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人生比作斯诺克 成长的城市就是六个色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53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斯诺克(snooker),在英语里即障碍球之意,制造与化解斯诺克就是一盘比赛的精华。如果将丁俊晖的人生比作一盘斯诺克比赛,那么他对斯诺克运动的追求就如同不断挑战障碍,解开斯诺克的历程。那些曾经留下他成长足迹的城市就是六个色球,黑球就是所有斯诺克选手心中的圣殿——伦敦。在台球这个英国人世袭的领地里,中国神童是如何一步步侵入,并威胁到绅士们的最高荣誉,让我们沿着丁俊晖挥杆的起点去探寻“神童”的足迹。

  城市:宜兴白球(母球)

  8岁横扫乡里

  丁俊晖出生在江苏宜兴,父母经营副食品,没什么文化。父亲不过喜欢打打台球,但偶尔目睹丁俊晖在台球上的天赋后,父亲突然意识到:台球很可能改变儿子一生的命运。从此,得到父亲大力支持的丁俊晖在台球之路上畅行无阻,很快击败了宜兴斯诺克界的四大天王,那一年,他才8岁。

  城市:上海黄球(2分)

  学艺先洗鞋袜

  1997年,9岁的丁俊晖来到大上海,第一次科学系统地接受了专业训练。让小家伙有些头疼的是,有时候他还要负责清洗师傅的鞋袜,就像足球俱乐部中那些二三线小队员必须给大牌球员擦鞋。对一个远离父母怀抱的小男孩来说,这些生活中的细节都为他日后的赛场生涯提供了心理承受能力和意志方面的磨练。

  城市:开罗蓝球(5分)

  绅士年仅十五

  2002年10月,世界台球锦标赛在埃及举行。由于此前丁俊晖连夺亚青赛、亚锦赛、亚运会和世青赛冠军,被视作这次比赛夺冠的热门人物。但意外发生了,一路高歌猛进的他在关键时候接连腹泻,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在比赛中,他极度虚弱,手发抖,架杆不稳,手轻微触到了球,尽管裁判、对手和观众都没有察觉到,但他还是自觉举手示意犯规,这一举动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赛后被媒体冠以“15岁的中国绅士”的美誉。

  城市:北京粉球(6分)

  大师也作陪衬

  4月,北京,刚刚结束的斯诺克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中,丁俊晖一路挫败爱伯顿、傅家俊、达赫迪等顶尖高手,在决赛中又以9:5战胜世界台球史上最伟大的球手、7届世界冠军得主亨得利,不仅让世界职业台球排名赛冠军榜上有了第一位中国人的名字,而且还成为世界职业台球界首位持外卡夺冠的球手。

  城市:东莞绿球(3分)

  11岁月薪三千

  1998年,丁父作出了一个被看作不可思议的举动,举家搬迁到东莞,原因只因为这里的台球氛围浓。他每天的训练量很自觉地达到了10小时。做为东英台球城的当家小生,他领取着每月3000元的工资。这时候,国内和国际比赛上已经频频可见这个年幼的身影。

  城市:里加咖啡球(4分)

  独享异域掌声

  2002年世界青年台球锦标赛是当年9月份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的。由于中国军团除了丁俊晖其他选手都没能进入8强。当时的领队中国台协秘书长唐凤翔觉得丁俊晖杀入四强的可能性不大,所以提前预订了回国的机票。代表中国队参赛的丁俊晖在半决赛中以3比7落后,只要再输一局就无缘决赛。不过他最后连扳5局,反而淘汰了对手,在最后的决赛中,他战胜威尔士名将戴维夺冠。奇迹一步步上演,但在那场经典的半决赛进行当中,领队和其他中国球员已经飞离了里加的天空。

  城市:伦敦黑球(7分)

  梦想直指冠军

  伦敦是每一位斯诺克选手心目中的天堂。早在2002年的大年三十,丁俊晖就到英国追求他的台球梦。同去伦敦的还有四个中国男孩,但今天,他成为了中国台球的第一人。2004年2月2日举行的温布利斯诺克大师赛,持外卡参赛的丁俊晖以超乎年龄的镇静和稳定的发挥杀入了八强。作为温布利大师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赛者,这个黄皮肤中国人获得挑剔的英国观众无保留的掌声。尽管这次拿到北京站排名赛冠军是丁俊晖职业台球生涯的一个新台阶,但他内心的目标早已经锁定:三年内,直指世界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