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台球神童”能否复制?--丁俊晖夺冠思考(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14:56 无锡日报

  一个年仅18岁的青年,在欧洲人世袭的强势项目中成功登顶。丁俊晖,一夜间成为全中国人的骄傲。“台球神童”能否复制,“丁俊晖模式”能否造就更多的世界冠军,从记者近日的采访来看,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金惠英,丁俊晖的大舅妈。在丁俊晖家卖了房子后的日子里,每年返回宜兴,总是借宿在她家。作为丁俊晖成长过程的见证者,她认为小晖成功是必然的,却是不可复制的。

  昨天,面对记者,金惠英从自家的花瓶底部掏出一大把玻璃球,大大小小,颜色不一。丁俊晖生平第一张台球桌,是泥土地,他的第一根球杆,是筷子,而他的第一个台球,是玻璃球。“他三、四岁时,就趴在地上,用筷子捅这些玻璃球玩。”有时,丁俊晖一个人玩得不过瘾,还让大舅妈陪着一起打,但金惠英担心孩子太小,把玻璃球吞到肚子里。于是每每见到小晖玩玻璃球,总是没收。

  “我一直藏着,给小晖的后代看看。”也许正是这种爱好,令他在8岁时迷恋在父亲的球房一发不可收拾。用有些人的话来说,丁俊晖生来就是吃台球饭的。

  但仅有天赋是不够的。“小晖要是我的儿子,就浪费了。”金惠英昨天对记者反复强调这句话。

  苏南人崇尚“惟有读书高”,而在“教授之乡”宜兴,更是学风浓郁。丁俊晖人生的第一个伯乐,是他的父亲丁文钧,如果没有他一意孤行支持儿子辍学练球的“疯狂之举”,就没有今天的丁俊晖。

  “所有亲戚都反对,认为丁文钧简直是疯了,哪有让年年是‘三好学生’的儿子辍学打球之理,万一球打不好怎么办?现在,他们父子成功了,想起当初我们那么反对,现在看到他们有些自卑了。”从金惠英口中我们得知,丁俊晖家当时在宜兴也算得上富裕:宜兴城里拥有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商品房,另外还拥有一个店铺,可为了儿子学球,丁家背了一身债,不得已卖了房子还债。

  可丁文钧不仅仅是孤注一掷,除了眼光和勇气,他还很有脑筋:从在宜兴开设球房给儿子提供练球的环境,到走出宜兴在无锡打台球联赛;从到上海、广东拜师学艺,到远赴英伦进入世界台球顶级联赛磨炼,他为儿子选定台球之路后,求师所走的也是“精品路线”,而正因为此,才有了博采众长、技压群雄的丁俊晖横空出世。

  丁俊晖在台球运动上的天赋、丁文钧倾家荡产在所不惜的勇气,加上丁俊晖生来沉静、永不服输的性格,这一切,造就了一个“台球神童”。而所有的因素,缺一不可,就如金惠英所说:“小晖要是我的儿子,再有天赋也浪费了。”“台球神童”的不可复制,由此可见一斑。(单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