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棋胜在布局成功--曹大元点评倡棋杯决赛首局(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3:32 《足球·劲体育》

  点击观看棋谱

  曹大元九段

  首届倡棋杯决赛三番胜负第一局在上海进行,孔杰七段执黑对王 磊八段。

  白8挂至24拆是王磊八段执白时喜欢的下法。

  黑25点角以下简明。至白34小飞为止,成为平稳的一局棋。

  黑35如在113位逼抢占左边的大场,白定会在171位反逼,空旷的下边显得价值更高。

  但实战黑35并稍缓,应考虑单在37吊,白可能会在38位顶,黑39位退,白扳,黑41小飞,接着白必54小飞,就算现在黑方仍在35并一个,接下来黑方113位逼和在66位逼两点黑方必得其一,黑方显然要优于实战。

  实战白36先占大场,至42又占第二个大场,白方省却了54位的小飞,速度较快。

  黑43尖冲是此场合下常用的一着,至黑53跳,白获先手。白54绕了一圈后又争到了这个好点,大势上占了便宜。

  黑55夹,白如在57立,黑34右一路托,白方应手困难。

  实战白56接简洁。因为白在68右一路退几乎是先手,所以白占到58位拆的好点并无不满。

  黑59、61是不得不下的两手,否则白在74位攻击黑棋,黑方局促。

  白62是悠然的好手,至此白方布局成功。

  黑63虎下是防白在此处长。白64、66挖接是当然的。黑67顺势立下过于执着,应在右边脱先,在166位右一路点,白54位右一路接,黑85小飞,这样,黑棋的实地可与白棋的外势相抗衡。

  实战白68是必须的一手,否则黑在47位上一路冲,白52位右一路挡,黑可188位托过。

  黑69、71扳接极大,否则被白方71位先手扳,黑方受不了。

  白74、80连续断打,所得甚大。

  白86尖顶沉着。黑87向中腹出头无奈,如在160长,白可在171位靠下;又黑如在91左一路小尖渡过,白可87镇。

  白94点时,黑如在137接,白134尖,黑138退,白97下一路扳,白方优势。

  黑109大飞,黑方拼命抢官子。

  白112扳时,黑方如在112位右一路断,黑方可在112位右两路先手打吃后,在113位左一路先手扳,黑方形势不利。因此,实战黑113反扳是胜负手。

  白114虎只此一手,黑115连回至白124位跳方,双方互相破空,黑方未见便宜。

  白126是冷静的一手,白方下厚己方以求安全运转。

  黑131试图获取先手,白134反击严厉,至黑145,黑方两眼求活,大势已去。

  黑163以下有“搅局”的意味,至白172立下,黑方目数又亏损。

  本局是孔杰七段不太发挥的一局。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