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邸安和再任男排主帅 孟建取代张蓉芳出任领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2日12:04 南方都市报

  塞林格出任顾问,但因到任时间无法确定没有公布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景正华)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复了排管中心上报的中国男排教练组名单,原国家队主帅、现任江苏排球队总教练邸安和再度成为主教练,山东男排主教练张洛为助理教练,孟建取代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成为领队。

  至于外界关注的外籍顾问人选,排管中心昨天没有正式公布,但上报给总局的人选、现年58岁的前日本先锋俱乐部队主教练美国人塞林格已得到确认的批复。没有正式公布的原因是塞林格的妻子近期病故,塞林格目前正在处理一些家庭事务,可能无法在其与排管中心约定的时间(5月)到任。

  邸安和续任似乎早已不是新闻,但排管中心选帅的过程其实一波三折。本来,排管中心希望用外籍教练,但外籍教练担心成绩指标,不太愿意到中国来冒险。在这样的情况下,加上总局希望中国人自己带队打2008年奥运会,排管中心最终还是选择了和邸安和续约,改为聘请外籍教练担任顾问。

  塞林格是一位拥有辉煌执教经历的教练,他带领的美国女排曾经和袁伟民执教的中国女排是老对手,获得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亚军。而且,塞林格还率领荷兰男排夺取过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亚军,拥有男、女排双重执教经历。由于在日本联赛中卫冕失败,塞林格目前已经辞去了先锋队主教练的职务,而中国排协两次盛邀,也是他最终决定担任中国队顾问的重要原因。

  排管中心昨天同时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排的18人大名单:

  北京:胡松;

  辽宁:马明、袁志、初辉、隋盛胜、李禹;

  上海:汤淼、沈琼、崔晓栋、何炯、黄波;

  江苏:施海荣、钱丹;

  浙江:王隆瑞;

  山东:于大伟;

  八一:李春、陈方、郭鹏。

  - 邸帅解析名单

  “胡松、汤淼、袁志、初辉、隋盛胜、李春等都是1980年出生的,2008年正值当打之年。其实这些队员当初就是为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做准备的,是捆绑培养的,现在要派上用场了。至于王隆瑞和于大伟这两个1987年出生的队员和1985年出生的钱丹,他们个人条件好,联赛中表现也不错,完全是2008年的储备力量。”

  “从整个排球的发展以及世界高水平男排队伍的情况来看,副攻这个位置是相当重要的。新一届国家队吸收了马明、黄波、于大伟等几名副攻队员,就是要解决我们这个位置薄弱的现状。”

  - 专访

  邸安和虚心重来

  获悉邸安和续任中国男排主教练一职后,记者昨天赶到了南京体育学院,采访了这位已经在中国男排干了8年(助理教练4年,主教练4年),今后4年将继续在这个团队战斗的江苏教练。重新上任的邸安和对2008年的任务表示了足够的信心。

  邸安和开门见山地说:“我会珍惜这个机会,不再让关心中国男排的人们失望。”

  据记者了解,春节前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已经向邸安和透露了与他续聘的想法。而从那个时候开始,邸安和就开始了所有的准备工作:一方面到联赛中考察队员;另一方面做了一份详细的2005年中国男排训练计划和一份从现在开始到2008年的长期备战计划提交给排管中心。邸安和说:“等中心宣布的时候再做工作,时间肯定来不及。为了带好中国男排,弥补缺席雅典奥运会的遗憾,我时刻告诫自己早点行动起来,将准备工作做得细一点。”

  训练重点:打磨防反战术

  在上一个任期内,因为最终没去成雅典,邸安和受到了不少怀疑。其中,用人、战术和训练被批评得最多。邸安和说:“对于上一个任期内的一些执教内容,外界的批评我会虚心接受,正确的意见中国男排也很乐意接受。”

  新的任期内,中国男排的训练重点将是什么?邸安和说:“对于排球这项运动来说,高度必须要有,否则再好的技术也发挥不出来。但是,中国男排不会一味追求高度,传统的快速、全面的特点不能丢。以前,中国男排赢日本、韩国等亚洲球队,高度占据了不小的优势,现在这样的优势没有了,我们必须重点抓好防反。没有好的防守、打不出反击,单纯依靠进攻已经行不通了。”

  丰富训练手段,请教洋顾问

  新组建的中国男排有短期和长远目标,就长远目标来说,毫无疑问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而短期目标一是今年6月份的世界锦标赛资格赛,目标出线,二是明年的亚运会,目标进决赛。邸安和介绍说:“6月份将在印度打响的世锦赛资格赛参赛球队全部为亚洲球队,三个小组的第一名直接出线,3个第二名争夺另外两个名额,和中国队同组的称得上对手只有东道主印度队,其他队实力都很弱,我们获得小组头名的问题不大。”

  对于外籍顾问塞林格到位后,最想向对方学习的东西,邸安和说:“我觉得首先要向他请教好的训练手段,要弄清楚我们应该练什么,重点应该抓什么。”邸安和认为,中国男排因为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很少,对世界男排先进的理念了解得太少,这些是自己最应该向外籍顾问去学习的。

  抓作风,请教陈忠和

  在昨天的采访中,邸安和还回顾上一个任期内的不足,也就是新的任期内自己一定要努力去解决的难题。邸安和说:“中国男排的比赛作风不够顽强,尽管这是个长期的遗留问题,但在我的上一个任期内显得办法不多,输掉了一些本不应该输掉的比赛,这是我最遗憾的。”

  具体到事例,邸安和说:“2003年的天津亚锦赛,决赛打韩国我们2比1领先,第三局一度形势不错,主办方已经准备给中国队颁发冠军奖杯了,结果2比3输了;2004年的奥运会落选赛,我们连赢韩国、日本和伊朗,却以0比3完败给澳大利亚。其实这些比赛并不是中国队实力的体现,而是关键时候我们队员的心态发生了变化,教练的指导思想那个时候贯彻不下去了。”

  邸安和说:“如何调整队员的心态,我以前请教过陈忠和,今后还得多向女排请教。”

  特约记者 景正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男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