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雪娟:和鲍春来只是好友 张亚东:打她是为她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5:22 都市快报

  半年之后,奥运金牌的光环依然罩在杭州姑娘罗雪娟的头上,她的身影仍不时出现在各种颁奖典礼上。但在北京体育总局的训练馆里,她与师傅张亚东已经开始了十运会的艰苦备战。

  “如果雅典奥运会刘翔没拿到金牌的话,中国最出名的运动员肯定是罗雪娟!”张亚东打趣道,他的徒弟罗雪娟已经是名满天下,能叫上他名字的却寥寥无几。而罗雪娟从省
队到国家队,到成为一代“蛙后”,每一步都浸透着这位杭州男人的心血。

  她谈恋爱我一定管

  罗雪娟捂着肚子来到教练张亚东面前,看着她痛苦的表情和苍白的脸,张亚东说了一句“又练不了了?”罗雪娟点点头,“那你回宿舍好好休息吧。”

  对于所有体能项目来说,心脏是最关键的部位,罗雪娟病的根源就在心脏,不然她也不会晕倒在奥运赛场。张亚东这样解释罗雪娟的身体状态,“奥运会结束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练,又接触了许多社会活动,突然放松使她身体的抵抗能力急剧下降……这都是多年训练积累的疲劳造成的,目前她的问题在于既要保持身体状况,又要不影响训练强度,这中间有一个控制的问题。”

  对于从小培养出来的罗雪娟,张亚东觉得自己不仅仅是教练,他的责任范围很大,就连弟子的恋爱也要“插一手”,“罗雪娟不是一个天分很高的运动员,但她对自己要求严格,又很上进,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所以一般我都很放心,由着她的性格。不过她这个年纪,除了训练指导她之外,她要谈恋爱我也得管着,她交的男朋友得先过了我这一关。”

  打她也是为她好

  3月上旬,师徒之间闹了一场矛盾。那天,张亚东在训练时当众批评罗雪娟偷懒,罗雪娟可能觉得受了委屈,顶了句嘴。结果张亚东打了罗雪娟一耳光,罗雪娟一气之下就回了杭州。

  旧事重提,张亚东显得很淡然,“很正常,具体的我一两句话也说不清楚,总之是我们内部的问题。”

  张亚东点燃第二支烟,“罗雪娟虽然个性很强,但怎么说也是我从小带到大的嘛。我当时的确气急了,一巴掌就甩了过去。像她这么大的队员,我一般是不会动手的。但她确实是出了问题,运动员不能因为取得了点成绩就翘尾巴。当然,我首先要说的是,作为教练员,打人是肯定不对的,幸好这件事出现在训练中,要在比赛阶段那就完了。”

  罗雪娟回北京以后主动认错并写了份检讨给教练,而张亚东也向罗雪娟道了歉,师徒俩以和解收场。

  罗雪娟自我剖析

  奶奶说我出生的那天,杭州下了场百年不遇的大雪,所以我的名字中有个“雪”字。女孩嘛,大人都希望长大了娟秀一些,所以雪后就多了个“娟”字。

  我眼中的自己

  “生活中我是一个普通的女孩,爱美,喜欢时尚的东西,但在赛场上我必须拿出一种勇往直前的气势。我的性格和我在场上的作风是统一的。”

  酷———说我酷其实只是有主见而已,敢言。现在的运动员早已不是人们想象的那种“四肢发达、大脑简单”的模样,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思想。

  猛———杭州姑娘可能给人的一贯感觉是娇气,但在比赛场上我是以一个中国女孩的身份去拼,当然要表现得厉害一些了,要不然怎么镇得住对手。

  靓———也许是长期泡在水里的缘故吧,所以你们说我皮肤好。都说江南出美女嘛,其实我很普通,走在杭州街头也许是被淹没的那种女孩。

  我说过的那些话

  “其实我并不是想起什么就说什么,大部分都是表达自己当时内心的感觉,在我说之前已经过滤一遍了,结果到头来还是得罪人。我觉得随着年纪的增长,或许我会表达得更好、更婉转一些。”

  像我这样性格的人将来大概不适合和很多人在一起工作。

  ———因为觉得自己敢作敢为、有话直说的性格,可能会让身边不了解我的人感到不满,所以会不适合在一起合作。这次夺冠可以幸福二十年。———这句话其实更多是说给家人听的。因为我觉得这样的成绩会让父母感到欣慰。说实话,我只幸福了两个月,现在比以前压力更大。

  感谢所有关心我、喜欢我和憎恨我的人———有人不喜欢我,这证明我还有不被认可的地方,这会督促我提高,因为我希望做到最好。

  我周围的那些男人

  “其实运动员的生活很单调,日复一日地训练,让我们对感情的认识很单纯,很新鲜,也很执著。我希望有一份美好的感情和平静的生活,不被外人打扰。”

  父亲———罗国安

  父母是最让人依赖的。我父亲给了我这样的性格,我的性格让我有现在的命运,我想在我有一些小小成绩的时候多带给他们一些东西。我会照顾好自己,这样,父母也会感到宽心。

  师傅———张亚东

  张亚东是我的恩师,对于师傅,我是永生不会忘记的,张导身体不是很好,我希望他在生活中事事都能很顺利。

  大哥——李小鹏

  我都记不清什么时候认识他的了,反正每次碰面鹏哥都会开一些善意的玩笑逗我开心,一提到他我就想笑。

  密友———鲍春来

  我和他可以说是通过手机相互了解的,但目前我们只是好朋友,见面打打招呼问候一下,偶尔关心一下对方的生活,对我来说,他和别的朋友没什么两样。

  采访手记

  罗罗给我5分钟

  下午3点,混在运动员大巴上去体总训练局,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我面前———罗雪娟,正是我要找的人。

  脸色苍白,表情痛苦,左手捂着肚子,右手拿着病历,罗雪娟一副楚楚可怜的黛玉形象。大巴第一站停靠在体育医院门口,罗雪娟先行下了车。我没能和她搭上话。

  为了见罗雪娟第二面,我花了整整6个小时在人群中搜寻那张清秀的面孔。游泳馆的每个角落,医院的每个房间,路上的每个行人……最后,我来到了运动员公寓大厅。

  公寓的保安尽职地守着大门,我一边等一边和保安海阔天空地聊起来。从晚上6点一直聊到9点,终于,我看到罗雪娟悄悄地回来了,一双帆布鞋,素色衣装,和下午相比,气色好了许多。

  我拦住她,表明自己的来意,旁边保安也附和道,“他等了你半天!饭都没吃,水也没喝!”罗雪娟怔了一下,先是检查我的采访证,确认身份后指了指旁边的沙发,“坐下聊吧,给你5分钟。”

  很愉快的5分钟,罗雪娟回答问题前会习惯性地想十秒钟,然后就是眉飞色舞和口若悬河,保安很羡慕地看着我。谈到李小鹏的时候,罗雪娟“哈哈”地笑了起来,我以为她要讲什么有趣的往事,结果她突然打住,“对不起,5分钟已经到了。”她抢在我说“谢谢”前说了声谢谢,然后轻快地上了楼。

  准备很久的采访刚刚才进入状况。无奈,第二天,我只有抬出张亚东来帮忙,通过电话,终于完成了这次对罗罗的采访。

  (记者田京波 都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