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冕之王与刘国梁对抗到底 金择洙:我不是悲剧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5:10 新体育

  2004年12月24日,对于世界乒坛来说,并不是一个平静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一位全力拼搏了25年的巨星离开了他心爱的乒乓球场。虽然,和许多同时代的球员比起来,他的成绩并不算辉煌,但缺少了他的赛场,不知会让多少球迷黯然神伤。如今,他略显孤寂的背影已渐行渐远,但人们并不愿将他遗忘。在他的家乡,一座纪念碑已拔地而起,而更多的人则会将他赛场上勇猛的身姿牢牢刻进记忆。

  他,就是金择洙,当今乒坛无与伦比的“无冕之王”。

  悲剧中国造

  金择洙出生于韩国一个普通家庭,在四兄弟中排行第三。小学五年级时,他的两个朋友参加了学校的业余乒乓球班,不甘寂寞的他也只好跟着一块儿去凑个“热闹”。当时,金择洙并不喜欢乒乓球,而是一直梦想长大后当一名教师。

  然而,教球的老师可不管他是怎么想的——球打得不好,就打他。这也让金择洙在很长时间里,一直对教练耿耿于怀。因为不喜欢打球,虽然成绩不错,他却仍然不想参加全国比赛。最后,还是校长和老师到家中来做了父母的工作,才让他没有半途而废。最终,坚持让金择洙尝到了甜头——中学三年级时,他拿到全国比赛冠军;高中一年级时,他又加入国家青年队。而此时,他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要说金择洙,就不能不提他和中国几代球员的“交情”。 有人问过金择洙:“谁是最难对付的球员?”老金豪不犹豫地给出了答案:“中国球员。”的确,在比赛中第一次遇到中国选手,金择洙就栽了跟头——他的对手就是当年大名鼎鼎的陈龙灿。高中三年级时,刚刚加入国家队的金择洙终于报了一箭之仇——在1988年的亚洲杯上,他一举战胜了韦晴光,并因此而成为了韩国媒体争相报道的英雄。

  不过,要说金择洙最得意的一次战功,则非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莫属——在接连战胜孔令辉和刘国梁之后,他终于登上了亚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的宝座。其中,他与刘国梁进行的32板攻防大战更堪称是乓坛绝佳经典战役。

  当然,在和中国球员的对抗中,曼谷亚运会只是老金偶尔的灵光一现。更多的时候,他都在品尝着失败的滋味。回顾与中国三代运动员的交手,金择洙不会忘记三个人:马文革、刘国梁和刘国正。作为马文革同时代的运动员,金择洙几乎没赢过他。特别是在世界大赛上,获胜次数更是屈指可数。而刘国梁、孔令辉这对“双子星”的登场则让金择洙更深地陷入了深渊。但,三人之中最让金择洙痛苦的还要算刘国正。许多人都还记得——2001年,在世乒赛团体半决赛中,金择洙在握有7个赛点的情况下,却硬是被刘国正弄飞了已经煮熟的鸭子(世乓赛团体冠军)。从此后,金择洙逢刘国正必败。因此,这场比赛也就成了老金终身难忘的痛苦回忆。

  然而,金择洙对于乒乓球却依旧无怨无悔。他说:“虽然一次次与冠军擦肩而过,但是我不后悔,因为我已经尽力了。乒乓球给我带来无数的荣誉、无尽的快乐与痛苦,我已无憾,无怨,无悔。

  中了爱情的箭

  也算是一种补偿吧,在赛场上充满了悲剧色彩的金择洙却有着非常浪漫的爱情生活。在韩国,金择洙夫人——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射箭女子团体冠军金兆顺的名气一点儿也不比丈夫逊色。但,两人之间却始终保持着夫唱妇随的和谐。

  说起来,金择洙第一次和金兆顺相识还是在1998年,地点是在著名的泰陵运动员村。那一次,他们参加了各运动队共同组织的一次联合登山活动。在登山过程中,两人都不幸受伤,沦为“徒步行走组成员”,并在下山的路上结为伙伴。不过,这第一次相遇却非常平淡,并没有擦出爱情的火花。以至于到现在,当时谈了些什么,两人都已经没有了记忆。好感是从两人同时在曼谷亚运会夺冠后开始的。面对同样严峻的挑战,关系越来越亲密的他们每天通过电话传情,彼此鼓励,也为对方的每一次胜利而高兴不已。

  但爱情的道路也不是一马平川。终于有一天,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2000年春天,两人以轻松的心情在各自的体育项目中备战悉尼奥运会。由于事先已经公布了结婚计划,他们也就成为媒体关心的焦点人物。失败恰恰在此时来临了。最先遭到打击的是金兆顺。对于集中注意力和心理的平静能力要求非常高的射箭项目来说,过于受人关注显然并不是件好事——在韩国举行的悉尼奥运会选拔赛中,金兆顺不幸落选。受到金兆顺失利的影响,金择洙在奥运会小组赛中的状态也极不稳定。他参加的男子单打比赛第一轮即遭淘汰,男双比赛也止步于8强。本来两人计划把“奥运会金牌和光荣退役”作为结婚的最大礼物,最终化为了泡影。

