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乔云萍一生的乒乓缘:奥运会上痛失金牌最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01:35 半岛都市报

  ——本报独家专访岛城乒乓世界冠军乔云萍

  对于乒乓球爱好者来说,乔云萍这个名字曾经如雷贯耳,当年她和另一位山东女将刘伟合作,在乒乓球女双世界里是世界数一数二的高手,与当时红透半边天的邓亚萍/乔红一起,几乎垄断了世界大赛这个项目的冠亚军。乒乓球世锦赛冠军和奥运会亚军。对于热爱乒乓球的青岛人来说,乔云萍一直是他们的骄傲,因为她得到的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亚军、亚
运会冠军等等荣誉,是青岛乃至山东省乒乓球项目的最高峰。如今,37岁的乔云萍已是山东乒乓球队总教练。4月17日,借着她回岛城出席山东省第四届“市长·主席乒乓球赛”的机会,在青岛市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最遗憾的事:奥运会上痛失金牌

  记者(以下简称记):包括我在内,喜欢乒乓球的青岛老乡对你的印象还停留在你当年和刘伟在世界大赛上摘金夺银的那些辉煌时刻里,那也是你最值得记忆的事情吧?

  乔云萍(以下简称乔):是的,1993年的乒乓球世锦赛上,我和刘伟拿下女双冠军,那是自己第一次获得世界冠军,我记得当时的对手是乔红和邓亚萍,我俩在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最后反败为胜,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记:后来的1996年奥运会,你们俩还是面对乔红和邓亚萍,不过那次输给了她们,最后获得了亚军,咱们山东乒乓球迷都觉得非常遗憾。

  乔:那也是我最遗憾的事情。因为当时我已确定打完了那届奥运会就退役,而且在比赛中,我俩一直处于领先,最后被乔红和邓亚萍逆转。退役之前没能拿到奥运会冠军,到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惋惜。

  记:当时有一种说法,说作为一个女乒乓球运动员,跟乔红和邓亚萍处在一个时代是一种悲哀。

  乔:我并不这样认为,乔红和邓亚萍的单打实力的确很强,但在双打方面,我和刘伟在当时的国内外比赛中并不比他们差,应该说还要强一点。

  最惬意时刻:在大学求学的两年

  记:退役之后,你似乎就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

  乔:我去了华东理工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来又去德国打了两年球,然后又回到学校呆了两年,2000年回到了山东。

  记:说起来,我跟你还是同学呢。我也是1996年进的华东理工大学,跟你是一级的,当时还在同学的花名册上看到过你,你好象是科技英语专业的。

  乔:呵呵,是嘛?!我在华东理工大学前后呆过两年时间,还帮他们打了全国女超联赛,1999年,我带着帖雅娜,就是现在代表中国香港打比赛的那个,拿了全国女超第六,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了。

  记:在学校里和当运动员的感觉区别很大吧。

  乔:在学校里感觉真好,特别惬意,每天就是学习、训练,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压力,当运动员的时候可不一样,除了训练累之外,压力也要大得多。

  最大的愿望:弟子能参加下届奥运会

  记:自从你和刘伟退役之后,山东乒乓球就再也没出过在世界大赛上拿奖牌的队员,你觉得原因是什么呢?

  乔:我和刘伟打的时间比较长,可能无形当中压制了一些队员冒出来,造成了人才的断档,还有就是现在全省的乒乓球群众基础很好,但拔尖人才还是少了一些,这是一直存在的一个问题。

  记:作为山东乒乓球队的总教练,你能不能介绍一下咱们省队的情况?

  乔:山东乒乓球现在女队的情况比较好,三名队员李晓霞、姜华君和彭陆洋都是国家队的队员,她们都具备较强实力,这很让人振奋。她们在国内打团体应该能排进前三,这次全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进入前三名。值得一提的是李晓霞,这个队员只有17岁,但已拿过全国冠军,是个很有希望的苗子。男队实力稍微弱一些,进入前八的难度比较大。

  记:在前不久的研讨会上,全国乒乓球都提前进入了08战略,咱们山东乒乓球有什么打算呢?

  乔: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有山东队员代表中国能参加8奥运会。你也知道以咱们中国乒乓球的实力,只要能参加奥运会,那就意味着很有夺取奖牌甚至金牌的可能。现在咱们省的重点放在梯队建设上,已取得了不错的效果,1993-1994这个年龄段的女队可以排在全国前三名,这就是希望所在。

  记:感觉咱们省业余时间爱打乒乓球的人很多,可比较知名的国手中却很少有山东选手的身影,这里面好像有个矛盾。

  乔:这个问题确实存在,咱们省乒乓球运动的群众基础是非常好的,业余比赛也很多,你看这次“市长·主席乒乓球赛”反响就很好,我觉得群众基础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但在竞技体育方面,咱们省的拔尖人才比较少,成才率还不够高,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重点解决的问题。不过,成才需要时间,咱们青岛有个叫陈梦的12岁女孩,现在在全国已小有名气,拿过全国比赛的前几名。有这样的好苗子,关键就看以后怎么培养了。

  记:48届世乒赛马上就开战了,你认为这次国乒的形势如何?和过去相比,格局有什么变化?

  乔:形势估计和去年差不多,但现在随着规则的不断变化,中国选手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尤其在男子项目上更加明显,11分制造成偶然性的加大,现在比如德国的波尔,还有瑞典的几个小孩,成长得很快,水平跟咱们国内选手很接近了,估计这次世乒赛的冷门会增加一些。至于女队方面,咱们中国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对手就那么几个,毕竟外国打乒乓球的女运动员比较少。

  本报记者 崔恒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乔云萍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