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赛季男女排联赛扩军 经费增加引入大学队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1:4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今天召开的2005年全国排球工作会议上提出,在新奥运会周期,排管中心将为各级队伍建设和全国排球事业发展做十件事情,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全国男、女排联赛的“扩军”。按照他的建议,2005年全国排球联赛将由原来的男、女各12支队增加到男、女各16支队。尽管这一建议将由这次大会讨论,但不出意外的话,“扩军”已成定局。

  广东男女队进入联赛

  自从1996年推出全国排球联赛以来,联赛规模从最早的男、女各8支队伍增加到男、女各12支队。这一两年来联赛经营状况好转,而且中国女排夺得奥运会金牌后吸引来了大批资金。“雅典奥运周期,社会投入到排球的资金总计超过了2亿元人民币。尤其是中国女排的无形资产的开发空间不断扩大,整个队伍的形象、指定产品等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徐利说,“而今后4年,每年赞助资金将达到3000万元,这样使排管中心有了经费保证。”

  正是经费有了保证,让中心有力量来对联赛进行“扩军”。在近些年来,联赛以外的球队因比赛太少而生存困难。“我们排球人才本来就不多,如果再不管这些队伍,它们就面临着被当地体育局砍掉的危险,从地方队的生存、发展考虑,经过反复听取意见,这次会议上拿出一个’扩军‘方案,联赛队伍打算从原来的24支扩大到32支。”徐利表示。

  按照排管中心的建议,男排联赛增加了天津队、广东队、福建队和复旦大学队,女排联赛则增加了河北队、云南队、广东队和南开大学队。这样,不仅广东男女队都被“圈进”来,连已经降级的北京女排也自然升上来。中国排协同时规定,大学生队必须是全日制的大学生,不能在其他队进行注册。记者从今天的这份讨论稿中看到,扩军后的男女各16支队将根据上一届成绩分成A、B、C、D四组,经过主客场的排位赛、升降组赛、交叉赛后,最后根据积分进行三场两胜的总决赛。但值得注意的是,“扩军”后的男女排联赛暂时不考虑实行升降级,“我们先把这些队伍圈进来,并且继续考察,当又出现合适的队伍后,会考虑采取升降级。”排管中心联赛部主任李雪亮介绍。

  “应该说这种安排不会改变联赛质量,无非是大联赛里套几个小联赛。再说,新增加的4支队是在同一组,前面3组与原来相同,依然是相同水平的球队碰面的次数最多,不会出现强弱悬殊的局面。”徐利强调。

  参赛队办赛经费增加

  与队伍数量增加相对应的是,排管中心对联赛投入也有了大幅度的增加。“联赛组委会筹集来的资金,除了保证组委会赛事组织方面的成本外,其余部分全投入到各地方参赛队办赛中。”徐利说。

  在“扩军”讨论稿里,记者还看到,上赛季第1至第4名的承办比赛费用为45万元,第5至第8名的则为40万元,第9至第12名的为35万元,第13至第16名的为22万元。“除了这些,还有电视转播等,这些球队实际获得的效益远不止从中心拿到的资金。这样不仅会刺激现有排球项目的地方的积极性,而且还会推动其他地方也会积极发展排球项目。”李雪亮说。同时,他指出,考虑到联赛技术代表和裁判员的过去补贴标准确实太低,将给予提高。据悉,如此一来,联赛的费用将由去年的1360万元提高到1682万元。

  另外,排管中心还将落实国家队运动员广告费的分成。由于各地方队对自己的国家队球员广告被排管中心“霸占”多次提出意见,辽宁队也在去年的联赛工作会议上向排协发难。徐利指出,从今年开始将对此进行解决。“国际转会费的50%归运动队,50%上交中国排协。而对于国家队员的广告收入,中心的意见是今后国家队以全队名义和形象做的广告,所得资金一部分归队伍,一部分上交协会,而以个人名义或形象做的广告,所在地方运动队应得合同数额的20%,个人50%,集体和协会得30%。”

  在调整联赛的同时,中国排协对中国男、女排大奖赛的奖金分配方法进行调整。将去年按最终比赛结果分配奖金,改为基本补贴加胜负津贴的办法,即每支参赛队均有2万元的基本补贴,在此基础上,胜一场球得8000元,负一场得2000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