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在细节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 孙麒麟难忘十五年乒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6日15:53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高兴

  56岁的孙麒麟是本届上海世乒赛的总裁判长。他也是近十几年来,唯一一名一直在国际赛场从事乒乓裁判工作的中国人。他亲历了包括五届世乒赛、八次世界杯、一趟奥运会在内的无数次国际比赛。透过这双比分牌后面的眼睛,我们看到了中国乒乓的另一个世界……

  鲜花与口红

  1991年日本千叶世乒赛结束后,所有参赛者都应邀参加了招待酒会。招待会上,还有萨马兰奇与日本天皇夫妇等贵宾。

  “邓亚萍就坐在我身边,她当时穿着运动服。我们手捧着鲜花,请萨马兰奇先生和我们合影。”孙麒麟说,好像一直以来,运动服加鲜花,就是我们乒乓运动员标准的生活照。

  直到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原中国选手陈静,让孙麒麟改变了看法。

  陈静当时代表中国台北队参加比赛,在比赛中,她输给了李菊。“输球后仅仅二十分钟,我突然发现陈静从休息室里走了出来,这时的她,头发湿漉漉的,换了一套休闲服,嘴唇上抹着口红,还戴着随身听,完全变了一个人。”孙麒麟反复说,像变魔术似的。

  “今天,如果要中国队那些队员参加什么晚宴,他们一个个都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一个个成了小美女、小帅哥。”孙麒麟笑得很开心,“现在的队员们,都很注意自己的形象,也懂得如何打扮自己。他们穿的都是时装。”

  外文与汉字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前,凡是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举行国际大赛,场地里绝少能看到中国企业的商标,满眼的外文。而现在,中国企业已经成为乒乓球国际大赛中少不了的合作伙伴。

  “那时,中国企业实力不雄厚,再加上可能质量还没得到国际上的认可,所以整个体育馆,放眼望去,都是外国企业的广告牌。”而现在,不管在哪里进行世乒赛,都能看到中国企业的赞助。“像上海的红双喜,还是国际奥委会的赞助商呢。”

  中国球员的比赛服与领奖服,早已换成了李宁牌。现在,连一些国外球队,都穿上了中国产的体育品牌。

  “在这次上海世乒赛的转播镜头中,千千万万的电视观众,肯定能看到许多汉字,还能看到‘水晶’球台,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啊。”孙麒麟自豪地说。

  眼泪与微笑

  1991年千叶世乒赛上,刘伟在一场比赛前例行检查球拍时,被一位英国裁判看到面板上少了一小个角。尽管丝毫不会对比赛造成影响,但那位英国裁判就是不让刘伟参加比赛。“当刘伟找到我时,她的眼泪也几乎要出来了。”受那件事的影响,刘伟输掉了这场比赛。

  类似的麻烦,在2000年第18届世界杯赛上,降临到马琳身上。当时马琳因为落选奥运会,一直憋着一口气,想要在第一次大球国际比赛中,证明自己。“哪知那天半决赛比到一半时,马琳的球鞋不小心裂开了一个口子。”

  “由于他没有带备用鞋,所以他只好与裁判交涉。”那时,孙麒麟有些担心马琳的情绪是否会受影响,“但结果出乎我的意料,马琳与裁判交涉时,始终脸带微笑。后来,他提出,要么赤脚打,要么向别人借双鞋。结果他向陆元盛借了一双鞋后,继续比赛。最后获得冠军。”

  “现在的队员,接触的东西多了,眼界高了,思想更活了。他们已经不是那种除了乒乓球,什么也不会的人。”孙麒麟说,不少队员和他聊天时表示,退役后不想干乒乓这一行。“想搞服装设计的,还有的说想做生意,应有尽有。”

  “但很明显,同年龄段的队员,现在的比以前的更加成熟。这主要得益于现在的队员,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比较多。比赛中,经常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队员们能否处理好,使情绪不受影响,至关重要。”

  自豪与遗憾

  作为一名中国乒乓球裁判,孙麒麟每次参加国际大赛,既感到自豪,但又会留下许多遗憾。

  “因为中国队水平比较高,肯定有中国选手进入半决赛。所以,为了‘保证公平’,中国裁判从半决赛、甚至四分之一决赛开始,就没事做了。”孙麒麟说,作为一名中国人,在乒乓球的国际赛场,相当自豪。但是,作为一名中国裁判,在国际赛场上锻炼的机会并不多。

  1995年世乒赛,作为副总裁判长,孙麒麟终于有机会执法一场冠亚军决赛——因为参加女双决赛的两对选手都是中国人,而且当时国际乒联需要对现有的国际裁判来一次实战考核。

  “总算满足了我的一次愿望。据我所知,中国裁判之前好像从来没有吹判过世乒赛与奥运会的决赛。”

  守时与人情

  1991年与2001年世乒赛都在日本进行。孙麒麟对日本方面的组织工作,印象很深。

  “比如说班车,说好什么时候开就什么时候开,不早也不晚。一次,当一辆班车刚刚启动时,一个日本人边跟着班车跑,边大喊大叫,但班车就是不停。最后,那个日本人只得悻悻地退了回去。”

  “那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中国举办世界大赛,也要有这样准时的班车。”孙麒麟之所以记得这么牢,就是因为日本人在组织大赛时的严谨,甚至过于呆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人有时会讲一点人情。”如果孙麒麟是班车司机,碰到类似的情况,也许会征询其他乘客后“停车等一等”。“这可能是一个观念与思维的差异。”

  作为本届世乒赛的总裁判长,孙麒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世乒赛安排得合理有序,“让秩序更有智慧”。与此同时,他非常期望此次世乒赛能够圆满完成。“我对上海很有信心,上海人办大赛向来很在行。”

  相关链接

  孙麒麟,1949年9月出生,1974年毕业于北京体育学院,获教育学硕士学位。1990年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主任,是全国重点高校最年轻的系主任之一,1992年获教授职称,是全国最年轻的体育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目前是美国俄亥俄州普莱斯顿大学体育教育训练学博士生。现兼任中国大学生乒乓球协会秘书长、上海市乒协副主席。

  孙麒麟的名字第一次变成白底黑字是在1964年的《新民晚报》上:在上海市第四届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中,横板削球打法的姚振绪获得乒乓球市区组冠军,直板快攻打法的孙麒麟获得郊区组冠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孙麒麟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