  不过,两人的爱情却反而经受了考验。在一同战胜了运动生涯中的困难时期后,他们的感情更加稳固——2000年12月23日,两人的结婚仪式在汉城奥林匹克公园举行,婚礼主持人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马拉松冠军黄永祚。金择洙在婚礼上透露,两人在泰陵运动员村为避他人耳目,如同“007”接头的约会最难以忘怀。随后,在到印尼宾坦岛度完蜜月后,这对新婚夫妇在汉城韩国乒协附近的住所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金择洙和金兆顺夫妇的生活非常富有情趣,他们甚至约定今后每个月都要把收入中的200万韩元储存起来。比金择洙小5岁的金兆顺,不仅拥有出众的美貌,而且性格也非常随和,笑容整天都挂在脸上。在金择洙如数家珍地谈起乓坛往事的时候,金兆顺一直面带微笑地坐在他的身旁。

  当然,这对“神仙眷侣”也有自己的烦恼——由于赛事频繁,金择洙总是不能在家陪伴夫人。每当独自一人心情郁闷的时候,金兆顺就会登录因特网,或收听广播,对腹中的胎儿进行胎教。

  2002年深秋,女儿出生了。夫妇俩又产生了分歧——金择洙主张把孩子培养成乒乓球运动员,而金兆顺则想让女儿去打高尔夫球。最后,还是金择洙同意了妻子的主张。但对于一对“工薪夫妇”来说,他们真的能够有足够的资金让女儿从事高成本的高尔夫球运动吗?“别人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能。”这是金择洙的人生信条。

  而就在出任韩国队教练之后,金择洙也终于迎来了自己人生中最辉煌的时刻——带领柳承敏夺取了雅典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冠军。事实上,这次夺冠对于金择洙来说还有另一层意义,那就是对妻子的补偿——还掉了韩国射箭协会要求金兆顺复出的人情债。为了支持金择洙,妻子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也失去了卫冕奥运会冠军的机会。

  在雅典功成名就后,金择洙又作出了新的决定——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专心做一名“金牌教练”。

  选择12月24日退役,对于金择洙有着双重意义:一是他在这一天第一次夺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二是自己在2000年12月23日的结婚仪式结束后的第二天就去参加比赛了。因此,把退役仪式选择结婚4周年这一天,也算是对妻子的补偿吧。

  挑战刘国梁

  对于退役,金择洙一反常态逢人便说,似乎惟恐大家不知道。但关于韩国男乓主教练的职务,金择洙又三缄其口,慎之又慎。不是他不愿意,而是他没有足够的把握。“在打完告别赛后,我将不再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但仍会打一些国内的比赛或是联赛。”金择洙在丰田杯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肯定:“如今韩国有许多优秀的选手出现,这些年轻人需要更多的发挥机会,所以我们这一批老球员需要退下来,把机会让给他们。”

  其实,早在雅典奥运会前,金择洙就向韩国乒协提出过这样的想法。这也正是为何金择洙明明拥有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却执意放弃的原因。当然,这也是他为自己争取到奥运会韩国男队教练一职所做出的必要“牺牲”。

  众所周知,韩国乒协中有明显的派系之争。当年,与中国队焦志敏联姻的安宰亨就受累于此,没能当上韩国男队主教练。如今,对韩国男乒主帅一职的斗争再次上演。一方面,刘南奎是1988年汉城奥运会冠军,被寄予厚望。另一方面,虽然金择洙的运动成绩优秀,教练水平高,但距离韩国男乒主帅位置还有重重难关。双方争执的焦点是要运气,还是要实力?“运气”是指金择洙,有人认为柳承敏雅典夺冠与金择洙无关,只是他的运气好。“实力”是指刘南奎,但也有人主张,刘的运动成绩再好,也不能代表他有当主帅的实力。

  多哈世乒赛前,韩国男队就发生过临时换帅的震荡。当时的男单一号吴尚垠力举刘南奎。令人遗憾的是,吴尚垠那次在场上状态奇差无比,韩国队也随之失败。金择洙的优势在于他和朱世赫效力于同一个俱乐部,还是柳承敏的恩师。就韩国队目前三大主力柳承敏、朱世赫和吴尚垠而言,他们的决定将直接影响主教练人选。以此推断,金择洙应该稍占上风。虽然最后的结果难以预料,但时间却能够给出最后的答案。相信在明年世乒赛上,韩国乒协一定会拿出明确意见。金择洙日前在接受韩国媒体的采访时,肯定地给出了自己会在上海出现这一信号,这是不是意味着他能明正言顺地当上主教练呢?

  如果老金真能在这场“战争”中脱颖而出,那么人们一直期待的刘(国梁)金(择洙)大战也就有了继续下去的可能。虽然两人都远离了赛场,无法再现当年32大板的拼杀大戏,但他们的对决远远没有结束。在雅典奥运会后,老金就曾公开向刘国梁下战书,相约在上海的第48届世乒赛上再决高下:“当运动员时,刘国梁的成绩比我好。但当教练后,我指导的柳承敏却从王皓手中夺走了中国男乒‘霸占’了两届的奥运会金牌。这第一回合是我先胜了。我们之间的第二回合将在上海的第48届世乒赛上展开,对此我十分期待。”

  金择洙(Kim Taek Soo)

  国籍:韩国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70.5.25

  身高:1.75米

  体重:69公斤

  主要战绩:获得1998年第13届曼谷亚运会男单冠军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单、男双铜牌

  运动生涯中最失望的时刻: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未能获得奖牌

  最大的目标和愿望:成为一名优秀的韩国教练

  最难对付的运动员:中国运动员

  最欣赏的球员:瓦尔德内尔

  最崇拜的体育明星,乒乓球员除外:乔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择洙新闻 全部乒乓新闻

 

评论】【乒羽世界】【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Footscapes


LB III SAMPLE


Dunk Hi UNKLE


LB II新配色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