双冠军,但是这次他和孔令辉都将不参加混双的比赛,问及原因,主教练刘国梁解释:“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为了让马琳主攻男单和男双比赛。”

  中国队非常看重男单这个冠军,刘国梁更是在每次采访中都必谈夺回失去两年的冠军,这次让马琳和孔令辉只参加单、双打的比赛,也是为了让他们能集中精力,“马琳的直拍打法比较耗费精力和体力,放弃混双有助于确保在男单和男双项目全力以赴。”刘国梁的一席话也能看出他对男单冠军的渴望。

  药方三:集训从关键分开始 人为制造困难

  蔡振华告诉记者,这次封闭训练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队员能够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地配合教练和专家进行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的训练。

  教练在训练中为队员制造了很多的困难,首先要求队内比赛从10比10开打,以锻炼队员抓关键分的能力。另外,还设置了敲锣打鼓的噪音训练、不平等的障碍训练。这要放在以前,队员们心里是一百个不愿意,但是现在不同了,大家都知道了心理训练的重要性。

  队里针对马琳的特点,在训练和比赛中有意识地制造了很多人为的麻烦,安排他参加不平等的队内比赛,在胜负之外还不断加压。比如有一天在安排他输掉了早上的不公平比赛后,教练罚他加跑万米。下午本该休息,但是教练决定不做调整,而是继续打不平等比赛。两场比赛下来,马琳的成绩都不理想,但是心理上有了一定的承受能力。队中仍然不放过他,在晚上又安排他打了一场比赛。

  尽管在这些比赛中,马琳全部以失败告终,但起到了磨练意志品质的很好效果,并且得到了来自运动员自身的积极配合,非常有利于从内心深处解决心理问题。文/本报记者 孙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单新闻 全部世乒赛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