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甲三主将畅谈吃螃蟹感受 常昊:主将制令竞争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2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6日,2005年澳特来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第一轮比赛在北京新闻大厦酒店结束,结果卫冕冠军上海移动通信队依靠主将常昊九段的出色发挥逆转击败劲敌北京新兴地产队,而曾获得五连冠的重庆建设摩托队则被聂卫平九段领衔的贵州卫视队斩落马下。

  如果按照往年的赛制计算,上海队本轮只能拿走一分。但今年围甲联赛开始采用全
新的“主将制”决胜法,即两队赛前指定某一选手作为本队主将,在2-2战成平局时,以主将对决的成绩决定胜负。由于上海主将常昊九段击败了北京新兴主将彭荃五段,因此上海队艰难而幸运地摘走了首轮的胜利果实。

  赛后,笔者特意询问了常昊九段作为主将制第一受益者的感受。常昊九段表示:“刚刚下了一轮比赛,现在还很难说主将制对我们是有利或是有弊。当然,从今天的结果来看,主将制在结果上对我们队是有好处的。不过以后的比赛中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

  “其实,主将制要是早几年实行,对我们队可能好处更大些。经过这几年联赛的磨炼,各队年轻棋手的实力增长都很快,不管对手派谁当主将,都不会是好对付的。我认为,主将制最大的好处在于能够提高联赛的竞争性。由于主将对决的结果非常重要,各队肯定都会派最强的选手担当主将,这样毫无疑问会提高顶尖棋手之间相遇的几率,也就意味着将增大围甲联赛对优秀选手的锻炼价值。”

  虽然常昊九段的看法很有道理,但事实是今天北京队的对手四川队就使出了“田忌赛马”的招数,派出年轻的朱元豪二段对阵北京队强大的孔杰七段,而且险些成为奇兵,差点就把孔杰拉下了马。笔者特意询问常昊九段:“本赛季你肯定会在大多数时候担当上海队的主将,如果出现面对对方年轻棋手的情况,会不会反而患得患失,心理压力加大?”就此常昊九段答道:“我参加了很多重大的比赛,应该说我不会因为对手的改变而影响自己的发挥。无论对方派出什么样的棋手,我都会全力以赴。”

  不过,今天靠着对手打勺才幸运胜出的北京大宝队主将孔杰七段显然还有些后怕:“和这些年轻选手下,因为他们等级分特别低,我赢了不涨分,输了肯定掉10分,再加上和全队的胜负关系密切,我觉得和他们下压力肯定要更大。至于主将制对我们队是有好处还是没好处,今天刚下了第一轮,现在说还太早了吧!”

  和北京队、上海队因为主将制而得利不同,山东队虽然主将谢赫五段击败了对手贵州咳速停队的主将王磊八段,但因为另外三盘棋全部告负,谢赫的胜利也付之东流。不过性格沉稳平和的谢赫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失望:“当主将当然会有压力,毕竟不管对手是强是弱,只要主将输了,那肯定有点‘弹’。至于对方会不会采用‘田忌赛马’的问题,我觉得这倒不会对我有什么影响。当主将本来就要赢,对实力弱的对手当然要更好下一些。”

  (胡恒)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甲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