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新男排增加高度加强进攻 最担心的位置仍是二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3日14:2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千呼万唤中,中国男排教练组和18名球员名单终于浮出水面。新阵中保留了去年雅典奥运会落选赛时的9名队员,其余9人中真正首次入选的仅有6人。尽管如此,透过这些新老面孔,还是不难发现再执帅印的邸安和执教的一些新思路。

  调整结构改善强攻

  强攻不强一直是中国男排的“软肋”,这次邸安和一口气召入6名主攻手,足见他改变中国男排强攻落后面貌的决心。

  在6名入选的主攻手中,陈方的回归令人关注。28岁的陈方在汪嘉伟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时就是主力主攻手,后因伤病离队。伤愈复出后,他在联赛中的表现越来越抢眼。另外,来自浙江队的新人王隆瑞也值得注意,尚未满18岁的王隆瑞身高2.02米,身体条件十分突出,虽然他现在还难担大任,但他的入选说明邸安和已开始着手培养新的攻击手了。

  陈方、王隆瑞,加上隋盛胜、施海荣、沈琼、胡松,新的中国男排已经囊括了国内最优秀的主攻手,形成了老、中、青的年龄结构。在主攻手的使用上,邸安和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和变化空间。

  三大特点强化快攻

  副攻手本应是中国男排赖以体现快攻变化的关键位置。较之上届中国男排,新一届中国男排的副攻手几乎是“大换血”,黄波、郭鹏、于大伟皆是首次入选,马明虽然是第2次披上中国男排战袍,但上次只是来去匆匆,只有崔晓栋为雅典奥运会落选赛时的老面孔。看来,邸安和是要彻底改变中国男排副攻手的面貌了。

  新的5名副攻手有三大特点:一是高度增加。崔晓栋和马明身高都达2.05米,他俩将组成有史以来中国男排最高的副攻线;二是拦网加强。新阵容的副攻手中,崔晓栋和马明本来就以拦网好著称,黄波、郭鹏也都是拦网好手;三是力量加强。以往中国男排的副攻手多为“豆芽菜”型,进攻乏力。本次入选的副攻手中,马明、于大伟、郭鹏的进攻力量都比较足,尤其是于大伟,不光进攻火力足,大力跳发球也很有力度。

  二传手最让人担心

  如果说以往中国男排的接应二传是卢卫中、安家杰之间相映争辉,那么,今年联赛上海队汤淼的势头,较之其他接应二传已经高出一头。

  汤淼身高达2.04米,力量出众,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接应二传的先天条件。加上经过一系列国际大赛的洗礼,他发挥的稳定性也好于以往。来自辽宁的袁志虽然高度略嫌不足,但身体素质超群、爆发力突出,二号位进攻线路变化多。

  相对而言,新一届中国男排最让人担心的位置还是二传手。已经随中国男排经历了世锦赛、世界杯等一系列国际大赛的上海选手何炯,本应该迎来自己的最佳状态,但他在今年联赛中的表现缺乏大将风度,在关键时刻组织思路并不清晰。同样的,李春在战术组织意识上也存在不足。另外一名新人李禹在联赛中表现出色,视野开阔、战术组织大胆、转移球速度快,但他毕竟还十分年轻。

  新一届中国男排的自由人中,除了来自辽宁队的初辉外,又增加了新人钱丹。20岁的钱丹也是今年联赛首次在江苏队担任主力。不过,初辉在联赛中表现非常好,有他“垫底”,中国男排的后排防线将会越来越稳固。(辛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 X归来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