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联赛冠军名将纷纷出走 王励勤奔浙江只为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09 解放日报

  世界排名第一的乒坛名将王励勤,从上海圣雪绒男乒俱乐部转会浙江海天男乒俱乐部,参加从今年6月起举行的全国乒超联赛。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暴露出上海乒乓球运动困难的现状。

  “拿冠军,就得走”

  估计王励勤转会后整个一年的底薪加奖金会比原来有所增加。但王励勤明确回答:“我不是为了钱才转会的。”前后价差十来万元,并不足以诱惑王励勤离开上海。他的理由是:“我想在联赛中拿冠军,虽然运动生涯还有好几年,但状态能保持高水平的也没多少时间了。”这和孔令辉转会鲁能后说的话如出一辙。

  王励勤代表上海俱乐部打了将近八年的全国联赛,但俱乐部队成绩总在中游浮动,始终沾不到冠军的边。王励勤球技崛起的这几年,乒超联赛的赛制不断调整,原来靠一个人,整个队就能拿冠军。现在想拿冠军,要求队里要有三至四名实力都比较强的队员。

  在上海,原来的男二号郭瑾浩水平已不如前,其他小队员实力上差距相差更大。王励勤坦言,光靠他一个人带着一批小的打,几年下来也不见起色,更别提拿冠军。虽然俱乐部没给出什么具体的目标和压力,但他觉得心很累,有点压抑的感觉。

  大约在一两个月前,浙江海天俱乐部签下王皓,并着手游说王励勤,旨在造就一支可与鲁能一争高下的冠军之师。手中握有多个邀请的王励勤心

  动了。可阴差阳错,王皓在4月15日截止日期前临时变卦。王励勤犹豫再三,一直拖到注册截止日期前才决定选择换个环境去海天。

  “硬留不如放手”

  圣雪绒男乒俱乐部总经理王戈对王励勤的选择表示理解。他说:“运作职业俱乐部,球员流动很正常,鼓励王励勤出去闯荡。除了去国家队,他从小到大一直都在上海打球,挪个地方、换个环境对他接触社会、增加阅历都有好处。”

  王励勤和王楠、孔令辉一样,对家乡的乒乓球来说是个旗帜性人物。奇怪的是,这次从他一开始有意出走他乡起,挽留的声音就不太多。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上海乒乓球萎靡而艰难的生存现状。很多了解上海乒乓球现状的人反而都本着“硬留不如放手”的态度来理解王励勤的选择。

  从地方利益上说,王励勤的价值只在争个中游。但就个人价值而言,王励勤的离开,倒能进一步拓展他的发挥空间。同时王励勤也明确表态,9月乒超联赛结束后就会回来备战,代表上海出征十运会。

  没了王励勤撑门面,仅靠丁松、郭瑾浩、引进球员张洋和小队员高欣,上海圣雪绒男乒今年的目标将沦为保级。万一保级不成,降到打甲级俱乐部联赛的程度,宁夏企业圣雪绒就有可能不再续约赞助上海男乒。现在,俱乐部方面寄希望于在本次世乒赛上寻觅外援,以维持球队的实力。

  本报记者 薛淼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励勤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