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海平:刘翔有绝世好臀 常被队友打闹追打屁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49 南方体育

  4月15日到达宜春以后,孙海平教练给当地的田径教练讲了一堂课,在课堂上孙教练特别提到了臀部肌肉对于一个跨栏选手的重要性。他认为刘翔能在国际赛场上赢过黑人和白人,发达的臀部肌肉功不可没。虽然在第二天的比赛当中,刘翔发挥得不理想,孙教练也对13秒59的成绩并不满意,不过孙教练表示通过对臀部肌肉的锻炼,刘翔的起跑有了很大的进步。

  在4月16日结束的江西宜春室外田径比赛中,刘翔只跑出了13秒59的成绩,对于自己2005年的第一次110米栏比赛,“飞人”自评发挥欠佳,“这是今年第一次室外比赛,我没用全力,而且热身也做得一般,所以成绩稍微差了点。我给自己的表现打60分,刚刚及格吧。”孙海平则在赛后点评刘翔的起跑时着重提到了徒弟的屁股,“裁判员发令比较快,刘翔连屁股都没抬起来就鸣枪了。”不过据孙海平教练介绍,经过前一阶段针对起跑的专门训练,刘翔听枪跑的反应已经比过去有所提高了,这般仓促地冲出去仍能力道十足,而不为人知的是在这个提高的过程中刘翔的屁股功不可没。

  师父论屁股

  “刘翔的髋部肌肉非常发达,连黑人都比不上。”

  通常人们对于短跑健将,都会夸赞其拥有一双好腿。长且粗壮有力的腿,分明的腿部肌肉线条都是短跑运动员令人羡慕的特质。而刘翔却用事实告诉我们,一个短跑飞人真正的身体发动机其实却在人们最羞于提及的屁股上,确切地说是胯上的肌群。“刘翔的髋部肌肉非常发达,连黑人都比不上呢。”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江西省田径教练员学习班上讲课时,再三强调了臀部的重要性,“过去的训练方法讲究练大腿力量,其实是练偏了。要知道在跨栏时,如果仅靠腿部力量去带动整个身体是要耗很大气力的。腿部只占到身体的1/3,用1/3去带动另外2/3,就好比一个小孩拖一个大人,多费劲啊。”孙海平解说道,“因此真正发力的部位应该是在身体的1/2处,也就是臀部了。”

  早年孙海平带队出国比赛时就发现,国外短跨选手的髋和腿形都是呈倒胡萝卜状的,即胯部、腿根部十分粗壮,而下端则相对较细。基于这一发现,孙教练在1999年及2000年这段时间里在队员身上加强这方面训练,效果十分明显。

  接手刘翔后,他也特别注意加强对刘翔臀部肌肉的锻炼。孙海平教练说:“他刚到我队里的时候身体非常单薄,人长得很瘦,现在屁股上这么发达的肌肉完全都是练出来的。尤其他的髂腰肌结实无比,摆腿的时候力量可猛了。”边说着边请台下的教练学员上来,当场示范要领动作,教授新型的训练手段。众人恍然大悟,原来屁股就是这样练成的。其实孙海平教练的新型训练手段还有很多,“我还有许多最新研究的训练手段没有给刘翔使用,刘翔目前的训练强度还远没有达到我所期待的程度,而他已经能有现在的状态,这正说明刘翔还有非常巨大的潜能有待开发。”

  孙海平明确表示,基于目前的状态,刘翔有想法要在今年的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其内在条件已完全具备。而其中刘翔发达的臀部也应该是孙海平教练所说的内部条件之一了。在110米栏项目上,力量是实现速度的关键,孙海平在讲课的时候列出一组数据有力地说明了臀部肌肉在全身运动中的重要作用。“刘翔在跨过海绵格时,你猜猜他的步幅最大可达到多少?2米8呢!这真是不得了啊!”刘翔胯部力量之强大,胯部肌群的作用有多明显,刘翔在感觉最好的时候还号称自己生猛得“能将塑胶跑道踩穿”。

  师妹论屁股:

  “他那种屁股,少有长在男人臀上的,绝对稀有。”

  对于刘翔的屁股在栏上的优势,孙教练的“御林军”里人人皆知,从最老资格的谈春华到年龄最小的王丽,都知道刘翔在这方面的长处。

  而队友里面第一个发现刘翔臀部发达的就是刘翔的师妹,女子短跨名将冯云。由于冯云晚于刘翔投入孙海平门下,年长刘翔的她只能屈称“师妹”。到现在,冯云还时常开拿刘翔臀部发达的事情开玩笑,“他那种屁股,少有长在男人臀上的,绝对稀有。”每次一提到刘翔的屁股,这个爱漂亮的姑娘都会不顾形象地摆出一脸的夸张表情。

  孙海平教练所带的队员平常相处的非常好,平常在一起打打闹闹是经常的事情,而每当队友间打闹的时候,大家就最喜欢的就是追着刘翔的屁股打,每次刘翔都不得不自卫加反击。其中小师妹王梦瑶是打得最起劲的一个,不过她受到的反击自然也是最猛烈的,“打屁股大战”由此成了孙家军课间游戏的保留项目。

