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顶梁柱畅谈:胜利来之不易 上海男排时代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8:31 东方体育日报

  东方男排卫冕成功,军功章上有两个不得不提的名字,主教练沈富麟和队长徐文斐。不苟言笑的沈富麟,对于荣誉总能有一份超脱于外的冷静和实际;笑容常在的徐文斐,对于荣誉却有一份曾经沧海的感慨。

  主帅:3比0也不轻松

  “这场球,我们赢得不轻松。”东方男排主教练沈富麟重重地说。上周日夺冠之后,他又一次被队员高高地抛起,一脸灿烂的笑容洋溢。然而走下领奖台,这位铁帅又恢复了往常的严肃。“3比0的比分,并不能说明这场比赛就拿得轻松。我关注的是过程,而过程显示辽宁队还是一支强队,我们的胜利来之不易。”

  总决赛前两回合都打满五局,让沈富麟着实出了一身冷汗,从来都不松口的他事后都承认“今年的决赛不比去年,要连打三场,压力很大”。首回合客场意外失手,他还是保持平静,“早就知道辽宁队不好对付,要输球也是正常。”次回合死里逃生,他依然心平气和:“0比2落后时,我要队员都豁出去打,当成输球来打好了。”

  这场比赛前,他闭关训练,对于所有采访都以“太极”功夫挡去,直到比赛后,他回答一句:“事实证明,我们所有的总结分析,所有的强化训练都是正确的,都得到了效果!”沈富麟说话不喜欢绕弯子,他喜欢用事实说话。

  难得地夸奖队员,他都不着意于场上发挥,“让我满意的是他们的心态。前两场这么艰难地打下来,他们还能保持这么平和的心态。我在意的不光是赢球,还要打出我们布置的思路,我们真正的水平。”

  队长:亲身经历三次登顶

  东方男排真正的水平如何?看看他们的板凳深度就知道了。作为奇兵先发出场的老将徐文斐和王烨,被沈富麟称作“我们球队的定海神针”。能够得到严厉的主教练这样的夸奖,队长徐文斐还是一脸平静:“很幸运,东方男排三次夺冠我都经历了,而这一次,已经不像第一次那么激动了。”

  当2000年东方男排首夺冠军时的大多数队友都成了本场看台上的观众,徐文斐这位三朝元老,却是在东方队这两连冠中更显英雄本色。

  和上赛季决赛一样,全场最后一个致胜扣球又是由徐文斐完成。他笑说:“突然就像回到了去年的决赛。能够两度在决赛中扣中最后的关键一球,觉得特别亲切。”

  “前两回合,我们什么样的困难都经历过了,什么样的危机都解决了。到这个份上,我们拿冠军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且连续两年冠军,说明上海男排的时代真的来临了!”徐文斐摸摸一头“冲冠怒发”,最后抛下这句张扬的宣言。(潘丽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