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手观战直喊刺激--第五届理光杯决赛现场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21:24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曲江北京报道 4月5日,第5届理光杯围棋赛在北京昆仑饭店结束,谢赫五段执白180手中盘战胜王檄五段,获得了本届比赛的冠军和10万元的冠军奖金。

  对决者同桌用餐

  本次理光杯决赛的对局室与一个月前常昊夺得应氏杯冠军时的对局室用的是同一个
房间。由于要照顾到电视转播,所以理光杯决赛的开赛时间定在了中午12时整。这样一来,两位对局者王檄和谢赫不得不提早赶到昆仑饭店吃午饭。不知是有意还是疏忽,吃午饭时,比赛的主办方把这对即将进行决赛的小哥儿俩安排在一起用餐,而且还没有其他人陪同。两个马上就要进行厮杀的对手在赛前单独坐在一起吃饭,气氛多少有点尴尬。

  吃过饭后,两位棋手都早早地来到对局室坐定。12时一到,裁判长吴玉林宣布比赛开始。猜先结果,王檄执黑先行。

  也许是因为正值用餐时间的缘故,比赛开始时现场居然没有一个文字记者,只有寥寥几位需要拍摄图像的摄影记者。

  比赛一开始,王檄落子干脆,显得信心十足。虽然这是王檄第一次进入国内决赛,但是去年王檄曾经杀进了三星杯决赛。而且,在本届理光杯上,中国棋手中仅有的3位世界冠军俞斌、常昊和马晓春均先后栽在了王檄的手里。再加上王檄去年对谢赫的战绩是4胜1负,所以王檄有理由充满信心。

  另一边,谢赫落子则一如既往地慢慢悠悠。谢赫的慢,不是像邱峻孔杰胡耀宇那样的长考,而是动作舒缓:慢慢地拈起棋子,轻轻地放在盘上,然后再慢慢地撤回手,轻轻地按下计时钟,一切都仿佛是电视里的慢镜头。这种慢,让你闹不清他究竟是气定神闲还是犹豫不决。

  将近13时,罗洗河丁伟黄奕中、胡耀宇、彭荃李劫等高手来到了研究室。因为当天同时进行的还有古力周鹤洋的天元赛决胜局,所以这几位高手还时不时地关注着那边的进展。

  布局阶段,双方的局势差不多,但感觉王檄的黑棋步调更顺畅一些。不过,黑棋下方边空中的味道不好。当谢赫第90手拐下时,王檄随手挡住,谢赫立刻下出了92手“夹”。此手一出,研究室里的李劫立刻叫了起来:“下得好啊!谢赫这手棋下得真好!”大家定睛细看,果然,有此一着,下边黑空里的两颗白死子死而复生连回了家,黑棋只能委屈地从一路渡过,目数大损。胡耀宇禁不住连声称赞谢赫:“味道大师!味道大师!”一众高手也都认为王檄这棋没法下了,转头去看网络上转播的天元战去了。

  “这棋下得刺激!”

  不料,刚刚走出妙手的谢赫随即就在上边下出了问题手。白108到130的一系列下法,不但没捞到什么便宜,反而落了后手,被王檄131手大飞一罩,中腹的3颗白子岌岌可危。谢赫思考良久,毅然直接动出3子,王檄也不示弱,一副要将白棋全部吃进的架势。研究室里的气氛立刻热闹起来,彭荃惊呼:“‘海’杀啊?!”罗洗河笑道:“这棋下得刺激!”

  此后双方的下法全部围绕着中腹的杀棋与做活。到第160手,白棋已呈活形。研究室里原本热闹的讨论声也渐渐平息。最后关头,王檄硬撑着跟谢赫开劫。无奈的是,这个劫王檄实在打不过。第180手,谢赫在右下角寻劫,王檄长考良久,终于停钟认输。

  局后,谢赫认为自己这盘棋布局不是很好,中间又出现了误算,最后中腹的对杀只是凭感觉下,能做活十分幸运。王檄则多少有些沮丧,面对一位记者提出的“是不是你的胜负手没成功”的问题,王檄不软不硬地回道:“不是我的胜负手没成功,而是他的胜负手获得了成功。”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