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励勤因为好玩接触乒乓 防空洞里练出来的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02:42 新闻晨报

  因为好玩接触乒乓球

  走进防空洞必须得经过一条窄小的楼梯,从陡峭的阶梯往下走一会儿才能看到底,推开厚重的铁门,一个感觉有些压抑的所谓“场馆”就这样出现在记者面前,尽管在前年刚刚经过翻修,但依然难以抹去历史的痕迹。防空洞的地面和外界相差大约20公尺,但每天,依然有不少孩子在这边进进出出,圆着一个和王励勤一样的梦。

  大约就在22年前,每天下午,那个时候还矮矮小小的王励勤就会准时来到这里,防空洞里的空气不是很好,但小小的他每天都会出现在这里。五岁半,刚上幼儿园大班的王励勤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生涯,每天拿着特制铁拍,重达两公斤,是这批孩子中重量最重的,因为从小就显现出力量方面的天赋,启蒙教练一开始就没少让他“吃苦”。

  据王励勤的父母回忆,在儿子从幼儿园回来的某一天下午,还没等喝上一口水,小小的王励勤就迫不及待地对妈妈说学校来教练选运动员了。那个时候,还懵懵懂懂的他脑子里根本没有对乒乓球的深层意识,只是感觉到好玩。看着儿子拿着球拍兴奋的脸庞,母亲点点头答应了。但他们当时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儿子锻炼身体。根本就没预料到日后一个世界冠军就此诞生。

  18岁时一战成名

  回忆起那天的情景,王励勤的外婆笑着说:“喔唷,这孩子不要太兴奋哦,脸蛋涨得通红通红的,跑回来对我说,外婆,我要去参加比赛了。那时候王励勤成绩也蛮好的,后来家里人就商量,最后还是决定让他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小小的王励勤那个阶段可能还没明白,早在那个时候,世界上最“好玩”的已经不止是乒乓球,其实,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孩子们的娱乐生活已经开始逐渐丰富,很多同龄的孩子在自己刚上小学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游戏机。但王励勤依然还拿着自己那重达两公斤的球拍,在一个空气混浊的场地里继续自己的梦想。

  好在,那个年代的孩子还是蛮崇尚英雄主义,会打乒乓在学校里是件蛮牛的事情,每到课间10分钟,孩子们就会把课本挡在中间,用窄小的课桌当球桌,哪怕打上几分钟的球也会觉得很是过瘾。那段日子,王励勤在学校也算是个小英雄,更何况13年后,18岁的他就第一次拿了全国冠军,一战成名。

  “现在想想那个时候可能真是没有去好好地享受自己的童年,记忆中只有挥拍、挥拍。不过走到现在还是值得。起码,在这些与众不同的日子中,我比同龄人体验了更多的人生,这也算是一种磨砺吧。”

  经受市场大潮冲击

  不可避免的,在接受新观念的同时势必也会受到市场大潮的冲击。但当年单纯的王励勤肯定没有想到,在他人生的磨砺中也会经历市场的检验。在中国乒超联赛开始之后,王励勤算是首批开始尝试职业化道路的运动员,在适应市场经济的同时,王励勤得到了很多,也体会到了很多。

  就在上周末,一直在上海俱乐部中呆得安安稳稳的王励勤出人意料地选择了转会,尽管没有把“家”搬得太远,但这在提倡举国体制的中国乒乓球界里依然是个不小的风浪。做出同样选择的还有马琳和孔令辉。

  其实,这也算是中国乒乓球进入新世纪后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在半市场化的同时,是否也应该找到一个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让运动员能在集训和联赛中兼顾质量,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止园路288弄,上海闸北区少体校的乒乓球馆就"坐落"在这个历史悠久的防空洞里。防空洞总面积约400平米,能容纳40个孩子同时训练。每天下午5点半开始,这里就会有不绝于耳的乒乓声。而王励勤,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世界冠军。

  很多人说生于70,是垮掉的一代。不敢苟同,在受到新世纪各种外来因素冲击的同时,和王励勤一样,这批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运动员们,在传承老一辈经验的同时,更在一起摸索一种全新的思路。

  王励勤这20多年的乒乓生涯,或许,就已经折射出一种改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王励勤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