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期待08奥运马拉松夺牌 王大卫:暂不培养专项选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54 厦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庞顿)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提出中国女子马拉松要在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信息后,本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请他分析了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

  王大卫表示,争夺奖牌的确是我们的目标,但是困难也是非常大的。届时,中国选手的主要竞争对手依然来自非洲、欧美以及亚洲的日本。日本是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对手,
在2003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男、女马拉松的团体冠军都是日本。从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开始,日本连续四届奥运会上都获得女子马拉松奖牌。去年的雅典奥运会,日本选手更是在女子马拉松前八名中占据三席,除冠军之外,还获得了第五和第七名。此外,由于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日本选手会更适应比赛的气候等客观条件。

  对于中国女选手近年来创造的佳绩,王大卫认为,成绩虽然可喜,但是由于缺乏同场竞技的比较,因此其含金量还不是很高。比如孙英杰,尽管她跑出了2小时19分39秒的佳绩,但是同场竞技的缺乏顶尖高手。到了世界级的大赛上,她就无法跑出这么好的成绩了。为了解决同场竞技的问题,孙英杰连续两年前往英国参加著名的伦敦马拉松赛。同时,我们也会尽可能地邀请国外选手来中国比赛。

  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三年多的时间,田管中心会像邻国日本那样,发展专项马拉松选手吗?王大卫说,实际上,很多优秀的马拉松选手也是长跑兼项的,比如英国名将拉德克里夫,她10000米跑的成绩也非常不错。在某种程度上,5000米和10000米的训练和比赛,同马拉松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奥运会的田径比赛规程规定,每个国家的女子马拉松选手在达到国际A标的前提下,最多只能派三名选手参赛。中国暂时还不会培养专项马拉松选手,但是我们会根据国家女子长跑队的训练情况,在合适的时机,挑选优秀的选手侧重训练马拉松。

  王大卫认为坦言,中国女子马拉松在北京奥运会上要想夺取奖牌,将主要依靠孙英杰、周春秀、魏亚楠、李贺兰和张淑晶等名将的努力,她们已经形成了一个优势群体。当然,届时也不排除个别新人的涌现。

  (厦门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