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登山强国没有群众基础 王勇峰登山就像出趟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5:4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北京4月5日电

  国际登山健将、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主任、中国登山队队长,这些头衔也是对大胡子王勇峰最好的描述。

  在极度体验户外探险运动俱乐部的会客室里,墙上有一张王勇峰在珠峰登顶的照片
:脚下和身后白雪茫茫,王勇峰裹着厚厚的登山衣,生动地笑着,鼻子被冻得通红,大胡子遮住了他的下半张脸。“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我都上去过了。”42岁的王勇峰微笑着说:“再过几天要向北极点出发了,然后是南极点,这是‘7+2’探险之旅的最后两站。”

  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峰顶,再加上南北两个极点,就是“7+2”探险之旅的全部坐标,在王勇峰带队出发之前,还没有中国人用自己的双脚连接这九个顶点。

  “中国已经是登山强国,但因为体制的关系,和其他登山强国相比,只有顶尖运动员,没有群众基础。中国的登山热是从1999年开始的,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登山,这和咱们国家的经济增长有关。在国际上,探险公司的地位是相当高的,我们这次‘7+2’的探险,也是和一个美国的探险公司合作。”

  王勇峰感慨说:“估计完全完成这次探险,要到明年了。当然,中间会回来。家里人已经习惯了,我现在每次出去登山、探险,他们就觉得只是出个长差,不像以前那样提心吊胆了。”

  “登山、探险,首要的问题就是安全。我们职业登山人和业余登山爱好者的区别有三点,首先就是我们对山的态度和登山的理念不一样。我们从小就接受专项训练,包括体能储备、攀登技术、器械使用,我们有技术保证,这是最大的不同。还有就是时间上的分配,我们每次出发登一座山,事先要花很长时间准备。比如想登珠峰,那么从现在开始准备资料,最早也要2007年才能成行,至少得准备两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