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押上80赢回180--丁俊晖父母用房子赌儿子未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6日10:1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邹邹北京报道 房子, 在传统中国人心目中意味着安身立命,同时也有着一种被社会承认的意味。如果自己的存在不能有立锥之地,起码在中国人的观念中,这种人还没有稳定。那么,承载着有特殊意义的房子被卖掉,这意味着这个家庭要用全部的身家性命去赌博。这,就是丁俊晖父母的赌注。幸运的是,他们赌赢了。4月4日,在丁俊晖以世界冠军的身份补过他18岁生日的时候,他母亲陈习娟跟记者聊起从前的时候心情复杂。“我不知道该怎么诉说当时的情形。总之,现在想起来,我有点怕,有点感谢,也对自己这个儿子很满
意。”陈习娟说。

  接触台球 天赋立现

  如果没有台球,也许和中国多数小城市家庭一样,丁俊晖全家将过着平稳的日子。

  1996年,小晖8岁的时候,还在读小学二年级的他突然迷恋上台球这个游戏。“我家离学校很近,而在学校旁边就有台球桌。小晖就迷上了。有好几次,我发现他回来得很晚,就到学校去找他。结果在路上就看到他在台球桌上一掇一掇地在打。当时我以为孩子也就3分钟热度,过了就过了。”他母亲回忆道。

  “结果,他迷恋的程度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上课时,他老是心不在焉地看着窗外。即使这样,他的学习成绩仍没有下降,一直稳定在班上前三名。他老师现在还说,如果不去打台球,他肯定是个不错的大学生。”

  陈习娟接着说:“不过,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出路。直到有一天,他父亲发现他在台球上天赋很高,才一年时间就已经在这个学校找不到对手的时候,大家才开始认真起来。”

  丁俊晖回忆道:“大概9岁的时候,父亲跟我认真谈过,台球或学习,两样选择。如果要学习,也不是不能打台球,但时间肯定要减少。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台球,从那个时候我就决定,在认准的路上坚持走下去。”

  卖房子只为更大发展

  从那个时候起,丁俊晖的父亲丁文均下定了决心。他开始带着孩子在全国各地找师傅,打比赛。1998年,通过朋友的介绍,任浩江从北京赶到宜兴,专程去指导指导丁俊晖。在回忆第一次看见丁俊晖的情景时,任浩江至今还称“不可思议”。“我当时真的是目瞪口呆,觉得太不可思议了。”丁俊晖那时只有不到1米40,他在标准台球桌前显得太瘦小,摆6分粉球的时候,丁俊晖都要用架杆才能艰难地摆在点上。随后,当时已经25岁的任浩江和小晖打了8局,结果战成了4比4。“我在中国台球界虽然算不上一流,但也属于二流人物。小晖当时只有11岁,却单杆5次打出50多分。”

  到了1998年,有了更多想法的父子俩开始选择到外地发展。2000块钱,他决定带着小晖南下广东东莞。原因很简单,广东那边的台球氛围好得多,台球高手也很多。

  在那边大概待了三个月之后,丁俊晖拿定主意,一直在东莞发展,丁文均也同意了这个“荒唐”的念头。于是,陈习娟开始在宜兴老家一个人处理房子事宜。直到现在,她还觉得亏:“当时那房子不大,也就80多平米吧。不过位置很好,我们装修得也很漂亮,属于特舒适的那种。当时有人开出了18万,我都觉得不太合适。可街上的人都知道我们全家要走,拼命压价格。没办法啊,我一个女人在家。于是,价格一降再降,最后不到15万就出手了。”说这话时,陈习娟一脸遗憾。

  压力大 母亲向儿子哭诉

  卖了房子,什么也没有了。这意味着,儿子是否能打出来,将完全决定这个家庭的命运。压力很大,都是夫妻俩都扛着。毕竟,小晖只是个刚过10岁的孩子。

  话一直憋在心底,总有发泄出来的时候。他们到东莞的时候条件很差,一开始三人还只能住在9平方米大小的简陋出租屋内。即使是后来,他们的房子也不到20个平米。“有时候回想到自己老家舒适的房子和平静的生活,感觉不是滋味。有一次,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好像跟外面人吵一架之后窝着火,心里再也憋不住了。一回家,就小晖一个人。他当时有些淘气,好像在玩什么东西。我当时很不高兴,扑头盖脸的一顿骂,结果把什么都说了。”说到这时候,丁俊晖的母亲显得有点不好意思;“说完我就后悔了。他还是个孩子啊,只是为自己喜欢的东西而努力。他没错啊。我们也是在赌他。”

  小晖的回忆就很有意思了:“当时有点懵,也有些害怕。我真没想到会是这个样子,父母为我打台球付出了这么大的牺牲。当时我很冲动,发誓的话脱口而出,妈,我会用台球给你打出套房子。说完这话之后,我那天晚上一直就睡不着,翻来覆去的想,越想越害怕,手心一直是汗。”

  没拿冠军前 房子开始建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还没打这次中国公开赛之前,父母已经开始为新房子重新忙碌,“房子意味着一切。没有房子,这就是个没根的人。无论如何,房子也要建起来。当时,我们甚至没有装修的钱,所有的钱只够建毛坯房的。”父亲说。

  今年3月的时候,丁俊晖在江苏宜兴的老家开始放鞭炮。按照风俗,建房子之前要先放鞭炮,表示喜庆。“180多平米的大房,我也就回去过一次。一切都是小晖的姑姑在张罗。”母亲说的时候很兴奋。

  丁俊晖也已经计划好了:“这几天在北京忙完,我就要回老家了。从1998年走出来之后,7年了,我还没回去过。而这次,回去看到的是自己的新房,很甜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