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降低难度要拿全运会“外卡” 浪花难掩田亮心纷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15:51 青年体育

  从清华大学的紫荆学生公寓到跳水馆步行需要10分钟左右,田亮每天开着白色奥迪车往返于公寓与清华跳水馆之间。清华跳水馆也因为有了陕西队的到来而变得戒备森严。上周二下午3点,田亮准时到达跳水馆,一身休闲打扮,笑容和春天的太阳一样,一如既往的阳光灿烂,在跳水馆门口,他不时地与校园里的人打着招呼。“训练一切正常”是他那天回答记者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问题。

  记者在跳水馆门前徘徊,贴在门口的一个通知让记者大喜。原来校外人员花10元钱即可以到与跳水馆相通的游泳馆里游泳。于是记者花10元钱进入跳水馆,从游泳池的看台溜到跳水池的看台,终于看到了田亮的训练过程。

  一个摄像机连着跳水馆中间的大电视,田亮独自在10米台上做着陆地动作模仿。晏辉等队员在练习跳板,彼此间还不时说笑几句,张挺教练则坐在一旁,拿着水杯静静地看着,只是偶尔对着泳池大喊几声,似乎训练重点不在田亮身上。随着田亮一个207抱膝(向后翻腾两周半抱膝)从10米台一跃而下,张挺的头从其他队员身上转移到田亮这边。几个动作下来,馆里训练的队员们都为田亮的好状态鼓掌。

  下午6点,记者从馆里出来,陕西队的训练还没有结束。记者给教练张挺打电话,希望他同意田亮接受一次采访,但张挺的手机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周四下午3点,记者再次来到清华跳水馆,田亮白色的奥迪A4并没有停在馆门口。有了周二的经验,记者很快又进入到了跳水馆,田亮果然不在训练。张挺带着2女2男4名运动员在做着跳板的训练,不时地起身在池边给队员做着示范纠正动作。

  一个小时过后,田亮还没有出现。是不是因为田亮不参加全运会预选赛所以不训练了?记者拨通了田亮的手机。田亮只要不是关机,电话通了他通常都会接。电话里,田亮跟记者卖起了关子。他告诉记者,18日到了成都就知道我参不参加全运会预选赛了,我现在的训练很系统,随时可以站在跳台上比赛。当记者想对他做一个采访时,他说需要张挺的同意。无奈记者只能在电话里对田亮发问。

  周五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清华跳水馆,这次观看田亮训练的可不只记者一人。一直到训练结束,记者才得知,在看台上观看训练的人是陕西省体育局局长李明华。看到田亮的表现,李明华掌声就没有断过。他感叹:“天才啊,这就是百年不遇的天才。正因为如此,我们才需要高度珍惜。你看,他的技术恢复能力多强,身体协调性多好。”

  李明华局长的出现是不是预示着田亮将参加全运会预选赛呢?

  本来不参加比赛并不代表田亮失去了参加全运会决赛的资格,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队都有两张全运会直接参赛的“门票”,田亮本来可以利用其中的一张。田亮之所以改变主意是因另外一名陕西队员秦凯手腕受伤,至今无法参加正常的训练,预选赛自然无法上场。如果田亮放弃成都比赛,和秦凯用完了陕西的两张外卡,这样,到全运会比赛时,正选队员如果出现意外,替补队员则没有多余的外卡上场。这对要求有7个人参加的团体赛来说,意味着自断“后路”。

  训练结束,田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已经准备好了。既然去比赛,那就要比好。就算我降低了难度,我对我们的双人还是很有信心。其实,只要进入前12名,我就算拿到了全运会入场券,为陕西队留住了一张外卡。教练张挺也说:“田亮比赛可以给其他陕西队员减压,‘节约’一张外卡。只要他参赛,肯定就能获得全运会参赛权。这样,到时候我们可以根据队员的情况合理安排团体赛阵容。”

  年轻的队友赵巍是田亮的新搭档,两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起合练过。并且赵巍的207屈体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的动作不稳定,所以田亮只得迁就队友,把熟练的屈体动作变成抱膝,难度系数降低0.3。

  在奥运会结束后,田亮是在本月初才刚刚练习自选动作,此次临时决定参赛是冒着一定风险的,因为这是他在雅典奥运会和国家队事件之后首次亮相,此次比赛的成败对于他有着特殊的意义。对此,田亮表示:“对我来说,免票的意义更大,因为一旦有意外事件发生,那是会给其他队员多一次比赛机会的。毕竟我们跳水队为十运会团体赛准备了这么长时间,任何人都要为集体荣誉考虑,这不是小事呀。”陕西省体育局李明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田亮确实是个优秀运动员,其实他完全有资格占去一个免票资格,任何人在这件事上都不能说什么。田亮是老队员,他对比赛太熟悉了,在看到秦凯受伤后,他就知道咱跳水队在团体赛上有可能出现的被动。今年发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太多了,在这个时候他能参赛,对我们工作是很大的支持。”(段少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田亮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