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伟评LG决赛首局:俞斌赢在稳健 张栩步调奇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8: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3月28日上海消息,第九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五番棋决赛第一局比赛在这里进行,中国俞斌九段执白迎战日本棋院的张栩九段。这场比赛俞斌早早取得胜势局面,丁伟八段评价到:张栩从布局阶段的行棋步调就有点奇怪,俞斌的发挥则很好,取得优势后走得非常稳健。

  丁伟对着电脑上的直播棋谱为来到中国棋院的众媒体进行了讲解,此时对局还没有
结束,不过各方的意见都是俞斌胜定,张栩很快就会投子。丁伟从布局开始侃侃而谈,他首先指出黑29、31的失误:“这步棋把白棋撞厚了,没什么好处。后来的结果就可以看出这几步棋的不好。”接着,丁伟对黑35也提出异议,觉得这步棋应该护住左边的大空,实战被白36抢先在左面动手,局面就陷入被动。

  白棋打入左面后双方展开中盘战斗,俞斌把张栩模样“洗”光,黑棋则在中腹走了几个子,看上去有一些外势,丁伟对此说:“刚才黑29、31这两步把白棋上面撞厚了,因此黑棋中腹的势力发挥不出来。走到这里俞斌已经取得优势了。不过此时我们研究后觉得俞老应该马上投入黑棋右上的模样,这样局势更加简明,实战双方在中腹展开战斗有些复杂。鹤洋提出对黑87打吃白棋应该接上,不过从实战看不接上也还可以。”

  棋局进展到这里,俞斌左面的棋顺利做活,中腹的棋也没什么弱点,全盘厚实并且实空不差,已经是接近胜势的局面。丁伟表示:“此时张栩唯一的机会就是把右上的模样完全围起来,这样还能一拼胜负,俞斌94手开始侵消黑棋右上,并且没遇到什么抵抗就掏出一块棋,张栩可以说丧失了最后的机会。”

  此后双方在中腹一带还进行了复杂战斗,丁伟称赞俞老下得很稳。张栩不甘心失败最后在中腹开出大劫希望使局面混乱。此时我们棋院研究室提出如果俞老138手主动把劫消了,然后占据此时盘面最大的143位的挡优势将更大。实战白棋选择放弃这个劫吃住上面的两个子是稳健的下法,双方转换后,俞斌仍牢牢占据着优势,后面从中盘战过渡到收官,黑棋几乎无法贴出目了。

  丁伟讲到这里,又回到了进行中的网络直播上,网上已经传来了张栩投子的消息。

  (其翔)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