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广东“打男人” 采用女子网高男排队员屈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8: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每次与广东的男子排球队对抗,中国女排都坚持采用2.24米的女子网高,习惯了2.43米男子网高的“男人们”只能迁就对手作出调整,不过,无论是中国女排的领队和广东的教练,还是本次比赛的组织者和资深排球记者,这些“大男人”都特别支持男同胞们受点“委屈”。

  采用女子网高 男排队员要屈就

  女子排球和男子排球比赛最大的分别在于女子排球的网高为2.24米,男子的则为2.43米,两者相差19厘米。

  在日常的训练中,男女子排球队员一般不会同场竞技,最主要是因为网高的差异令双方无法采用原有的攻防体系,如果必须男女对抗,则只能有一方要作出让步。从2002年春起,中国女排每年都会到广东与当地男排进行数场检验训练成果的拉练。每一年的比赛都会采用2.24米的女子网高,这让习惯在2.43米男子网高下打球的男队员一时间无法适应。于是,女排在郴州集训的同时,接到比赛任务的男排队伍也开始了全新的集训,他们把网高从2.43米调整到2.24米,以重新习惯发球和拦防。尽管各支男排队伍都提前熟悉女子网高,但在过去3年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到广东“打男人”的纪录还是赢多输少,这除了因为中国女排这支世界冠军实力超群外,还与男排队伍无法完全习惯女子网高有一定关系。

  采用男子网高 女排队员会吃亏

  中国女排将在本月10日晚迎战广州男排,广州男排早在3月初就在广州体院里努力备战,尽管队员们都是排球专业生,但在女子网高下打球还是第一次。主教练钟贵钦告诉记者,如果采用男子网高的话,中国女排是没有取胜机会的,因为女排队员的身高已经输了一大截。在排球场上,一二厘米的身高就意味着巨大的差距,这就是为什么身高1.96米的赵蕊蕊尽管受伤但仍然受重用,何况男子网高比女子网高多出19厘米,这段距离是女排队员无法逾越的。

  另外,男排队员在力量上占有先天优势,反之女排队员要在不熟悉的领域中打球,二传手的传球高度、自由人的救球力度和攻手的跳起高度都要因为变换了男子网高而作出相应的调整,所以,钟贵钦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表示,不要说地方的专业队,就是普通高校里的正规男排队伍,在男子网高下战胜中国女排困难也不大。

  采用折中方式 现场观众可获益

  除了采用男子网高或女子网高外,其实还有折中的方式:采用男子网高,同时把女队的场地垫高19厘米。据广东排坛名宿容仕民透露,中国男排前任主帅祝嘉铭曾采取过类似的方式训练汪嘉伟等国家男排队员。当时的中国男排并不高大,陪练的队员也因为身高不够而无法模拟欧美对手的扣球高度和拦网高度。于是,祝嘉铭想出了一条妙计:他把陪练队伍的场地垫高,间接增加了陪练的高度,从而更好地模仿欧美劲旅。由于广州男排因为未能适应女子网高而连续两年输掉比赛,因此,这种折中的方式得到不少认可,既能保证比赛双方的原有网高,又能增加比赛的观赏性,让广州男排以真实水平与中国女排一决高下。

  不过,中国女排并不愿意采用这种方式比赛,广州男排主教练也认为这种方式不切合实际,而本次对抗赛的组织者和资深排球记者也对此发表了专业的意见。

  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认为:中国女排之所以连续4年到广东拉练,最主要的目的是检验队伍在郴州春训的效果,其次是回报一直支持队伍的广东球迷。过去3年,中国女排在广东拉练期间一直采用女子网高,今年也不会改变,因为这样才能真正检验队伍的整体配合水平。

  广州男排主教练钟贵钦认为,这种方式确实增加了比赛的趣味性,但却不切合实际。如果一般的比赛场地增高19厘米,那么很容易在比赛中出现不必要的受伤。无论是男排队员还是女排队员,他们在网前跳起时扣球或拦网后,落地一刻都不能保证双脚完全踩在自己的半场以内,如果女排在垫高的场地中比赛,跳起落地时很可能跌在男排没有垫高的场地里而崴脚。另外,采用垫高比赛场地也无法实现正常比赛中的交换场地,因此,钟贵钦认为这种方式在操作上有一定的困难。

  《广州日报》体育新闻中心主任、资深排球记者周志伟认为,作为一种训练手段,折中的方法确实有可取之处,毕竟中国男排也以此训练队员。中国女排在网上的实力比较薄弱,而俄罗斯、美国、意大利等主要对手都是以身材高大和网上实力强劲著称,如果队伍在平时集训期间能够适当加入类似模式的训练,相信对提高队伍整体的网上实力有一定帮助。不过,要在今年的拉练比赛中立即实施这种形式可能操之过急,如果在明年的对抗赛中尝试这种方式,相信既能增加比赛的观赏性,也能符合中国女排借男排拉练的目的。

  连续4年负责操办中国女排到广东拉练的台山市体育局黄超峰认为,这种方式并不适用于中国女排,因为队员到广州拉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如果在比赛中加入了这些“娱乐”的元素,就无法达到练兵的真正目的。与女排进行对抗赛的男排队伍也不是以赢球为目的,他们更希望能够完美地演绎好陪练一角,让中国女排从中总结出有用的比赛经验。

  广州市排球协会副主席谭文华认为,采用折中的方式能够增加比赛的观赏性,最能获益的是观众,因为这种方式既能让中国女排保持原有的攻防体系,又能让广州男排发挥出正常的比赛水平,但目前离比赛只剩下不够10天,要研究出一种不容易受伤的垫高方法确实不容易,而中国女排过去几年都习惯了在女子网高下“打男人”,现在要她们重新适应,在时间上有点紧迫。本报记者杨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全部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