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15岁四运会一鸣惊人--平凡的世界冠军真实的江嘉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2:45 新闻晨报

  “小时候想成为像庄则栋、梁戈亮那样的乒乓明星,可以上电视,满大街都是他们的照片。9岁去省体校,是想着自己出去了,家里的其他孩子就可以留下。13岁,争取在省队留下,是因为进了就可以有工资拿,将来因为是国家职工,还可以分配工作。真的,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江嘉良很坦白地说。

  惊讶吗?其实,一点都不奇怪。从容国团开始,中国的乒乓球世界冠军越来越多,
简直让人数不过来。他们之中,个个都很有天分,也都为小小的银球而痴狂而努力着,江嘉良也不例外。但与此同时,正如他一再叮嘱的那样,“你一定要写得真实”。世界冠军首先是凡人,辉煌的背后也有平凡的生活和为生活而平凡的心,如他,如你,如我。

  为了能尽可能百分百地再现江嘉良世界冠军光环之下的路,以下为他的原话实录。

  7岁:羡慕他们的风光

  我的启蒙老师是我父亲。我小的时候,常跟他到工地去,他是建筑工人。那时候,人们还没有什么娱乐活动,最好的就是打乒乓球了。工地上只有一张破球台,还是几十个人轮着打的。那时候,还没有红双喜这个牌子呢。我记得,那时候的乒乓球有盾牌的,然后是连环牌的,再后来是光荣牌的,直到我进了省队才用上了红双喜的球。那个时候,球拍可贵了,一个拍子要五块钱呢,而且还是大街上买的,不是正牌的。

  我父亲打的是左手横拍,但老输。我在一旁看着着急,就硬是要顶替他上。虽然平常在家里,也会拿床板当台子,那时候的床板都是可以翻开的那种,然后拿根小木棍当球拍,自己一个人对着墙打。可就算那样,那时候我才多小啊,哪里打得过那些大人嘛。

  7岁那年,中国队在第31届名古屋世乒赛上捧回了阔别六载的斯韦斯林杯,轰动全国。我可羡慕当时的那些男选手们了。因为他们别着国徽的照片满大街都是,虽然是黑白的,但看上去真的好帅,而且他们还上电视了。还是小男孩的我,当然羡慕得不得了,就在想哪天我的照片也能像他们那样,满大街都是,那该多好!后来,还真实现了。那时候,有照相馆看我眼睛大大的,长得虎头虎脑的,挺可爱,就找我去拍照。可是,给我穿的运动服太大了,只能在后面用夹子别起来。就算那样,我也觉得很风光了,还常常跑到那家照相馆的橱窗外去欣赏自己呢。

  9岁:自愿离家

  等到我9岁那年,社会上充斥着“读书无用论”。很多家庭里,都是一个孩子出去做工,另一个孩子就只能留在家里。虽然我是家里最小的,可我乒乓球打得好,也算是一门技艺吧,而且也喜欢,所以我自愿出去。正好那时候,我从老家也就是广东中山县的石岐体校调到省体校。

  省体校在广州的二沙头,从中山县到那里,有100公里远。路不好,中间还要过五个渡口,所以每次都要用8个小时!那时候的渡轮,有“红星号”,还有“曙光号”,条件当然和现在的没法比了。也就是一床席子,没有枕头,还有蟑螂爬来爬去的。我们经常要在船上过夜,那时候船上有宵夜,叉烧面什么的,可我们吃不起。

  13岁:留省队可以拿工资

  从省体校到省队的这段日子,也很艰难。为了能留在省队里,我妈特地拎了两只鸡去拜访省队的教练,去求他把我留下。真的是本分人,她在那里坐了两个小时都没有说话。等我成家之后才真正明白,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当时想留省队,一是真的喜欢乒乓球,二是想着留下了就能拿工资了。我还记得,好像是26块钱。而且,将来作为国家职工还能分配工作。这样,就能为家里减轻一些负担了。

  好在后来,教练也给了我机会,让我再留两个月。那两个月里,我拼命地练球,终于留了下来。

  15岁:四运会一鸣惊人

  如果不是母亲的恳求,如果不是教练给我机会,如果不是我自己在那两个月里的拼命,就不会留在省队,就不会有后来的夺冠了。

  1979年,我15岁,就代表省队参加第四届全运会。就在开赛的第一天,出战团体赛的我在一天内让广东队连丢了9分,有人说:“江嘉良在那一天输的比赛比他之前输的所有比赛都还要多”。如果广东队再丢分的话不仅会影响到自己的排名,还会影响到湖北队的名次。那时候,湖北队甚至来要求我们队不要再让我上了。但是,当时的省队教练胆子大,还是在决赛中给了我机会。结果,我在单打比赛里拿了第五名。

  同年,我就入选了国家队。不久,就和郭跃华参加了当时被称为“小世界杯”斯堪的纳维亚公开赛,我夺冠了,也成了国家队的主力。

  再之后,就是六夺世界冠军,其中包括在两届世乒赛上蝉联男单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嘉良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