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生代球员开始成熟 中国男排冲进世界八强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国家男排教练组成员本周已进入国家体育总局最后审批阶段,就在很多人对中国男排失去信心时,联赛真实地告诉我们:中国男排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差,而且希望犹存,冲进世界8强不是不可能实现的梦。

  没有一个好二传,极大地阻碍了中国男排进步,而本赛季男排联赛中则涌现出颇具未来中国男排核心潜力的新生代球员。浙江队老二传手王贺兵和江苏队老二传手周炜都是35
岁左右的人,他们虽然技术纯熟,但状态已然呈现下降趋势,而且年龄结构不适合2008年奥运会。那么进入联赛四强的上海队二传手何炯和八一队二传手李春,都是前国家队二传手,而何炯已经28岁,而且传球组织不甚灵活,身高也不足,发球威力不够。23岁的李春身高1.90米,发球攻击性强,头脑灵活,但技术粗糙。相比于他们,第一次进入总决赛的辽宁队21岁二传手李禹身高1.93米,传球组织有灵性,发球不是很凶,技术还不全面,但很具发展潜力,没有李禹的出色发挥,就不会有辽宁队多变战术。

  客观说,当今男子排坛的确缺少好二传。正是在对比中,北京队身高1.94米、年仅18岁的二传手康慷值得重点培养。康慷由于受伤,并未打满全部联赛。但作为国青队主力二传手的他,发球攻击性极强,拦网能力出众,战术组织细腻且有力度,作风硬朗,心理素质稳定,个人进攻能力突出,曾经打过接应二传手,这是北京女排冯坤之后,北京排坛再次出现的一名攻击型二传,缺点是技术还不全面,有时情绪容易急躁。倘若康慷若能成材,国家队战术体系将上一个层次。

  此外,随着老将们的逐渐淡出,中生代球员开始走向成熟。很明显,过去很一般的21岁辽宁队接应二传手袁志本赛季势不可当,是首次打进总决赛的辽宁队最大亮点。同时,该队主攻手隋盛胜、马明等人实力增强,初辉堪称中国男排最佳自由人,18岁主攻手李剑锋脱颖而出。上海队23岁、身高2.04米的接应二传汤淼向如日中天靠近。浙江队身高202米的王隆瑞、江苏队身高2米的18岁张晨,还有北京队21岁、身高2.02米的左撇子接应孙权等等,他们都在联赛中展示出各自才华。

  更重要的是,身材不高的辽宁队崛起,向我们展示出亚洲排球发展的独特规律,那就是快速多变战术的演变和丰富,无论辽宁队能否夺取最后冠军,他们都在改变着我们过去一直认为身高决定一切的固有思维,倘若灵活多变的战术被国家队吸收并加以丰富,中国男排肯定会威力十足。

  新一届中国男排大名单将在4月份正式公布,而新一届中国男排教练组方案本周正在经历国家体育总局高层领导和各有关部门,以及排球圈专家们最后审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排的目标是保十争八,进入世界8强将是一个划时代的标志,4年时间在等待着大家去开创,如此一批年轻有为的年轻球员已经崛起,大家等待着一个高效且富有才华的新一届国家队教练组的诞生,因为中国男排希望仍在,冲进世界8强不是梦想。(孔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