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台球> 正文 

父亲丁文钧“疯狂”一赌 造就了神奇小子丁俊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15 武汉晚报

  父亲丁文钧:儿子是我人生的赌博筹码

  可以说,丁俊晖的一生都是老爸丁文钧一手安排的。

  三年级的时候,丁俊晖迷上了台球。每天放学,小晖把书包一撂,就和别人打起了台球。每局总会挂上1毛钱,总不能白赢吧。10岁的时候,方圆十里内净是给小晖“送钱”的
了。

  “那时候打台球和打麻将一样,都是不学好的表现。我是做小买卖的,没事了喜欢打几杆,后来小晖也跟着我学。”丁文钧回忆道,“小晖在学习上很有天赋,小学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于是我总结出了一点,在学习上有天赋的人干别的事也一定有天份,起码不会比别人差。”

  不久,丁文钧转让了小卖部,买了七张台球桌,开起台球厅。接下来丁文钧做了一个让街坊邻里不敢相信的举动,他把刚上初一的三好学生丁俊晖从教室拽了出来,“你别念书了,以后就专心打台球吧。”

  头牌丁俊晖的压阵使得丁家台球厅生意火爆,很多人慕名前来与他切磋,丁俊晖也渐渐地一路打到了全国、打到了亚运会,最后打到了台球运动的老家英国。

  “别人成功了,你再去模仿他们的路,那就没有意义了。很多人问我当时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勇气,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赌博,我用我的判断下了一注,我觉得台球这口饭能养活我们全家,仅此而已。小晖则成了我们的筹码,结果我赢了。”

  母亲陈习娟:儿子是我最大的骄傲

  儿子日渐高超的球艺,让丁文钧下定决心带他走上职业运动员的道路。经多方打听,得知有国家队选手在广东东莞练球,丁文钧毅然决定带领小丁南下东莞。

  最初到广东的日子是不堪回首的。父亲一边打工一边照顾丁俊晖,小丁则在当地的台球俱乐部专心打球。没有钱租房子,父子俩就住在俱乐部宿舍过道中临时隔起来的只有五六平方米的空间里。

  为了提高水平,丁俊晖不断地参加各种比赛,为数不多的积蓄很快花完。丁父不得不给还在老家的妻子陈习娟打电话:“卖了房子过来吧!”当陈习娟看到父子俩挤在不到6平方米的房间里时,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即使现在,说起往事,她仍情难自已:“那些日子太艰难了,而丁俊晖也失去了很多作为小孩子的乐趣,他付出的也很多。”

  “你知道吗,2002年,我差点疯掉。”很多人都认为,丁文钧是个疯子,陈习娟说:“刚到东莞的时候,我们条件非常苦,我想出去找工作,但没人要我这么大岁数的女人。那段时间,我天天坐在家里胡思乱想,为什么我们连一个容身之处都没有呢?想得多了,对脑子造成很大影响,差点疯掉,现在我整个人的反应都比较慢。我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有自己的房子,有一个栖身之所。”

  丁俊晖打了这么多年比赛,陈习娟与儿子聚少离多,而此次中国公开赛,是她第一次到现场看儿子打球。母亲感慨小丁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02年他回上海打球时还很矮,如今已经长成1米77的大小伙了,这次看到他,我觉得我儿子真的长大了。”

  丁俊晖:最大愿望让妈妈不哭

  “妈妈经常哭,房子也卖了,一下子什么也没有了,对她的打击非常大。”丁俊晖说,“当初卖房子就是为了我,妈妈总是感觉不踏实,我也一样。无论在东莞学球还是在英国打比赛,总有在外飘荡的感觉。”所以,一根球杆挣回一个新家,这是丁俊晖的愿望,也是他们全家的愿望。现在,宜兴老家的新房正在建造中,不久,他们便可以拥有一个新家。

  很多采访丁俊晖的记者都说,小丁话特别少,很沉闷。但丁俊晖却不这样认为:“我的兴趣全在台球上,而且我也通过台球给大家带来了乐趣。”丁俊晖说,自己并不像李昌镐那样孤独,自己有业余爱好,也有好朋友。在英国打球的日子里,与他同赴英国打球的任浩江成为他的球友,小任放弃以台球为业后,已成为丁俊晖的新闻发言人,并主动照顾起丁俊晖在英国的生活起居。

  “只是我与台球沟通的时间多一些,别的东西接触较少,因此跟别人能谈的话题不是太多,所以话比较少。”丁俊晖说,打完中国台球公开赛,自己将和父母一起回宜兴老家看看亲戚朋友,更主要的,是看看自家正在建造的房子,因为走遍天涯,他心中真正的家还是在江苏宜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