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父亲:儿子是我人生赌博筹码 丁俊晖会是下一个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28 都市快报

  1987年4月1日出生的丁俊晖,8岁开始练习斯诺克台球,10岁打遍老家江苏宜兴无敌手,11岁单杆打出了118分,15岁先后获得亚运会金牌和世界青年冠军。

  2003年,16岁的丁俊晖转成职业选手赴英国参加职业巡回赛。一年之内,从世界排名128飙升到56,连续两次击败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威廉姆斯。不到18岁的他已成为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奥沙利文口中的“未来天下第一”。

  “丁俊晖没什么好采访的,小孩一个,不爱讲话也不怎么会讲话。还是直接联系他爸爸吧,丁俊晖的一切都是他爸爸安排的。”在北京,采访过丁俊晖的记者都有这样的感慨。

  丁俊晖何以成为今天的丁俊晖?因为他老爸是个“疯子”!在中国,传统的方式是教育不出神童的,而丁文钧就是以一种近乎疯狂的方式,把儿子打造成了台球场上的中国“神童”。

  小丁当时要是打乒乓球的话,估计现在也就是业余爱好了

  可以说,丁俊晖的一生都是老爸一手安排的。10年前,打台球似乎都是游手好闲的人擅长的事。但丁文钧坚决地让丁俊晖选择了台球这个冷门项目。“因为不受人关注的项目竞争者少呀,小丁当时要是打乒乓球的话,估计现在也就是业余爱好了。”丁文钧管儿子叫小丁,这个称呼有点特别。

  再过两天才满18周岁的丁俊晖10年前迷上了打台球。那时候,台球是中国从城市到农村都很流行的娱乐活动之一。每天一放学,丁俊晖把书包一撂,就和别人打起了台球。每局总会挂上1毛钱,总不能白赢吧。10岁的时候,方圆十里净是给丁俊晖送钱的了。

  “那时候打台球和打麻将一样,都是不学好的表现。我是做小买卖的,没事了喜欢打几杆,后来小丁也跟着我学。我看他学习好,也就不说他。”一般老爸认为对的,他一定不会反对儿子去做。

  点燃一根烟,丁文钧继续回忆,“小丁在学习上很有天赋,小学每学期都是三好学生。正是因为他学习好,台球也打得好,我总结出了一点,在学习上有天赋的人干别的事也一定有天份,起码不会比别人差。”

  我用我的判断下了一注,我觉得台球这口饭能养活我们全家

  不久,丁文钧把家里的小卖部转让了,买了七张台球桌,开起了台球厅。接下来丁文钧做了一个让街坊邻里不敢相信的举动,他把三好学生丁俊晖从教室拽了出来,“你别念书了,以后就专心打台球吧。”

  头牌丁俊晖的压阵使得丁家台球厅生意火爆,很多人慕名前来与他切磋,丁俊晖也渐渐地从自家的台球厅一路打到了全国、打到了亚运会,最后打到了台球运动的老家。

  “别人成功了,你再去模仿他们的路,那就没有意义了。很多人问我当时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勇气,其实人生本来就是一场赌博,我用我的判断下了一注,我觉得台球这口饭能养活我们全家,仅此而已。小丁则成了我们的筹码,结果我赢了。”

  茶几上放了一副军棋,丁文钧把棋子摆好,下意识地摸着“司令”,丁俊晖的神童之路由他一手掌控,对于儿子来说,他就是司令。

  “待会央视5套要做一档小丁的节目。”除了是老爸,丁文钧还是儿子的教练、保姆兼经纪人,“其实对于台球来说,丁俊晖就像姚明一样,只不过一个在英国,一个在美国。现在有几个广告正在商谈,但我很慎重,因为商业活动太多肯定会影响他出成绩……等他排名世界第一的时候再说吧,小丁以后肯定会像姚明那样有影响。”

  (特派记者田京波 都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