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冰美人神话辉煌留在身后 关颖珊花开总有花落时(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3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冰美人神话辉煌留在身后关颖珊花开总有花落时(图)
(点击看组图)

  “关颖珊在内心里是一头老虎。她是一位伟大的斗士。她外表温和,很好相处。每个人都喜欢她,她是一个出色的女孩。但同时,她在内心里是一位真正的战士,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两次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博伊塔诺。

  因为姣好的面容,因为傲人的成绩,因为骨子里的中国血统,关颖珊为美国人所熟知,为中国人所关注,但是在刚刚结束的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决赛自由滑的比赛中,五届世锦赛冠军却没能延续神话,在歌剧《波莱罗》的伴奏音乐中,关颖珊在做相对简单的后内三周跳时摔倒,最终她以总分为200.19分、以0.37分之差输给克斯特纳,遗憾地排在第四名。10年来首次无缘世锦赛前三名。

  她一次次的失误不由让人感慨:花开总有花落去。关颖珊的种种神话和辉煌,已留在身后了。

  固执跨越式的成长

  外表柔弱的关颖珊内心有着钢铁般坚强的个性。她的固执让她的教练弗兰克·卡罗尔除了发发牢骚别无他法。

  小时候,关颖珊在训练中水平提高得很快,不久她就觉得自己可以参加最高级别的比赛了。为此,她必须通过美国花样滑冰协会的一个考核。但是她的教练似乎并不认为她已经在精神和身体上做好了准备。然而,关颖珊趁着教练出差的机会,背着他参加了考核。结果,她通过了考核。

  卡罗尔大为光火,因为这个在跳跃动作方面极具天赋的小女孩不愿接受他的建议——夯实基本功,执意要提前1年跨越青年组,直接参加成年组的比赛。

  辉煌延续整整十年

  1993年,关颖珊参加了美国全国锦标赛,她也是美国花样滑冰史上最年轻的高级女选手,12岁的她取得了第六名的骄人战绩。一年后,她在堂娅·哈丁之后排名第二,入选了美国奥运队替补名单。1995年,她在美国全国锦标赛上再次获得银牌。当年晚些时候,她在世界锦标赛上完成了职业生涯早期的最完美表演。当时,她是惟一一个完成7次三周跳的女选手。

  1996年是关颖珊的丰收年。她参加了10项比赛,拿下了9个冠军。15岁的她夺取了个人第一个全美冠军和世界冠军。至今她已经创造了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九连冠的成绩,同时,她也是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五届冠军。冬奥心中永远的痛尽管获得了无数的荣誉,没有奥运金牌仍是关颖珊心中无法抚平的痛楚,因为冬季奥运会的金牌总是一次次地和她擦身而过。

  1998年和2002年两次冬奥会,她都在短节目的比赛中拔得头筹,但是两次在自由滑项目的比赛中她都吞下了失败的苦果。在最后的自由滑比赛中,关颖珊的表现显得都有些拘谨。两次,都是更年轻、更富热情的小女孩以让人窒息的精彩表演从她手中抢走奥运金牌。关颖珊对此尽管非常在乎,却也很释然。她说:“对我而言,金牌并不是一切,尽管我非常渴望得到冬奥会的金牌,但是这决不是我参加训练的全部目的。”

  趣闻湖人队里小公主

  关颖珊自己是一个明星,同时她也在追逐着其他明星。关颖珊喜欢NBA,喜欢湖人,同时洛杉矶湖人也给了她明星待遇:免费泊车以及免费门票。2004年底的一天,正逢湖人和太阳的比赛,价值1500美元的场边位上,坐着好莱坞的大腕们,而关颖珊,就坐在他们身后。“是走这里吗?”她有点好奇地望着通向贵宾休息室的路,那里聚集的都是大牌。此时,我们几乎从没看到过的关颖珊生活中的那面终于展现了。在斯坦普中心,鲨鱼奥尼尔曾是她最支持的湖人球员,“当他看见我,总会亲切地问‘嘿,米歇尔,最近怎么样啊?’……我曾经练习的地方也是他们训练的地方,每次把车停在安全区后,我就觉得自己是他们其中之一。我经常在他们训练时瞧瞧这个,瞧瞧那个,所以后来如果看到沙克或科比,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聊上几句。”关颖珊不仅受到湖人明星般的待遇,就连湖人的球迷们也争相跟她拍照,甚至有人临时找出一本《奥林匹克历史》,请她在封面上签名。“每次来这里,我都感觉自己像是超级巨星,简直被惯坏了。”

  逸事首映式上扮嘉宾关颖珊滑冰之外最大的爱好是看电影。自从1996年16岁的关颖珊夺得全美和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后,她就成了美国知名人物。最近五六年她几乎每年都要至少参加一次著名电影的首映式。

  对于好莱坞电影,洛杉矶附近长大的她从小浸淫在那种氛围里。1997年,年仅17岁的她穿着一件无袖长裙来到《泰坦尼克号》的全球首映式上,引来一片赞叹,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也特意跑来和她合影。此后,她还参加过《玩具总动员》、《没落的星期天》、《冲锋陷阵》以及《加勒比海盗》的首映典礼。这个超级电影迷甚至1998年在日本参加长野冬奥会时也随身携带着录像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