  父母论屁股:

  买裤子要比别人大一号

  对于儿子的身体条件,父母应该是最清楚不过的了。说起儿子臀部发达这件事情,刘父有个最经典的段子。像刘翔这个年纪的男孩子都喜爱穿牛仔裤,刘翔也不例外,但别具一格的屁股总是娇贵点,刘翔在买裤子的时候还遇到过一点小挫折。在田径队里面,刘翔和史冬鹏的身高相差只有3厘米,而且在体重上刘翔还要比史冬鹏轻了9公斤,史冬鹏看起来要比刘翔粗壮的多。有一回刘翔和史冬鹏在外比赛,两人就一起上街买牛仔裤。“他们同时看中了一条裤子,刘翔和史冬鹏拿了同一个尺寸去试穿。”刘父津津乐道地说,“结果人家史冬鹏一套就套上去了,而这小家伙呢,要死拉硬拽才能穿得上,屁股还包得不得了。后来他学乖了,买裤子都要比别人大一号。”而此前刘翔也曾经在自传中提到过,小的时候贪玩打游戏,结果被父亲抓到,狠狠一脚踢在屁股上的事情,相信当时刘父也是考虑到儿子的臀部发达,不会受伤才会这样做的吧?

  众所周知,黑人和白人的臀部肌肉都要比黄种人发达,所以就亚洲人的体形来说,刘翔的臀部可以算得上无与伦比了,而这也成了他在比赛中的制胜关键问题之一。所以说能够打败阿兰·约翰逊,打败无数欧美选手,他那伟大的臀部可谓功不可没。“谁说黄种人跑不快”,刘翔的黄种人臀部就能帮助他超过无数黑种人和白种人的臀部,跨越无极限。

  三大栏王“臀力”比拼阿兰·约翰逊Allen Johnson 看过约翰逊比赛的人都见识过,他在比赛中摆腿的力量是非常大的。约翰逊的臀部在黑人中也算得上是比较发达的。如果完全根据目测,在臀部比拼中,约翰逊稍胜一筹。

  杜库雷Ladji Doucoure

  杜库雷被孙海平列为刘翔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头号对手,杜库雷在起跑上的爆发力是他的优势所在。臀部肌肉在起跑上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看来杜库雷的臀力不可小视。

  刘翔Liu Xiang

  如果光凭目测的话,刘翔的臀部在当今国际田坛的三个栏王中并不是很占优势,但是根据孙海平教练的介绍,刘翔的髋部肌肉力量是很惊人的,根本不会逊色于任何黑人和白人。

  刘翔课堂 刘翔课堂开课了,这将成为南方体育以后定期推出的一个栏目,由刘翔来向大家讲解一些与他生活、训练相关的内容,刘老师在这里祝南方体育所有的读者同学们:第一课:110米栏比60米更刺激 跨栏跑起源于英国,17、18世纪的时候,英国的牧羊人经常跨越羊圈,这种运动逐渐演变为跨栏跑。想想那时候英国人跨羊圈觉得特别有意思。

  从我个人的身体来说,我在110米栏上的优势更大一些,因为我在后半程的优势更大,所以说我在今年的训练中150米中跑出14秒多表示我能破纪录,这个是不科学的。就像不能把12秒91乘以6/11,等于我60米栏的成绩一样。虽然人不应该偏食,但是运动员可以有自己的偏好,我就比较喜欢110米栏,因为跑得比较长,可以发挥我的优势,另外110米栏比较刺激,因为是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我从小的愿望也是拿奥运会冠军。

  另外大家也都知道,110米栏是室外项目,我比较喜欢在室外训练的,有风有阳光的感觉比较好。不过风速对于田径项目的影响可是很大的,我每次到比赛场地的时候都要感受一下场地的风速和风向。如果风速大于2米每秒,那破纪录也不算的。有很多运动员喜欢在室外比赛中戴墨镜,我没有这个习惯,而且我也不怕晒,晒不黑的。

  我最近两场比赛4月23日在中山,5月7日在大阪都是110米栏的比赛,希望能发挥到更好吧!第一次给南体的读者讲课还是比较紧张的,希望以后能越讲越好。

  教师点评

  鉴于刘翔课堂是首次开课,刘老师的老师——孙老师,也将为南体学员们传授一些要点。

  室外110米栏——专项能力是关键

  室外赛要跑110米,跨过10个栏架,距离的加长对运动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多出的5个栏上保持前半程的快速节奏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其中最关键的是运动员的专项能力是不是达到了一定的水平,许多运动员前半程速度极快,消耗很大,到了后半程就力量不足了,那么他的节奏就会慢下来,技术动作就容易走形。

  室内60米栏——起跑技术更重要

  相对较长距离的110米栏,60米栏因为短所以更需要良好的肌肉爆发力。过去刘翔起跑不好,但他后程的力量相对较大,但室内赛就不能依赖后程了。短短60米,前面就落后于人,要追上来就很难,所以起跑就成了决定胜负的重要因素。另外60米栏冲刺距离较短,对冲刺的要求也就更高了。”(文|记者严小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翔新闻 全部孙海平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