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闪光灯气坏台球高手 让我们向一切球场垃圾亮红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7日03:16 竞报

  18岁的中国丁让亨德利无可奈何,更让亨德利无奈的是海淀体育场不断跳跃的闪光灯。时至世界卫生日,让我们向一切球场垃圾亮出红牌。

  事实上,除了球迷在场上制造垃圾外,还有一些更不健康的行为也在影响着比赛质量。本报将其归结为深度污染类型。拿刚刚在海淀结束的中国台球公开赛来说,比赛过程中来自观众席上的不和谐的音符却还让我们记忆犹新。

  类型一、闪光灯气坏球手

  当时,揭幕战的观众并不是很多,只有大约200人。但是比赛过程中出现的怪状去一点不少。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就是不规则拍照。有的用闪光灯向球手“频频进攻,在裁判几次禁止无果的情况下,球手明显表示出了愤怒。

  最后的决赛吸引了约1500名观众到场观战。当比赛进行到决定关键的第13局, 5:7落后的亨德利瞄准击球准备反戈一击时,一位观众的闪光灯不合时宜地晃了一下亨德利的眼睛,球疵了。亨德利愤怒地涨红了脸,盯着观众席一言不发……

  类型二、打电话若怒裁判

  在1/16决赛第13场的比赛中,由于观众在场边频繁地走动,影响了球手的比赛,裁判愤怒地向观众咆哮,“COME AWAY,GO(请离开)!” 可是还没隔上5分钟,又有人在接电话。裁判开始带着愤怒的眼光扫向看台:“PLEASE NO PHONE(请不要打电话)!”

  其实这种情况在去年的中网比赛中也屡有发生。文/见习记者 李洁

  工体一场球 垃圾2吨多

  本报讯(记者朱丹)每当球赛结束,喧嚣的体育场恢复平静。留在空旷的球里的除了或是悲伤或是欢乐的回忆,还有近2吨重的垃圾。今天是世界卫生日,工人体育场清洁绿化队的潘队长希望来观看比赛的球迷或者来观看演唱会的歌迷们能够理智,文明的观看比赛。

  每次比赛结束后,清洁人员清理出的场地里,座位上和场地外的垃圾,压得瓷瓷实实可以装满两个密闭式垃圾箱。这种垃圾箱长4米,宽3米,高1.5米。每个垃圾箱的容积大约2000升。比赛结束后的清洁工作变成了一次艰巨的任务。这些垃圾由饮料瓶子、报、饭盒和食物包装袋构成。在众多的垃圾中,饮料瓶子是主要垃圾,每年每次比赛后可以大扫出1000个瓶子。到了夏天这个数字还会增加。清洁人员在打扫的过程中发现,藏在座位下面的碎纸屑最不容易打扫。潘队长告诉记者:“一些观众在比赛时,将带来的报纸撕成小碎片,向空中飘洒。他们离开后碎纸片就落得到处都是,再加上地上有水,把它们清理干净很不容易。”在世界卫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潘队长希望通过本报建议广大的球迷,做一个文明的观众,理智的对待比赛的输赢。不要因为愤怒,破坏场地的设施和环境。

  球场坏习惯

  一、饮料瓶

  原则上球迷看球时是不允许携带饮料瓶的,但是大多数球场里会有专销饮料处,因此每场球后球场里必定一片狼籍。工体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球迷来工体看球,除了矿泉水之外,其他零食都可以带。”对于球场卫生的破坏,这位负责人坦言:“球迷看球时,当然有吃东西的权力,不可能禁止球迷什么都不带。现在我们球场内有专门负责卫生的小组,比赛结束后,会在第一时间清扫球场卫生。”

  警告:饮料瓶应该随身带出球场!

  二、吃瓜子

  打扫过家庭卫生的人都清楚,象瓜子这等遗留垃圾是最为顽固的。那试想一下,如果是在成千上万的座椅旁边呢?恰恰某些地方的球迷就喜欢一边看球一边吃瓜子。记者还记得吉林敖东还在踢甲A的时候,有一次球迷来得不多,球员踢得无精打采,就听到几乎全部球迷“咯咯”吃瓜子的声音。这也算是中国球迷一大特点吧。

  警告:请多为清洁员着想!

  三、抽烟

  一边看球一边抽烟似乎是烟民的一种享受。但事实上这也对球场是种严重污染。其中最为严重的要属在篮球馆里了。但凡看过CBA直播的人都可能会发现这样一种怪现象:上半场比赛画面清晰度还非常好,结果到了下半场一开始却突然变得很模糊。等记者在现场勘察后才得知个中原因:原来是在半场休息时,很多烟民都有撮一口的习惯。积少成多,结果,自然会造成封闭的体育馆里烟雾缭绕。

  警告:这种行为不仅会让身边人不舒服,而且严重干扰了电视机前的球迷!

