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岛湖访皮划艇功勋教练 约瑟夫:事业成功婚姻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11日08:09 都市快报

  孟关良/杨文军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使皮划艇这一项目开始被人关注。为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创辉煌,今年2月,德国功勋教练约瑟夫接过了中国皮划艇队的教鞭。

  清明刚过,旅游旺季还没有到来,一场皮划艇春季赛率先打破了千岛湖的宁静。在淳安水上运动训练基地,一个59岁的德国老头看着湖面上的激烈竞争,自信地说,“北京奥
运之后,我要让十几亿中国人都知道‘皮划艇’三个字。”

  他就是中国皮划艇队的新任掌门,德国十大功勋教练之一的约瑟夫·卡普塞克先生。一头银发的他看起来像小说中武功盖世的长老,表情夸张,说话时常常辅以手势,一副强硬派的作风。

  德国思维Vs中国哲学

  国内比赛真的比世界大赛更重要吗?

  来到中国后,约瑟夫希望能尽快融入新的环境。不过在他看来,“观念上的不同可能是最大的障碍,尽管我很欣赏中国人的哲学。”

  春季赛可以说是中国皮划艇实力的一次大检阅。约瑟夫说,“通过这次比赛,我看到中国的皮划艇底子确实很差,但好些项目都有几个好苗子,如果能多在国际大赛上积累些经验和信心,到2008年我们整体将达到世界水平。”

  约瑟夫本想带队参加今年8月在克罗地亚举行的世界皮划艇锦标赛,但却被告知选手们为备战10月份的全运会而不得不放弃此次比赛。初来乍到的约瑟夫无法领会中国竞技体育的玄妙,他困惑地说,“我听说地方对全运会的金牌有很高的奖赏,可是国内的比赛真的会比世界大赛更重要吗?”

  “还有,国家队在管理上太严格了,几点起床、熄灯都规定得很死,我有点不习惯这样的管理方式。”他无奈地摇了摇头,然后用手指了指脑袋,“大家在这里有许多不同。当然,来中国就要了解和适应中国人的思维。”

  成功事业Vs失败婚姻

  在晚上,再也没有哪个女人会为我流泪了

  “我来中国不是为了钱,能在2008年北京奥运的背景下当中国队的教练我感到非常自豪。而且中国的方方面面都吸引着我,在这样全新的环境中,我比较能找到激情。”

  一番客套之后,激动之余的约瑟夫透露了他最终下决心来中国的真正原因。“和费舍尔的离婚让我深受打击,我向德国皮划艇协会写了封辞职信,然后来到了中国。”

  约瑟夫的妻子布尔吉特·费舍尔是他一手培养出来的皮划艇明星,在多年的合作中,两人由相爱到结婚并生下了两个孩子。8枚奥运金牌得主费舍尔在德国的地位可以和“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相比,43岁高龄的她如今还在美国训练,准备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今年的世锦赛。

  “在德国干了25年,我率领德国队获得了17枚奥运金牌和67枚世锦赛金牌,甚至获得了国会颁发的“十字勋章”,然而我的婚姻却一塌糊涂。”说到动情之处,约瑟夫满脸的忧伤,“好在我们的孩子一个29岁,另一个也已经26岁,他们都有了自己的生活……在德国已经没有人想我,晚上也没有哪个女人会为我流泪了。”

  好吃中餐Vs难学中文

  接触这些文化方面的东西对执教有帮助

  约瑟夫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来中国才一个多月,但他很快地进入了角色。“我喜欢吃中餐,你们的红烧肉真不错,我想学着做。”约瑟夫甚至表示说自己已经喜欢上了当地的辣椒酱,接着他又带着一副“中国通”的神情,得意洋洋地说,“下次来记得带些茶叶,4月不是出龙井茶的时间吗?”

  中餐好吃,但中文却是约瑟夫面临的一道难关。“我现在一个人出去吃饭、打车、买东西都成问题。德国人形容一件事难,会说难得像中文一样。我来之前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买了5本教材,还有碟片……但事实上中文要比我想像的还要难学。”

  不过,学习中文倒是让约瑟夫对中国书法备感兴趣,“不仅形式上很美,而且有深厚的内涵。”他说,“我觉得接触这些文化方面的东西对我执教有帮助。”

  “千岛湖的水比德国的要美。”望着碧绿的一面湖水,约瑟夫若有所思。“想过娶个中国妻子安家养老吗?”约瑟夫笑着回答:“中国女人也不比德国的差,我喜欢她们的那种含蓄。至于结婚嘛,那得看缘分了……等我先学会了说‘我爱你’吧。”

  (记者田京波 都市快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皮划艇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