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栩比俞斌还谦逊:俞老师很厉害 我抱着学习心态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0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翁以源报道 日本五冠王张栩,在上海参加农心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LG杯是我多年征战世界赛第一次打进决赛,心里当然很高兴, 希望好好下有一个‘开门红’的好结果。”此前张栩在各种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战绩,是第五届春兰杯闯进了8强。

  张栩给人的一个突出印象,就像一个神情羞涩的大男孩而不善言辞,说话很轻而带着微笑,这点和为人谦逊的王立诚很有相似之处。胡耀宇说他的这位好朋友心地特别善良,
而林海峰九段对其弟子的评价是:“下棋很厚,中盘力量大,但世界比赛经验还不够丰富”。虽说张栩目前已是一个手握名人、本因坊、王座和NEC杯、NHK杯五顶桂冠的“日本围棋第一人”,去年一年下了60多盘棋,以10495 万日元(约合839万人民币)的高收入成为世界棋坛的首富。但他平时生活相当俭朴,从来是坐地铁到日本棋院训练。问他为什么不买小车,张栩笑着说:“我现在还不会开车,再说日本的地铁交通很发达方便。”

  张栩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他和日本著名女棋手小林泉美六段结婚已有两年多了。谈起这位年龄比他大3岁的爱妻,张栩乐呵呵地说,结婚之后,他已两次和泉美一起去中国台北探亲。他的父母对这位彬彬有礼的日本媳妇印象很好。现在,张栩很想早点要一个孩子,用他的话说,“不光我本人这样想,我身边的人也这样希望”。

  张栩说,现在日本围棋已越来越和世界潮流接轨,三个小时制的比赛也越来越多,“况且现在的网络资讯非常发达,日本棋手的风格和中韩棋手的风格也越来越接近。”由于比赛越来越多的缘故,他不可能像前辈那样,花很多时间准备卫冕,但相对于世界比赛,他确实“还是更看重国内”。

  张栩还透露,前几年曾有一些中国地方队邀请他参加围甲联赛,他由于身体不太好,以来回舟车劳顿为由婉言谢绝。

  日本棋手最近一次夺得世界冠军的壮举,是赵治勋在2003年拿了三星杯。这次LG杯决赛之前,他对俞斌曾三战全胜。不过,张栩本人认为:“这三盘棋从结果看我赢了,从过程看却是赢得非常侥幸,我并没有什么优势可言”。所以他最后说:“俞老师是一个很厉害的棋手,我将抱着向俞老师学习的心态上阵。”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