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慈父兼教练为神童启蒙 丁俊晖将成为台球界伍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8:57 青年体育

  丁文钧是台球神童丁俊晖的父亲,也是他的教练。10年来,他从带着儿子走南闯北学习台球,到现在跟随自己的儿子天南海北地比赛,儿子成为中国的头号选手。

  当丁俊晖还只有6、7岁的时候,丁文钧是个靠做小本生意的商人,一家的生活来源更多的是靠自己卖香烟得来的收入。在江苏宜兴的家里,丁文钧除了做香烟的生意,还在自己家楼下开了个台球房,闲暇的时候也喜欢与朋友打上几杆,自己的水平也还算过得去。

  “第一次丁俊晖打台球不但个头没有球杆长,甚至都够不着球台,我只能让他站在一个木箱子上练习,后来他便不知不觉中迷上了台球,而且也显示出了一些天赋”,丁文钧回忆道。

  8岁时,丁俊晖开始练习斯诺克,9岁就在南京奥林球房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冠军。这时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眼前:是让小丁继续打台球还是像中国的大多数孩子那样去完成学业。丁俊晖的父亲在与小丁商量后表示尊重儿子的选择,让他继续在台球上追寻自己的目标,并基本放弃了自己在家乡的工作,全力支持儿子练球。1998年底,丁俊晖到广州东英球房练球,在这家国内高手云集的俱乐部里,小丁的水平突飞猛进,在香港举行的亚洲台球挑战赛上,他初生牛犊不怕虎,战胜多名各国高手获得第3名,一战成名。

  初到东莞,为了儿子能够多休息,父亲丁文钧就在球房的一角,用一块三合板隔出了一个三角空间,每天练完球,父子俩就蜷在里面的一张铺上睡觉。没有外来的经济支持,一切花费全是父亲的积蓄。讲到这里,丁文钧特意简单带过,没有更多描述这段最苦的经历。他说,再难熬的苦日子父子俩都挺过来了,“走到这一步,我和孩子都不容易。”

  现在他除了打理自己儿子的生活和训练之外,另一个少年才俊梁文博也是丁父的得意弟子。丁文钧开玩笑说,有人让我去开个台球学校,组建一支丁家军,把欧洲人的这块奶酪抢过来。

  赴英深造

  英国是斯诺克的王国,去英国深造是每一名斯诺克喜爱者的梦想,丁俊晖也不例外。由于有了职业球手资格,2003年下半年,在多方努力下,跻身世界排名128的丁俊晖踏上了去英国的打球之路。

  丁俊晖在英国除了训练之外,生活非常枯燥。但通过这些年的比赛,特别是两次持外卡参加温布利大师赛取得辉煌成绩,丁俊晖在国外已经小有名气。但在国外高手眼里,他们并没有真的看好这个毛头小伙。有人征询亨德利对丁俊晖的看法时,亨德利只是客气地赞扬几句。

  势不可挡

  一些国外媒体对丁俊晖的势不可挡,也大多地说些运气好之类的话。其实丁俊晖一向谦虚谨慎,对自己的不足他看得很清楚。但他坚信凭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果敢,完全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2002年5月,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并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同年8月31日,他又获得世界青年台球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台球世界冠军。10月的亚运会上,丁俊晖以3比1战胜泰国选手素波森拉夺取斯诺克台球单打冠军,改写了中国在亚运会台球项目上没有金牌的历史,并与队友一起获得亚运台球团体亚军。2002年10月20日至11月2日在埃及举行世界台球锦标赛上,丁俊晖列第三名,平了老将郭华1997年世锦赛第三的最好成绩。2002年12月15日,中国台球协会向丁俊晖颁发了“中国台球特别贡献奖”。

  2003年8月,在欧亚大师对抗赛香港站和泰国站比赛中,丁俊晖两度战胜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2003年9月,丁俊晖正式转为职业选手。2004年2月,丁俊晖在6:3击败世界排名第16位的乔·派瑞、闯入温布利大师赛16强的精彩瞬间,让英国的球迷在一夜之间认识、喜欢上了这个东方台球少年。

  好评如潮

  “如果丁今后不是世界第一,我会非常惊讶!与戴维斯、亨得利对抗多次,但从没感觉到象他这样难以对付。丁是继奥沙利文以来最好的球员,甚至比奥沙利文还出色,他将成为台球圈中的老虎伍兹!”——2004年2月在英国威林不勒的斯诺克俱乐部面对电视台的采访,丁俊晖的训练搭档、2002年世锦赛冠军艾布顿如是说。

  “丁的主动进攻能力非常强,他非常善于比赛,我相信丁迟早有一天会成为世界冠军,他会成为一个大名星。”——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对丁俊晖的评价。

  段少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