  球场坏习惯:

  平日无比赛时,足球场一般还会有其他任务,比如说承办一些大型活动,这其中以承办演唱会居多。据记者了解,去年工体举办了数10场演唱会。其中,王菲、刘德华等著名歌手的演唱会,在举办前一个星期,门票已经被抢购一空,这样的局面只会给体育场的卫生和设施造成巨大的压力。而在经过演唱会“糟蹋”过的球场上进行比赛,对球员来说都是一种灾难。

  警告:专业球场的维护保养意识应加强

  反面典型:东北某体育场“多功能集为一体”

  东北有一座历史悠久的体育场(暂不点名),曾经见证过中国足球史的一段传奇。不过,现在这座体育场已经进入了生命的末期,周围栏杆腐蚀严重,球场周围断壁残垣,座椅更是有点面目全非。就其原因,除了时间长河的侵蚀,球迷们看球时的不爱护也是主要原因。

  据了解,对球迷来说,这座体育场“功能齐全”,球迷在这里看球,扔垃圾、随处吐痰成为“家常便饭”,更有甚者遇到“内急”时,在球场内随便找个地方解决,这不仅破坏了球场的卫生,而且时间长了还腐蚀了体育场的金属器材。

  警告:把一座功勋球场害成这个样子,球迷们正在破坏文物!

  榜样:韩日近临

  韩国人将体育场建在垃圾山下

  提起韩国上岩体育场,恐怕熟悉中韩足球恩怨的球迷都比较熟悉,它是韩国足球的骄傲之地,同时又是中国足球的伤心之处,去年“沈家军”冲击雅典奥运会,就是从这里起步的,可惜还是以失败而告终。

  上岩体育场是韩国人的骄傲,不仅是因为韩国足球在这里成绩辉煌,还由于它是建在垃圾山下。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韩国工业化的发展,到来了环境污染的加剧,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汉城的垃圾组成了一座山。金大中总统上台后,韩国政府开始全力处理垃圾山,将其建成一座高尔夫球场,而山下的上岩体育场也随之成名。

  日本球迷都是清洁工

  近年来,日本足球的进步有目共睹,同时他们球迷的行为让人吃惊。1994年广岛亚运会闭幕式上发生的一幕让世界为之震惊,长达五个小时的闭幕式结束之后,在一个能容纳十万人的体育场内,竟然没有发现一块纸片,当时媒体纷纷报道,指出日本人的这种爱护卫生的行为让人感到恐怖。

  深度污染型:球迷噪音

  中国:以噪音对抗京骂

  在京骂屡禁不止的情况下,2002年工体管理人员想出了一个高招,就是每逢球迷集体京骂时, 工作人员就将事先录制好的球迷呐喊声、锣鼓声以超强分贝的噪声通过看台上的高音喇叭播放出来。此举本意是想压下某些低素质球迷的“京骂”,但做出来却变了味道:只要球迷出声,喇叭就开始工作,有时居然每隔一两分钟就要播放一遍,刺耳的噪音让工体看球成了一种对抗噪声的战斗。

  绝大多数球迷都对这一做法十分反感。“用噪音来对抗京骂,就像掩耳盗铃一样荒唐。”

  英国:噪音之最

  在本赛季切尔西队3比2艰难击败利物浦队的那场联赛杯决赛中,加的夫千年球场当晚的“最佳语言奖”应该颁给利物浦球迷。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工作人员的测量,利物浦球迷在这天晚上破了一项名为“在体育场内球迷制造的最高噪音纪录”。这一破纪录的呐喊出现在挪威人里斯为利物浦首开纪录时,仪器纪录到的最高值达到130.7分贝,比上一世界纪录足足高出2分贝。前纪录一直由美国丹佛野马队的球迷保持,是在2000年10月创造的,丹佛野马队是1998美式足球冠军球队。

  另外,根据测量结果,切尔西的球迷在比赛当中整体输给了利物浦球迷,他们的平均“声值”是92.2分贝,利物浦球迷的平均“声值”是93.5分贝。

  葛小倩

  莎娃 球场上的魔鬼

  当然,我们不是苛责球迷。事实上球场卫生健康的环境是大家集体创造出来的。象很多球员、教练在球场上也表现不佳。

  以喊声振奋自我:莎拉波娃

  像莎拉波娃这样如花的美女也能发出野兽般的叫声!当莎娃打得顺风顺水的时候,每一次击球时的叫声都严重刺激人的耳膜,甚至有人形容道“如同分娩中的孕妇尖叫”。有关人士曾经对莎娃的叫声进行过分贝勘测—将近90分贝!

  莎娃对叫声有自己的解释,“我想这是一个老问题了,所有人都在问我这个问题,这是我的比赛风格问题,我不想过多地说这件事。

  球场上的对骂:CBA云南队外援挑衅新疆球迷

  今年1月12日,新疆乌啤广汇飞虎主场111比98战胜云南奔牛。下半场开始,恼怒的本森开始将矛头指向了球迷。因为受不了球迷的嘘声,本森开始指着云南队休息席后面的一名球迷大骂“SHIT(狗屎)”,并且不停地做着侮辱性手势。尽管本森没有竖起中指,但这一行为立即引起了全场球迷的不满。全场球迷开始大声嘘本森,愤怒的本森马上冲到了球迷身边,用更侮辱性的语言辱骂球迷。这导致比赛中断了2分钟。

  教练噪音

  “为什么你总要朝队员大喊大叫”?虽然在不同场合,俄罗斯女排前主教练卡尔波利已被问了多次同样的问题,但他还是认真作答:“每场比赛都是一出戏剧,而我在里面就是扮演着这样的角色。”

  “你们在干什么?怎么打球的!”“你为什么不自己扣球,为什么要把球传给她?”“你再这样打,我就把你扔到场下去。”当他的咆哮已经被大家习惯的时候,我们也已经可以渐渐理解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我要让队员具有战斗到最后一刻、永不放弃的性格。凡是没有这种性格的孩子,我是不会带她出来打比赛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