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马家军再调查之刘东:裂痕怎弥补 执教不学马俊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0:18 《足球·劲体育》

  快下午两点半了,刘东在自己的宿舍里拿起一面镜子,仔细地端详了一会,确定吃完饭后的形象和平时没什么不一样,然后她拿起一支口红,仔细地在嘴唇上涂抹着,抿一抿嘴,嘴唇上瞬间多了一抹亮色。关门,步行到体育馆,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35岁的刘东现在是马家军基地的一名教练,负责女子中长跑项目。当年马家军那么多的队员,只有她一个人最后成为了一名教练。基地的主任还是马俊仁(虽然他已经不管这些
东西),所以很多人都很奇怪,当年和老马闹得这么僵的刘东居然最后又让马俊仁留在了基地里。后来有人得出结论,老马有点欺软怕硬,刘东第一个和他闹翻,但现在成了他手下的教练;王军霞当年跟他闹得更是不亦乐乎,但现在两人见面客客气气,虽然双方都知道那些裂痕永远都弥补不上。

  刘东个性强硬直率,她特别注重自己的容貌,所以当年在马家军中,她是唯一敢留马尾辫子的人,马俊仁在这个问题上不敢理她;她在队中也敢公开谈恋爱,她的男朋友崔会是我国著名短跑运动员,这一点更过分,但是马俊仁也是一只眼开一只眼闭,没办法。刘东本来当年已经要退役回到大连工作了,但是爱才的马俊仁生生地把她要到了省队,那时候刘东都20岁了,已经有男朋友了,她跟那些打小就在马俊仁手下训练的队友们不同。不过刘东在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上获得的1500米冠军也着实让老马庆幸当年把刘东找回来是多么明智的举动。

  但刘东个性的强硬慢慢地超过了马俊仁的忍耐程度。1993年七运会上,800米的比赛马俊仁本来安排让刘东领跑,但是在赛场上刘东偏不听话,就躲在曲云霞和王军霞的后面,最后用优秀的冲刺能力获得了金牌;后来的1500米比赛,马俊仁再次让刘东领跑,刘东领跑了两圈就从跑道上下来了,那两圈带得让后面的王军霞和曲云霞追得好不辛苦。马俊仁开始觉得,这个刘东好不听话!

  这些陈年往事刘东不愿意再提,总之后来的结果是刘东1993年离开了马家军,直到1995年才重新回到沈阳训练。中间荒废了一年半的时间。但是在1994年12月马家军在大连兵变以后,刘东此后接受采访没有说过一句马家军乃至马俊仁的坏话,这使很多人都失望而归,他们都以为第一个从马家军出走的刘东会有很多怨言,但没想到刘东居然如此讲义气。“刘东真够意思,她没有在马俊仁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这是当年的一个辽宁体委领导对刘东的评价。

  这一年半的时间,刘东去过北京,去过上海,去过广州。她找过很多大学,希望实现自己上学的梦想,但结果基本一样,在马家军红透半边天的情况下,谁也不知道这个马家军三大主将之一的刘东到底和马俊仁脱离了关系没有,所以谁也不敢接收这个前世界冠军。上学无望,回到沈阳的刘东只有一个字:“玩!”

  上个闲街,买点衣服,和朋友们唠唠嗑,在家里养狗,回大院去练练跑步,有时候还会参加一些比赛,但成绩相差太远了,她也不太在乎。当初生性乐观的刘东一直玩到2001年,已经30岁的她居然重新动了返回跑道的念头。于是她回到大连的马家军基地去训练,但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她预赛被淘汰,正式结束了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刘东说自己后来顺理成章地要求在基地留下来当教练,很快就被批准了,其实她也不知道马俊仁的态度将会如何,但是事情很顺利。现在两个人也很少见到面,见面也就打个招呼点个头而已,两人之前的恩怨就此掀过。

  刘东现在手下有十几名女队员,看到她们现在跑步就容易想到以前的自己,但是她的队员再也碰不上那个充满争议的田坛怪杰。刘东现在的队员们跑步偷懒的时候,大多数时候接受的惩罚只是一纸检讨书,而在刘东时代,偷懒要被马俊仁抓住,惩罚是毫不留情的一顿暴打(虽然刘东自己从来没有被打过)。但是道理是一样的,刘东也痛恨偷懒的学生:“她们以为自己赚了便宜,但要是跑不出来,那会害了她们一生!”

  但刘东不是马俊仁,所以很多方式她都不会去学。客观地说,她虽然是马俊仁的弟子,世界冠军,但是在教练的岗位上,她现在只是普通一兵而已。站在空旷的基地、精致的宿舍面前,刘东突然说了一句:“这个基地太普通了。”她的意思是说,马俊仁当基地主任,基地还是普通的基地;但如果马俊仁当教练,这个基地才能真正被称作马家军基地,一下子有了精神。因为世界上有很多教练,但马俊仁教练只有一个,那支叱咤风云的马家军也只有一支。

  顺便说一句,现在的马家军基地很大,占地9024平方米,性质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是辽宁省田径训练基地,不单单只有中长跑项目。而这个基地的建筑,都是马俊仁一手设计的,坊间的传说是,冲着马俊仁的金字招牌,有关方面和企业赞助了4000万,这让基地最后省了不少钱。

  现在基地的门口两边有两行大字:“重振马家军雄风”、“再创中长跑辉煌”,还能重振当年雄风?天知道。而那老的基地,老马当年草创的基地,已经变成了一片汽车修理门面。十年光阴,已物是人非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马家军再调查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