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家队员没人敢接触--清华园里那个孤独的田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5:19 南方都市报

  二十天前,田亮和他的教练张挺以及陕西省跳水队教练、队员一行8人到清华大学借场馆训练,继续其十运会的系统性备战。如今,清华校园里的田亮生活得好吗?他的备战情况如何?昨天,记者走近田亮和他身边的人,看到了另一个田亮。

  特约记者苏枫

  清华大学的东门外是京包铁路,这里由于没有居民居住,显得有些冷清,也让记者和出租车司机好一通找。从东门步行10分钟,穿过一大片篮球场和足球场,稍微拐一个弯就可以看到清华大学游泳馆了,而这里,就是田亮如今训练的地方。

  我真想和每一个人玩

  每天下午,清华游泳馆旁边的篮球场、足球场都会有很多学子在这里活动,他们的笑声充斥着空气中的每一个角落。而在游泳馆入口的地方,还有一块旱冰场,和其他地方的喧闹不同,这里只有一个小孩子在游戏。“你是不是觉得自己有点像那个小孩子,根本无法去参与周围的喧闹?”记者问。

  田亮说:“是呀,一个人受到太多的关注往往会成为负担,我也很喜欢踢足球、打篮球,我真想和每个人一起玩。可惜我只能像这个小孩子一样,不同的是他在溜冰,而我只能跳水。”

  田亮如今住在清华大学紫荆学生公寓,和陕西省队友晏辉一起享受2房1厅待遇。每个星期一到星期五,田亮上、下午都要训练。田亮说他无所谓喜欢不喜欢现在的生活,作为一名跳水运动员,这一切他习惯了。

  6个陕西省的队员,其中包括田亮,另外2人是陕西省跳水队的教练张挺和李瑞——这就是田亮在清华的“职业圈子”。

  清华曾给他一个美妙的生日

  “清华这个馆我很喜欢,2001年在我生日的那天,我在这里拿到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金牌。因此我对这里的记忆很深刻。这里阳光充足,氛围轻松,训练感觉非常好。”在清华大学游泳馆的入口处,有一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场馆”字样的铜牌,每天训练之前从它的面前经过,让田亮感叹的或许不仅是这个地方,还有已经一去不复返的昔日美好时光。

  一个清华的学生说:“从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到现在,田亮经历的事件太多了,他的生活变化或许连他自己都来不及适应。所以,当新鲜的东西一下子走进他的生活,思想上发生变化是正常的,可惜国家队不理解。”

  当记者把这番话转述给田亮的教练张挺时,他苦笑了一下。“走自己的路吧,我相信有些东西总有一天会被证实到底是对还是错。”张挺说。

  10月份,十运会将在江苏举行。对田亮来说,能否在十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将是决定他今后跳水生涯的重要砝码。要想重回国家队,要想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田亮必须在十运会上收获金牌。

  全运会搭档初定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体育局日前初步决定,十运会田亮将参加男子十米台单人和双人两项比赛,冲击双金。而十运会上和田亮合作的,很可能是现在国家队的队员、年仅16岁的陕西小将赵巍

  “在前些日子进行的欧洲系列赛上,赵巍表现相当好,获得了一个冠军三个亚军。如果他能和田亮合作,很有可能取得好成绩。”张挺说。

  不停地拍广告,在汽车里亲吻吴敏霞……一个人得意的时候,会有无数的人追随着他,为他欢呼歌颂;然而,当田亮失意的今天,围绕他的是无休无止的发难和绯闻。

  国家队没人敢和田亮接触了

  田亮的经纪公司表示:拍广告,为什么不?一些合同早就签好了,还得继续去完成。如果有新的广告客户上门,该接的也还得接。田亮的教练张挺说:“拍广告肯定不会影响到正常的训练,我实在想不出周末的时候拍有什么不应该。”

  “至于田亮和吴敏霞之间的传闻,我们早就做过澄清了,其实什么事也没有,以前的国家队队友,因为雅典奥运会期间的一个打赌一起吃顿饭而已。”张挺说。更严重的是,如今的国家跳水队已经没有人敢和田亮联系了,昔日的队友也不例外,这对田亮来说恐怕不仅仅是失意,还有痛苦。

  从郭晶晶到吴敏霞,从美好的爱恋到恶意的炒作。一句话,田亮是一个26岁的男人了,到了该有一份感情的时候了。田亮有自己的爱情观,这些将出现在他的自传里。

  高敏自传为田亮让路

  田亮要出自传很早就已经不是新闻了,但田亮自传里面的内容,还很少有人能了解得非常详细。记者了解到,在田亮将以第一人称出版的自传中,将有他奥运会的心路历程、被国家队除名前后、和郭晶晶的关系、自己的爱情观,还有田亮谈父母、谈教练张挺等很多内容,其中不少是最近刚刚决定增加的。

  更引人关注的是,田亮的自传中将第一次谈到郭晶晶,第一次见到她的情况,第一次出国等情景。

  一个辉煌过的田亮,一本期待中的自传,这本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书目前已写完十万字,计划于今年的六七月份面市。据悉,目前跳水皇后高敏也已出一本自传,但听说田亮出自传之后,亲自通过电话向田亮表示要将出书日期后推。“你的书肯定是热点,我可不想和你撞车。”高敏说。

  田亮是重庆人,练习跳水的时候因为重庆队不要他才去了陕西。田亮的父母在重庆有家,但如今他们已经住到了北京,和田亮一起共同度过最艰苦的一段时光。

  购新宅安置父母

  据田亮的朋友介绍,田亮曾在北京龙潭湖附近买了一套房子,他的父母曾经住在那里。那里比较热闹,小区里来来往往的人也很多,田亮的父母可以和邻居们一起玩。田亮的妈妈普通话说得不好,一些邻居就经常帮助她,还带她一起参加中年人的活动。但是,田亮的爸爸喜欢安静,而且田亮也不希望每次回家有人围追堵截。

  后来,田亮在北京南四环的亦庄重新买了房子,这里属于高档住宅区,小区里住了很多名人和有钱人,大家很少串门,也没有多少人知道这里有个叫田亮的住。据悉,田亮父母现在住的小区管理、安保非常好,还专门在田亮家门口装了个摄像头,来人访客得到田亮父母的同意后方可进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