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回娘家感受热情 新阵容强于“老女排”初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5日08:34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沈遥通 陈迎春

  十三日晚九点多,由陈忠和主教练带领的中国女排到达漳州,将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集训,这是中国女排第三十二次到“娘家”福建漳州集训。

  这次到漳州集训的队员共十七名,除了老队员冯坤、张萍、张娜、杨昊、刘亚男、
赵蕊蕊、周苏红外,还有楚金玲、赵云等十名新队员。

  再次回“娘家”倍感亲切

  尽管经过六个小时的旅途奔波,但回到老家漳州的主教练陈忠和心情十分高兴,顾不上吃饭就接受记者采访,他说再次回到漳州,心情非常激动,倍感亲切。

  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建立于一九七二年,是中国女排最早训练营地。一九八一年,中国女排就是从这里走向世界,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二00四年,由陈忠和执教的中国女排也是从这里走向雅典,夺得奥运会冠军。漳州和中国女排结下不解之缘,被称为中国女排的“娘家”、冠军的“摇篮”。

  新女排比上一支女排初期要强

  这一届女排肩负北京奥运会的重任,备受国人关注,陈忠和构建了一个更加高大的“中国长城”,打造一支高大化、年轻化的球队,除了“亚洲第一高度”赵蕊蕊外,新队员十八岁的薛明、十七岁的马蕴雯和十七岁的罗瑜身高都在一米九十以上,二00三年到国家队试训过的王可可身高也有一米八八。在郴州集训时,陈指导曾对记者说,与二00一年相比,新组建的女排老队员多,但这支队伍比上一支女排组建初期要强,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实力都要好一些。

  和男排热身 心理、作风得到全面锻炼

  此前,中国女排曾经在湖南郴州进行三十七天的封闭式训练,并于四月六日赴广东和广州、香港、澳门等四支男排进行六场热身赛。

  谈到在广东和男队热身的收获时,陈指导说:“和男队打压力比较大,特别是网上的压力;另一方面是男队的重球。现在欧美球队都非常‘重’。通过和男队热身,心理、作风等几方面得到锻炼,得到了强化。”他说,这次漳州集训,主要是就第一阶段郴州集训和广州的热身赛中的问题加以针对性解决。

  谁当教练都是对手

  当记者问到对朗平执教美国队的看法时,陈指导说,朗平执教美国队很正常,打比赛大家都想赢球,在赛场外大家都是好朋友、可以互相沟通,没有必要太多去炒作这件事情。

  他认为,外部环境的变化对中国女排不会有什么影响,俄罗斯也好、美国也好,今后都是对手,因为他们条件好人才多。不管别的国家换什么教练,关键的还是自身要扎扎实实做好,在各个环节打好基本功。

  “十二人主力”名单还没有定

  记者问,经过第一阶段的训练,是否对女排队员的位置有了安排,对主力队员是否心里有数?陈指导说:“‘十二人名单’还没有最后定下来,可能今年调整一些人,明年又要补些人,到二00八年谁能够参加奥运会现在谁也不敢说。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名单也还没有完全定下来。”

  据了解,今年没有大的赛事,是女排的调整年,下一个大赛将是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