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对手部署08战略任务 中国排球发动春季攻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38 青年体育

  只恒文

  3月26、27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各省市男女排领队教练及训练基地的有关人士,齐聚北京,共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排球大计,确立了女排争金牌,男排和女沙前八,男沙前十六的目标。

  中心主任徐利做了总结报告,他回顾了雅典奥运周期的全国排球工作,总结了中国女排在雅典取得辉煌成就的成功经验。徐利重点分析了北京奥运周期中国排球面临的形势,对奥运会备战工作提出了六项措施,要求落实十件实事,对中国排球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思路,对十运会的排球工作做了部署,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打了预防针。

  部署任务

  在这次全国排球工作会议上,中国排协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备战进行了全面的战略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国家排球队在未来四年的主要的比赛任务。

  2005年:

  第十三届亚洲排球锦标赛

  11月在日本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大冠军杯赛

  2006年:

  12月在卡达尔多哈举行的第十五届亚运会

  10月在日本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锦标赛

  2007年:

  第十四届亚洲排球锦标赛

  11月在日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杯赛

  2008年:

  8月在中国举行的第二十九届奥运会

  中国女排的任务是进一步增强竞争实力,全力保持世界一流水平,力争夺取全部亚洲比赛的冠军,在所有的世界大赛上夺取奖牌,争取金牌。

  中国男排要努力提高竞争实力,保持亚洲一流水平,力争在亚洲比赛中争金,全力争得世锦赛、世界杯参赛资格,获得更多的参赛提高机会,在北京奥运会上有优异的表现,力争进入前八名。

  中国沙滩排球要男、女并重,扩大突破点,提高竞争力,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男沙、女沙队伍都要能披金挂银,在北京奥运会上,女沙力争进入前八,男沙冲进前十六名。

  2005至2007年分别是国家队的调整、提高、巩固年份,2008年是国家队的冲刺年,任务是精心落实各项备战工作,详细了解和掌握对手信息,突出训练中的针对性,全力保证在2008年奥运会上打出水平,完成国家队的任务指标。

  解析对手

  徐利说,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上将面临多重挑战,其中包括郎平所率领的美国女排等世界劲旅的挑战。

  在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同时,徐利认为,中国排球界应该充分看到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他说,虽然美国女排的后备人才多是业余选手,但是她们身材高大,素质好,在郎平的精心培养下,一支新老结合的美国女排4年后会令人刮目相看,任何人都不能掉以轻心。

  奥运会亚军俄罗斯队仍然是中国女排的最大威胁。徐利说,俄罗斯队的后备人才多,身体条件好,加莫娃等几个大牌球星正当年,最近又聘请了意大利人做主教练,风格肯定有变。

  中国女排的另外一个对手古巴女排曾经创造过八连冠的辉煌历史。在雅典奥运会上,该队是唯一击败过中国女排的球队。该队队员年龄小,绝大多数人可以参加2008年奥运会,后劲十足,将同巴西、意大利等队一起,对中国女排发起挑战。

  徐利说,中国女排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里两次夺得世界冠军,成为“众矢之的”、被研究的对象。这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是很不利的。到时候的主场之利,弄不好就会变成主场压力。到时候,爹也来了,妈也来了,亲朋好友都来了,你打电话他助威,运动员一上场,腿不哆嗦就不错。徐利称,这个问题将会是“极具挑战性的难题”。

  表彰女排

  中国女排每周训练的时间达40多个小时,在全国各个运动项目中居于领先地位,刻苦训练才是她们铸造辉煌的根本原因。

  中国女排领队李全强在向与会代表汇报国家女排雅典奥运会周期工作时说,2001年中国女排组建之初,训练的时间最长,每天练七个小时,周日加半天,另有两个晚上开小灶,每周训练45至48个小时。

  分管排球工作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崔大林听了女排的专题汇报后说,据他所知,我国运动队伍中,每周的训练时间能够达到40个小时以上的非常少。

  崔大林感慨地说,每周40多个小时的训练量是非常大的,中国女排的训练时间堪称中国各个运动队中最长的之一。

  曾经担任辽宁省体育局领导的崔大林说,他接触过多种运动项目,像中国女排训练这么长时间是很不容易的。他说,他了解了一下,我国一些男子足球队的训练时间每周有十几个小时就了不得了。崔大林说,训练是根本,一个运动员你就是天天包饺子给他吃即提供特别好的条件,他不训练,运动成绩还是没有办法提高。

