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南巡”首度完胜 新人马蕴雯表现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13:5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丁淑莹) 中国女排的新人们“休战”了一天,昨晚,与广州男排的对抗赛再次恢复了之前的六局制,女排新阵容得以再度上场“锻炼”。中国女排先是以最强阵容在前三局以3比0给了广州男排一个下马威,之后的新人同样不甘示弱,在后三局中再将对手剃了光头。

  昨晚,楚金玲代替了之前一直首发的王一梅出现在首发阵容中,而新人马蕴雯也再
度作为首发出场。广州男排由广州体院的学生组成,在面对奥运冠军时,比赛初段表现得相当紧张,接发球及网上进攻均频频出现失误,开局便“送”给女排9分之多。技术暂停之后,广州男排才逐渐调整过来,重新打出灵活多变的战术,其中网前轻吊屡次“骗”过女排拦网队员,比分逐渐赶上。女排对对手的突然转变显得并不适应,被对手追成20比21。陈忠和此时利用换人作战术调整,但收效不大,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最终,女排凭借更娴熟的技术将首局比分锁定在30比28。

  接下来的两局,女排并不占优势,而对手的立体进攻则打得有声有色,女排在第二、三局分别仅以25比23和26比24险胜。 

  老将张萍领着殷娜、赵云等一批新人出现在后三局的阵容中,张萍在三号位的快攻多次令对手遭遇尴尬,薛明的高点进攻也令对方拦网队员感到头痛,这一阵容上来便较轻松地以25比18拿下对手。广州男排其后适应了女排新阵容的打法,在第二局中双方再次形成均势,然而就在男排25比24领先的形势下,几个关键球没有处理好,最终让女排以27比25再取一局。最后一局,兵败如山倒的广州男排同样无法给女排新人们制造太大的麻烦,很快以22比25败北。

  - 观察  

  又见“疲劳战术”

  “赶场”、“加练”是中国女排本次广东拉练被提及最频繁的字眼,六天时间辗转五地打六场比赛,中国女排“南巡”行程之匆忙有如行军。 

  在训练的间隙,常常看见队员们喘着粗气喊“累”。女排队员们确实是累了,经过了残酷的38天郴州高强度集训之后,队员们面对的不是短暂的放松,而是如今这种强度更大的拉练式对抗赛。不少人谈及女排在拉练比赛中落败的原因时,都分析说“女排太累了,根本打不出状态”。然而,女排的这种疲劳状态正是陈忠和存心制造的效果。 

  “我知道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集训之后,队员们一定非常疲劳,但是这个时候安排热身赛,我们有自己的打算。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这几场对抗赛检验前段时间的集训效果,同时考察新队员在比赛中的表现;另一方面,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如果队员们能够顶住,并顺利克服,我想当她们以后遇到比这个更困难的场面时,她们都会坦然面对。”陈忠和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谈到赛后加练的问题时,陈忠和则认为“之前在郴州集训时每天训练八九个小时,现在每天一场比赛后再加练半小时,对比之下训练量还不够呢。”

  去年奥运会前,中国女排也曾遇过此类疲劳拉练的状况,中国女排在连场国际热身赛中兵败如山倒,以致“中国女排奥运无望”之类的评论铺天盖地,但是女排姑娘通过这种比赛中的调整,提高了应对困难的能力,并最终在雅典一举夺冠。陈忠和在谈及这段往事时依旧津津乐道,“不是我事后诸葛,那个时候我是故意那么做的,目的是让队员在最疲劳、最困难的状况下学会解决问题。” 

  疲劳拉练正是陈忠和推崇的“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带队哲学,而这一套办法正在新女排身上试验着,因此,女排在之前拉练中输球也成为了理所当然。 本报记者 丁淑莹

  【关注】 新副攻马蕴雯

  从寂寂无名到屡获重用

  还记得新一届中国女排刚刚抵达郴州集训的那天晚上,记者们围着陈忠和询问新队员的情况,提到马蕴雯时,陈忠和呆了半晌,直到旁边有人提醒“上海打副攻的那个”,他才恍然大悟:“就是上海那个小孩嘛!” 

  一个多月的集训过去了,中国女排众新人相继在本次广东拉练中亮相,马蕴雯这个曾经没有给陈忠和留下太深印象的“小孩”从中脱颖而出,不仅在连场的对抗赛中作为首发副攻上场,还获得了陈忠和最多的表扬。如今,马蕴雯已不再被形容为“小孩”,而变成了“很受器重的新副攻”。 在新入选国家队的几个副攻里面,马蕴雯的身体相对硬朗,这也使她在国家队的艰苦训练中坚持下来,并在新人们普遍缺乏的力量方面更占优势。在首场与澳门男排的比赛中,状态不佳的中国女排新老队员均发挥平淡,惟独首次代表国家队比赛的马蕴雯表现活跃,成为全场惟一的亮点。赛后,陈忠和点名表扬了马蕴雯:“通过比赛过程看,马蕴雯的表现还是不错的,进攻和拦网都不错,头脑冷静,打得很清晰。” 

  马蕴文的特点是攻防平衡,进攻和拦网都颇有心得。从比赛来看,马蕴文的背飞进攻效果很好,拦网的判断和保护能力也不错。与以往联赛不同的是,马蕴雯在国家队使用了大力跳发球,只是刚刚改练跳发的她目前还缺乏稳定性,失误颇多。 

  马蕴雯已是连续第三场顶替张萍出任主力副攻的位置,目前赵蕊蕊的腿伤还没有痊愈,张萍也有伤,国家队必然要留下一名新人在副攻位置上,从广东拉练的趋势看,马蕴雯很可能在竞争最激烈的副攻位置上脱颖而出,成为刘亚男的最新搭档。 陈忠和曾在出征广东前表示:“老队员位置比较稳定,先刷下来的多半是新人,不过一切从实战出发,谁能与全队融合在一起,谁更能阅读比赛,谁留下来的可能性就大。”在连场比赛上受到重用,马蕴雯也信心倍增,她表示“我已经找到了比赛的感觉,已经融进国家队了。”这也恰恰与陈忠和的选才标准不谋而合。 

  本报记者 丁淑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