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游泳难现“黑马” 好苗子均已被国家队相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6:22 北京青年报

  黑马出世,奇峰突起,历来是竞技体育比赛中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内容,也是新人崭露头角的最具戏剧效果的模式,但在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开幕前一天的反兴奋剂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却表示,要杜绝一时横空出世而后又人间蒸发的“黑马”现象。

  -杜绝黑马是中国游泳反兴奋剂的重要措施

  2004年,中国游泳在国内和国际机构进行的兴奋剂检查中没有出现一例阳性,这一年,全国25个单位的300多名运动员共接受了794次赛内、赛外和血液兴奋剂检测,接受兴奋剂检查的人数占游泳项目注册人数的33.65%。李桦在总结去年的反兴奋剂经验时,把杜绝“黑马”现象作为最重要的一招。

  为了杜绝“黑马”现象,中国泳协规定,运动员注册两年后才能参加全运会,而且一旦注册,每年必须至少参加两次比赛;今年的全运会竞赛体制则实施达标一项参赛一项的新办法,而不是以前达标一项就可以参加其他各项比赛,进而压缩“黑马”产生的空间。此外,中国泳协还规定,凡未参加国家队集训的运动员不能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只有长期在国家队、经过兴奋剂“考验”的队员才可以出国参赛,以保证中国游泳的清白。

  据了解,以往出过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一直是中国泳协监控的重点。

  -游泳建立诚信体系关键要建立成绩追踪档案

  中国游泳曾受到过兴奋剂事件的重创,而要重建诚信形象却需要长时间的努力积累。2001年至2004年,中国游泳运动员共接受3000多次药检,算得上是接受药检最频繁的国家之一,其中仅2003年出现过一例阳性。中国游泳已逐渐重获国际泳坛的尊重与信任。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游泳部负责人原家玮说:“游泳也要建立诚信体系,关键是要建立成绩追踪档案,杜绝成绩异常提高现象,让成绩增长与可信度同时增加。”

  参加十运会的注册运动员,每次参赛成绩都要记录在案,而对成绩好的运动员,检测次数更多。去年接受兴奋剂检测次数最多的是张琳,共有9次,其次是吴鹏的8次,赛外检测次数最多的是程嘉茹,7次。本次全国冠军赛暨十运会预赛,预计要做70多例兴奋剂检测,首日比赛中破纪录的张琳已经接受了检测。

  原家玮说,每例兴奋剂检测的费用约1400元,上述检测都是财政拨款进行的,今后中国泳协自己还要出钱增加检测次数,加大反兴奋剂力度,增强威慑力。

  -好苗子都已进入国家队视线

  全运会上游泳出现好成绩已成为一种规律,那么十运会上表现突出的年轻选手是否会借此跻身备战2008的队伍?国家游泳队总教练赵戈表示,十运会的成绩将不会成为选拔人才的主要依据。原家玮则进一步明确说:“游泳备战2008已经过了人才选拔的阶段,通过前两年的二线选拔,好苗子都已经进入国家队的视线,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培养这些苗子。”

  参加本次冠军赛暨十运会预选赛的选手,像曾启亮这样的老将寥寥无几,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也只有上海队王炜等两三个人,为数众多的是1985年以后出生的小将,而大批的是1990年以后出生的小孩,游泳备战2008的人才梯队已能看出模样。

  本次冠军赛暨十运会预赛,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令人惊讶的成绩,但在个别项目,去年冠军赛前三的成绩放到这次比赛中连前八都进不了。由于赛制的改变,在预赛阶段保存实力已不太可能。

  上一届全运会,一名15岁小将连续获得女子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金牌,并创造两项当年世界第一的好成绩,但是此后这个大黑马却没再有上佳表现,并随之销声匿迹。这样的黑马不出也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运会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