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 嫁对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27 新体育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斯鲁茨卡娅喜不自胜
(3/20 11:47)
斯鲁茨卡娅忘情旋转
(3/20 11:47)
斯鲁茨卡娅笑容绽放
(3/20 11:47)
斯鲁茨卡娅陶醉表演
(3/20 11:47)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斯鲁茨卡娅畅游仙境
(3/20 11:47)
斯鲁茨卡娅醉吻金牌
(3/20 11:47)
斯鲁茨卡娅俏皮可爱
(3/20 11:46)
斯鲁茨卡娅提刀滑行
(3/20 11:46)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荒川静香忘情旋转
(3/20 11:45)
斯鲁茨卡娅享受成功
(3/20 11:29)
斯鲁茨卡娅旋转
(3/20 11:02)
斯鲁茨卡娅品尝金牌
(3/20 09:29)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百变女郎斯鲁茨卡娅:幸运女孩入对行嫁对郎(图)
前三名展示奖牌
(3/19 23:43)
斯鲁茨卡娅最开心
(3/19 23:43)
斯鲁茨卡娅亲吻金牌
(3/19 23:42)
俄罗斯人再添一金
(3/19 23:11)

  编者按:俄罗斯花样滑冰名将斯鲁茨卡娅本赛季收获最丰,夺得世界花样滑冰总决赛女子单人滑冠军后,又摘取了国内锦标赛、欧锦赛和世锦赛三项冠军,她已经开始瞄准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新体育》曾撰文介绍这个百变女郎,而那时候她还没有那么多的荣誉和金牌。

  俄罗斯花样滑冰明星斯鲁茨卡娅在2004年北京的冬天里火了一把,继夺得世界大奖赛北京站的女单冠军后,又将同在北京举行的大奖赛总决赛的桂冠揽入怀中。她在冰上的精彩表现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仅轻松自如地完成三周跳连两周跳的高难度动作,而且非常逼真地演绎了或纯情少女、或奔放妇人的形象。

  25岁的斯鲁茨卡娅在生活中也是个具有双重性格的人,有时可爱得像邻家女孩,有时言词激烈得又像刺猬。而这一切,都是由于她走过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成长之路。

  臭美小妞获得首枚奖牌数日不摘

  斯鲁茨卡娅从小是个活泼可爱、淘气顽皮的女孩,5岁时被父母送去学滑冰。刚开始时,她只把滑冰当作好玩的事情,学习的过程中,她显得格外大胆,别的女孩不敢做的惊险动作,她总是要求第一个做。7岁的一天,斯鲁茨卡娅正和小伙伴们在冰上练习,滑冰馆里来了几名德国记者,面对记者的镜头,身穿黄色连衣裙的斯鲁茨卡娅微笑着摆出难度很大的冰上姿势。记者们对着这个表现欲很强的女孩拍个不停。第二天早晨,醒来后的斯鲁茨卡娅感到浑身酸疼,原来是头天摆姿势太累了。

  后来,德国记者给她寄了一本杂志,上面登着她的冰上照片,她兴奋得拿着杂志到处给人看。这件事更加激发了她对滑冰的热情。有一天,天下着很大的雨,她仍央求妈妈送她去滑冰馆。一路上,她摔了好几跤,摔得很疼她也忍着不哭。

  年少时的斯鲁茨卡娅就有很强的争胜心。12岁那年,她在一个比赛中获得了女单亚军,拿到了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枚奖牌,她兴奋得天天挂在脖子上,故意到人多的地方显摆,甚至连睡觉都不摘下来。由于每天都拿出来摸摸看看,后来这枚奖牌被她摸得出现了氧化腐蚀的痕迹。

  几乎走火入魔终把铝牌变金牌

  几年后,斯鲁茨卡娅才意识到,这枚奖牌不是自己在电视上看到的运动员挂在脖子上的国际比赛奖牌,而是铝质的,于是她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要获得一枚真正的奖牌。

