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与国球辉煌息息相关 上海走出16位乒乓世界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2:25 解放日报

  多年期盼,一朝梦圆。乒乓世界最高级别的国际大赛终于来到上海,第48届世乒赛将于4月30日至5月6日在上海体育馆举行。这个城市与乒乓几十年的缘,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圆。

  半个世纪,中国乒乓长盛不衰,一路有上海籍选手留下的足迹。50年间,国球在三大赛上共夺得138.5枚金牌,出了90位世界冠军,其中上海“出产”16位。这16人中,包括上海向其他兄弟队输送培养的4位上海籍冠军。

  摇篮之丰

  上海,素来被誉为乒乓世界冠军的“摇篮”。这些世界冠军中,从上海队进入国家队的有12人。上海心随国球脉搏一起跳动,虽然历经高潮和低谷,却从未中断,从不停息。

  如果说五十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像个生生不息的大家庭的话,那上海人徐寅生、李富荣称得上是这个“家庭”的两位家长。他俩曾先后担任男队主教练,培养过乒乓国手几代人,还扶持培养了后来的男队主教练许绍发、蔡振华,可谓桃李遍天下。上海人张燮林、陆元盛,先后执掌女队帅印,率领曹燕华、邓亚萍等女将在世界大赛上屡创佳绩。

  国球五十年辉煌的军功章,有上海人为之倾心倾力。

  开山之功

  中国乒乓7枚开创性第一金中,5枚与上海有关!

  第一块男团金牌,徐寅生、李富荣是队中主力。决赛中徐寅生对日本选手星野扣下的12大板,至今仍是人们津津乐道的经典。第一块男双金牌,由上海人张燮林与王志良合作夺得。

  第一块女团金牌,林慧卿、郑敏之两位上海削球手被当时的主教练容国团点为奇兵。连续三届世乒赛,三个重大突破,浸透了上海人的汗水。

  林慧卿、郑敏之通力合作,张燮林和林慧卿默契有加,将中国乒乓的第一枚女双金牌、混双金牌记入上海的名下。

  中国第一个世乒赛女子大满贯选手,是上海的林慧卿。直到今天,中国取得过世乒赛女子大满贯的选手只有三位。林慧卿后,就是上海人曹燕华。世乒赛全部7个项目的冠军,上海曾全部包圆。在中国,只有北京和解放军队培养出的运动员取得过同样的成绩。

  更值得一提的是,五十年前,新中国的第一批乒乓球国手包括傅其芳、王传耀和孙梅英,也都是从上海走出。江山代有才人出,从第一批国手至目前征战世界乒坛的骁将王励勤,上海乒乓球不断挥写新的辉煌。

  本报记者 薛淼焱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