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道十足洗衣机殊死拼争LG桂冠 老将偏遇克星落下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2:32 解放日报

  第九届LG杯世界棋王战五番棋决赛,明天将在上海落子,中国棋坛老将俞斌九段将与日本名手张栩九段对决,争夺世界棋王头衔。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围棋先后在三星杯、丰田杯、农心杯、应氏杯和春兰杯五项世界大赛上向冠军宝座发起冲击,结果四项比赛功败垂成,惟有常昊在应氏杯决赛中力挫韩国新锐崔哲瀚,为中国围棋夺得历史上第四个世界冠军。如今,俞斌又将为中国围棋的第五
个世界冠军而殊死拼争。

  其实,对于38岁的俞斌来说,捧得世界冠军奖杯已经不是新鲜事。2000年,正是在LG杯世界棋王战决赛中,俞斌一鸣惊人地击败韩国名将刘昌赫九段,跨进世界超一流棋手的行列。俞斌的棋风稳重厚实,在棋坛享有“洗衣机”的雅号。五年过去了,“洗衣机”没有老化,依然劲道十足。在第九届LG杯世界棋王战中,俞斌过关斩将,所向披靡。特别是在半决赛中,俞斌以弱克强,淘汰了夺标呼声最高的韩国“石佛”李昌镐,震惊了世界棋坛。

  不过,如果以为俞斌战胜了“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就必定能在LG杯决赛中笑到最后,恐怕会失之偏颇。虽然韩国棋手无缘这次决战,但俞斌的征途同样不会平坦。因为,他的对手是日本围棋“第一人”张栩九段。

  3月20日,在日本NHK杯决赛中,张栩中盘战胜依田纪基九段,夺得冠军。五年前,张栩在这项比赛中首次加冕。如今的张栩已是集名人、本因坊、王座、NEC杯和NHK杯五项头衔于一身的日本“五冠王”。

  林海峰九段对弟子张栩的评价是:“下棋很厚,中盘力量大,但世界比赛经验还不够丰富。”林海峰之所以会在评语中拖个“尾巴”,是因为张栩虽然在日本国内比赛中战绩极佳,但在世界大赛中还是第一次打进决赛。不过,对于世界冠军的渴望必定会激发张栩更加高昂的斗志。

  从双方的交手记录来看,张栩对俞斌保持着三连胜。这使得张栩在迎战俞斌时,将会拥有良好的心态。凡此种种,都让俞斌在本届LG杯决战前的力量对比中处于下风。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或许这正是俞斌的“优势”所在。

  摆脱因常昊勇夺应氏杯而带来的舆论压力,消弭因半决赛淘汰李昌镐而带来的过高的期望值,这对目前的俞斌来说,可能是最重要的事情。倘若俞斌此番能以“哀兵”的姿态出战,说不准LG杯的王冠就会在不经意间落在他的头上。

  本报记者程康萱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