  为了实现拿到真正奖牌的梦想,她更加刻苦地训练,而由于训练时间占了很多学习时间,她经常受到老师的惩罚。但这丝毫没有减少她对滑冰的热情,同时自尊心很强的她也更加刻苦地学习。

  1994年,15岁的斯鲁茨卡娅参加国内成人锦标赛,获得第三名,一鸣惊人。但由于参加欧洲锦标赛的名额只有两个,她没能参加成欧锦赛。她暗暗激励自己,来年一定要参加欧洲锦标赛。第二年,她果然以第二名的成绩拿到了欧锦赛的入场券。尽管比赛中完成动作的质量很好,但由于她是新人,裁判给她打的印象分较低,她仅获得第五。1996年,不满17岁的她终于夺得欧洲锦标赛女单金牌,这也是俄罗斯历史上夺得的第一个欧锦赛女子单人滑冠军。从此,斯鲁茨卡娅开始跻身世界花样滑冰界实力派选手之列,她对自己越来越自信,在比赛中争金夺银也成了家常便饭。

  从2000年尼斯世锦赛开始,滑冰技术娴熟、比赛经验日渐丰富的斯鲁茨卡娅就把只拿金牌作为参赛目的,对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她也是如此,但未能如愿。迄今为止,她已经获得了五届欧锦赛冠军、一届世界冠军和一届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

  斯鲁茨卡娅后来承认:“毫不夸张地说,当年我追求金牌的劲头简直就像走火入魔,整天就想着怎么能把动作做得到位、漂亮,在比赛中战胜对手,感动裁判,拿到牌子。”

  不喜欢美国但与关颖珊是好朋友

  斯鲁茨卡娅不喜欢美国,这一点圈子里的人都知道。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她本以为冠军会在自己和关颖珊之间产生,但最终裁判却给另一位美国选手休斯打了高分,从而使此前不为人看好的休斯夺走了金牌。再一个原因是,她认为花样滑冰的裁判们总是对美国选手格外照顾,比赛中即使她的动作做得比美国选手的要好一些,她也很难拿到高分。

  斯鲁茨卡娅多次公开表示不喜欢美国,她说:“能不去美国我就不去,我对美国惟一有好感的是商店。”

  但斯鲁茨卡娅却与美国选手关颖珊是好朋友,两人的友谊保持好多年了。她很欣赏关颖珊,认为她的为人和赛风都非常好。尽管两人在赛场上是竞争对手,但她对关颖珊一直都很尊重也很友好。盐湖城冬奥会上,斯鲁茨卡娅获得了亚军,而关颖珊名列第三。在斯鲁茨卡娅看来,如果关颖珊获得冠军,她就不会指责裁判的失误,但由于裁判们没有这么做,她就对裁判提出了严厉批评:他们不配做裁判,完全没有公正性,并认为是裁判剥夺了本该属于她的金牌。

  有趣的是,不喜欢美国的斯鲁茨卡娅还结交了一个名叫琳恩·普莱杰的美国女记者,两人成了好朋友,每当斯鲁茨卡娅到美国参赛,琳恩总是为她担当新闻发布会上的翻译。

  甜蜜爱情帮助战胜病魔

  早在四年前,斯鲁茨卡娅就与深爱的人理疗师谢尔盖结为夫妇。结婚前,斯鲁茨卡娅让谢尔盖慎重考虑,是否真的想娶她为妻,因为她一年到头不是训练就是比赛,一年中有半年不在家,而且每天会有很多异性追星族写信或打电话给她。谢尔盖的回答是:愿意。

  婚后,斯鲁茨卡娅感到自己嫁对了人,谢尔盖是个再好不过的丈夫。每次外出参赛,谢尔盖总是帮她整理行李。更难得的是,丈夫在她患病期间给予了极大的安慰,帮助她治好了疾病。

  盐湖城冬奥会后,斯鲁茨卡娅患上一种罕见的血管神经病,这是一种疑难病,治疗过程中不得不使用激素,于是她出现了喉结和小胡子等雄性特征,身体发胖得厉害。对此,一向爱美的她很是苦恼,经常对着镜子流着眼泪说:“我这么胖,真丑!还长胡子了,怎么办呀?”

