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珠海跳水赛成国家队练兵场 广东新锐放眼十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4:47 南方日报

  在刚刚结束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珠海站比赛中,中国选手包揽了全部8枚金牌。而在本次赛事中,广东籍选手也没有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奥运会冠军胡佳、杨景辉和新秀何冲、冯琪、梁佩玲都披金挂银,不仅延续了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威名,也为广东跳水队备战十运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粤跳水十运目标夺3金

  在4年前的九运会上,广东跳水队夺得了3枚金牌;而十运会上,广东跳水中心的目标依旧是力争夺得3枚金牌。广东跳水队的冲金点除了奥运冠军胡佳、杨景辉联袂出击的男子双人、单人10米跳台,劳丽诗的女子单人、双人10米台外,还包括最有分量的男、女子团体比赛,而3位小将何冲、冯琪、梁佩玲也将在十运会的预选赛中扮演“黑马”的角色。

  胡佳和杨景辉是从广东队到国家队的师兄弟,但两人一直没有机会在双人项目上合作。本来广东队打算让这对冠军组合成为冲击全运会金牌的排头兵,但两人却苦于没有更多的时间配合。在田亮离开国家队后,国家队对现有的跳台高手轮番配对组合,希望找出技术特点最接近的一对,以全新的组合备战世界大赛。而胡佳和杨景辉在国家队中刚刚配合了一个星期,就在本次珠海站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可见这对组合具有一定的冲金实力。

  杨景辉告诉记者:“现在国家队的人选组合还没有固定下来,即使我和胡佳配对拿下了冠军,但回去之后还有可能再和其他选手进行配合。但以我个人的感觉,更多地希望能和胡佳搭档。以前和田亮配合,主要都是他在喊口令带一带我,但和胡佳配合,我喊的机会比较多,大家也会商量和比较一下谁喊口号的感觉更流畅。”

  展望十运会,杨景辉表示:“虽然教练没告诉我,我们这对组合会是冲金重点,但我和胡佳参加十运会当然是为了冠军而去的。”

  劳丽诗与何冲最受关注

  让人关注的是,广东另一位奥运会冠军劳丽诗不但缺席了本次比赛,还逐渐淡出了国家队的视线。但无论是劳丽诗本人还是她的教练吴国村,都对她在十运会上的表现充满信心,而且劳丽诗和梁佩玲合作的女子双人跳台也是广东跳水队在十运会上的一个冲金点。

  除了3位奥运会冠军外,刚开始在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的3位广东小将冯琪、何冲、梁佩玲也是值得人们关注的对象。尤其是和王峰合作获得男子3米板双人冠军的何冲,也是国家队领队周继红眼中不可多得的人才。他今年才首次代表国家队出国参赛,在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前两站德国站和俄罗斯站的比赛中,何冲不但先后拿下了3米板单、双人的4枚金牌,还战胜了俄罗斯名将萨乌丁。

  何冲特点是技术扎实,此外他的心理素质也不错。在首次参加国际比赛时,何冲便发挥出了比训练时更高的水平,他两次将一个难度系数高达3.8的5156B(向前翻腾2周半转体3周)的动作在比赛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分别获得99分和100分的高分,显示出良好的心理素质。中国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对何冲更是赞不绝口:“何冲跳的这个高难动作非常不容易掌握,即使在平时的训练中成功率也很低。但他连续在两场国际比赛中都成功了,不容易啊!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新人,何冲的发挥可以说是很完美。”

  广东跳水中心副主任余卓成告诉记者,在本月16日,广东跳水队将全面出击十运会预赛,只有预赛单项列前28名的选手和团体列前12名的代表队才能参加十运会决赛阶段的赛事。虽然获得参赛资格对广东队而言并没有什么难度,但这却是让年轻选手适应大赛气氛和观察对手实力的大好机会。至于在国家队中集训的广东队选手,除了要参加世界锦标赛的队员外,其他选手都将在本月20日的全国冠军赛结束后回省队训练,这使各队都能有更充足的时间加强双人跳的配合。

  本报记者 梁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