  批评男排

  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夺冠,男排却没有获得奥运会资格。崔大林说,中国男排的失利,暴露了很多问题,其中主要的是选拔队员犹豫不决。

  2001年中国男排组建之初,队里保留了王贺兵和郑亮等几名老队员,但是到了年底的亚洲锦标赛之后,教练组决定放弃老队员,以20岁左右的新队员为主参加2002年世界锦标赛。2003年亚洲锦标赛前,为了确保冠军,队里第二次调入王贺兵和郑亮等老队员。决赛中,中国队并没有如愿以偿夺得冠军,而是以2:3输给了韩国队。2003年世界杯赛上,中国男排再次放弃老队员,又以年轻选手出征,成绩仍不理想,仅名列第十,教练班子赶紧第三次召唤王贺兵和郑亮等,临时又动员张翔、安家杰等更多的老队员回营参加奥运会资格赛。或是靠老将,或是只用新人,导致中国男排形不成稳定的战斗力,没有获得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资格。

  崔大林还总结了中国男排训练水平不高,强度不大,大赛经验少,实战能力差,盲目追求队员身高,忽视技战术水平的提高等教训。

  联赛扩军

  在新奥运会周期,排管中心将为各级队伍建设和全国排球事业发展做十件事情,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全国男、女排联赛的“扩军”。2005年全国排球联赛将由原来的男、女各12支队增加到男、女各16支队。

  自从1996年推出全国排球联赛以来,联赛规模从最早的男、女各8支队伍增加到男、女各12支队。这一两年来联赛经营状况好转,而且中国女排夺得奥运会金牌后吸引来了大批资金。“雅典奥运周期,社会投入到排球的资金总计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尤其是中国女排的无形资产的开发不断扩大,整个队伍的形象、指定产品等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徐利说,“而今后4年,每年赞助资金将达到3000万元,这样使排管中心有了经费保证。”

  正是经费有了保证,让中心有力量来对联赛进行‘扩军’。在近些年来,联赛以外的球队因比赛太少而生存困难。“我们排球人才本来就不多,如果再不管这些队伍,它们就面临着被当地体育局砍掉的危险,从地方队的生存、发展考虑,经过反复听取意见,这次会议上拿出一个’扩军‘方案,联赛队伍打算从原来的24支扩大到32支。”徐利表示。

  按照排管中心的建议,男排联赛增加了天津队、广东队、福建队和复旦大学队,女排联赛则增加了河北队、云南队、广东队和南开大学队。中国排协同时规定,大学生队必须是全日制的大学生,不能在其他队进行注册。扩军后的男女各16支队将根据上一届成绩分成A、B、C、D四组,经过主客场的排位赛、升降组赛、交叉赛后,最后根据积分进行三场两胜的总决赛。但值得注意的是,“扩军”后的男女排联赛暂时不考虑实行升降级,“我们先把这些队伍圈进来,并且继续考察,当又出现合适的队伍后,会考虑采取升降级。”

  排管中心对联赛投入也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联赛组委会筹集来的资金,除了保证组委会赛事组织方面的成本外,其余部分全投入到各地方参赛队办赛中。”徐利说。

  在调整联赛的同时,中国排协对中国男、女排大奖赛的奖金分配方法进行调整。将去年按最终比赛结果分配奖金,改为基本补贴加胜负津贴的办法,即每支参赛队均有2万元的基本补贴,在此基础上,胜一场球得8000元,负一场得2000元。

  十运打假

  中国排协对2005年十运会和备战北京奥运会可能产生的矛盾进行了安排。

  为抓好十运会的赛风和赛纪,保证干干净净地比赛,堂堂正正地比赛,将加强对全运会工作人员的教育,严格自律,绝不允许收钱、收礼等违纪行为,坚决杜绝暗箱操作。

  其次,加强对裁判员的教育和管理,在各个环节采取切实措施,保证裁判员公正执法。

  再次,加强对参赛队伍的教育和管理,坚决杜绝运动队之间交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女排新闻 全部男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