  丈夫幽默地安慰她说,“有什么呀,长出胡子就让我们每天早晨一起刮胡子呗。”在丈夫的鼓励下,她积极配合治疗,如今已经很好地控制了病情,尽管现在还在吃药,但体重降了下来,曾被断言无法再继续运动生涯的她奇迹般地回到了冰场上。她对战胜疾病很有信心,她说:“有丈夫的支持,我什么都不怕,将来我退役了,我还要生孩子,再将来我可能还要带孙子。”

  目前斯鲁茨卡娅与丈夫的住房只有40平米,她希望攒到足够的钱买一栋100平米的房子。她幻想着冬天他们生活在温暖的大房子里,有24小时热水供应,那该多好呀。

  感念帮助自己的人与记者交恶

  一年前,斯鲁茨卡娅的母亲生病住院,俄罗斯国内一家杂志电话约她采访和摄影,她当时答应等母亲的病好些再接受采访,但记者却说杂志已经留好版面了,一向孝顺父母的斯鲁茨卡娅不得已只好推辞了这次采访。不料一个月后,这本杂志竟然堂而皇之地登出了一篇斯鲁茨卡娅的专访,整篇稿子都是记者凭空编写的,其中有一句她的话是这样的:“我的成功都是我凭借自己的打斗而来,完全属于我自己。”

  斯鲁茨卡娅看了很生气,马上打电话追问杂志的编辑部,回答她的是:“这是我们杂志的风格,如果有什么问题,你可以起诉我们。”

  面对如此缺少职业道德的媒体,斯鲁茨卡娅选择了不理睬。她解释说,这么多年来,我的成功来自很多人的努力,他们中有教练、舞蹈教练、导演、磨刀工、音乐师、队医等,如果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成功。记者们荒唐地编造我的话,说我的成功靠我自己,那么这些帮助过我的人看到这样的话难道会不伤心?

  因为有了这样不愉快的经历,斯鲁茨卡娅对媒体和记者的态度一直有所保留,有时她会很痛快地答应采访,有时又会很干脆地拒绝,当然这与对方留给她的印象好坏有关。

  追求时尚期待夺取冬奥会冠军

  斯鲁茨卡娅是个喜欢追求时尚的运动员。她一直喜欢留短发,为了有变化,她很喜欢染发,红、黄、绿的头发都曾尝试过。一年前,她染了一头火红的头发,走上冰场时穿一件黑色的比赛服。第二天,有人告诉她,火红的头发不适合她,于是她赶紧到发廊把头发染成自然黄,但效果一出来,她失望得大哭,这种颜色的头发更不适合她,加上头发修剪得太短,使她看起来像个男孩子。

  斯鲁茨卡娅虽然喜欢时尚但也知道正式场合应该保持端庄得体的形象,她说:“如果把头发染成绿色的,我可能会选择到海边度假,而不会顶着一头绿发到总统普京家做客。”

  斯鲁茨卡娅对比赛服的讲究和挑剔是花样滑冰界出名的。她拥有不同风格的比赛用服,古典的、现代的、夸张的、朴素的等等。为了在比赛用服上更能体现自己的个性化风格,斯鲁茨卡娅总是自己花钱买比赛用服。她买的比赛用服最便宜的是300美元,最贵的高达900美元。此外,她喜欢比赛用服上多一些人造水晶饰物,有时还亲自动手缝上去。

  16岁就成名的斯鲁茨卡娅如今仍是俄罗斯乃至欧洲最好的女子花样滑冰选手,她说:“尽管目前总是与年轻选手一起训练,但还没有感觉自己老了。”她表示,想趁着依然年轻的心态、优势明显的技术和风格独特的表现力再在冰上多滑几年。她给自己制定的近期目标是俄罗斯冠军和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值得一提的是,她虽然已经拿了很多国际比赛的冠军,但还从未当过俄罗斯冠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