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采访相识终入婚姻殿堂 叶冲:老婆永远是对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2:09 竞报
采访相识终入婚姻殿堂叶冲:老婆永远是对的(图)
(点击看婚礼组图)

  “三剑客”把酒言欢

  叶冲的婚礼叫“晚会”

  上周六,和爱妻吴昊领了结婚证近一年后,叶冲终于如愿以偿地大办了婚礼。各方朋友齐聚上海,当然,“三剑客”中的另两位——王海滨、董兆致也如约而至,见证“叶老
大”的爱情。剑客与美女的婚礼,在妻子的悉心“导演”下,成了别具特色的“晚会”。

  大办婚礼在叶冲心里一直是个事儿,自从去年5月18日和妻子吴昊领了结婚证后,叶冲就一直惦记着这个。但因为备战奥运会,就连领个结婚证,两人都是在匆匆忙忙的“赶场”中完成的。而从雅典归来的叶冲,却依然忙得没空操办婚礼,只好将婚礼“全权委托”给妻子。

  婚礼策划比照晚会

  作为上海东方电视台《文化追追追》栏目的主持人,吴昊将在电视台的那些“招数”统统用在了婚礼上,“我就像策划一台晚会一样策划我们的婚礼,”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吴昊显然对自己的作品十分满意。就连婚礼主持,都是她电视台的朋友,也是主持人,婚礼“软件”可谓水平不俗。

  吴昊告诉记者,为了婚礼,她没少下心思琢磨,方案都是她和爸爸商量,然后再征求叶冲的同意。不过,相对一台大型晚会来说,婚礼的筹办还是要简单很多。“我用了两天的时间做出策划,然后就开始忙着准备了。”

  婚礼地点就选在上海的锦江饭店,吴昊说,列出邀请人员名单、发出邀请着实是个费时的差事。“我们一共摆了25桌,包括市里领导、击剑界的朋友和我电视台的朋友在内,有近300人。”

  舞美灯光设计一流

  通常情况,在新人踏上红地毯之前,现场都会有Power Point和着音乐放映照片,方便嘉宾回顾或了解两个人认识的经过。然而,叶冲的婚礼上,大屏幕上放映的则是短片。从吴昊通过采访而结识叶冲的电视节目,到叶冲一路走来的剑客生涯,一段一段记录着两人从相知到相爱的点点滴滴。短片自然也是出自吴昊之手,“我用了6个小时做剪辑、编辑工作。这样的短片比照片好多了,不那么呆板。”

  新人入场的设计可谓别出心裁。在新人出现前,婚礼现场先是来了一段灯光秀,除了舞台以外,现场其他区域都没有灯光。“但是我们给每个客人都准备了会闪光的徽章,把这些徽章别在身上后,无灯光区也不会显得很闷。”

  灯光秀之后,叶冲和吴昊便和着音乐,相互搀挽着走上可升降的舞台。不同于传统婚礼,吴昊特地选了韩国电影《野蛮女友》主题曲《I Believe》作为“婚礼进行曲”,令在场嘉宾拍手称赞。

  上海副市长杨晓渡也应邀参加了婚礼,“杨市长给了我们的婚礼很高评价呢,”吴昊很兴奋,“他说,我们的婚礼是他参加过的最有档次和品位的。”

  “三剑客”把酒言欢

  吴昊将婚礼分为三个主题:课堂相识、无冕之王和永远的三剑客,自然,婚礼主角少不了“三剑客”。自从他们去年退出国家队,三人聚首的机会越来越少,更何况是这种聚在一起能够聊天吃饭的机会,因此三人都十分珍惜,请假赶时间也要来捧场。

  2003年11月王海滨结婚,董兆致没能参加婚礼,很是遗憾。因为,董兆致的婚礼定在12月举行,而按照广东的风俗,新人结婚前一个月之内是不能参加别人喜事的,“那样对他不好,”董兆致解释说,“不过,这次老大的婚礼我可不想再错过了。所以,当叶冲邀请我参加他的婚礼后,我早早地就跟队里请假了。”

  婚礼上,王海滨、董兆致大喊吴昊“大嫂”,爱开玩笑的王海滨更是揭秘,说叶冲是因为出手快才能将大嫂追到手。

  现在,“三剑客”中年龄最大的叶冲也结婚了,“三剑客”终于都有了家室,第一个结婚的王海滨对叶冲的婚姻是满心祝福,“祝福他们能幸福美满。”

  因采访而相识 历经三年感情“拉锯”

  叶冲玫瑰剑道赢得美人归

  叶冲和吴昊的爱情故事,无论在击剑队还是东方电视台,都被广为传颂。他们的爱情,好像包含着所有我们认为理想的爱情中应有的要素:机缘巧合的相识、曲折的恋爱、不懈的坚持、浪漫的求婚以及完美大结局。

  也许是因为刚刚办完婚礼太兴奋,也许是因为乐于分享自己的快乐爱情,当记者提出要叶冲夫妇叙述恋爱史的“八卦”要求后,两口子十分爽快地答应了。

  因为职业的关系,吴昊比叶冲要外向许多,自然,这段爱情史的叙述主力也是她。

  采访让他们相识

  2002年3月3日,大学没毕业的吴昊还在实习,经朋友推荐,她采访了叶冲。吴昊坦言,当时她并不知道叶冲已经是著名运动员了,但对他的印象很好——性格随和且待人真诚。因为做的是电视节目,一次采访并不够,于是,半个月后吴昊又打电话给叶冲,约了采访。

  这次的采访,让他们互相了解更多。而正是这样一个实习的机会,将一个还没毕业的学生和一个世界冠军联系到一起。从那以后,叶冲就开始主动找她,吴昊笑着对记者说,“是他追得我哦,不过,慢慢的我也对他有了好感。”

  坐飞机像搭公车

  两人交往的日子并不是很顺利,吴昊将其形容为“拉锯战”,因为叶冲比她整整大一轮,她的妈妈并不赞成他们在一起。而且,两个人一个是运动员,一个是文艺圈人,按“常理”分析也不是一类人,应该不会合得来。

  不过,吴昊并不以为然,她认为叶冲很会照顾人,又处处让着她,两个人在一起很和谐。2003年,为了备战雅典奥运会,叶冲来到北京参加国家队集训,两个人见面的机会更少了。于是,吴昊总是找机会,坐飞机来北京探班,因为太过频繁,被同事笑说她坐飞机像搭公车一样。

  国家击剑队副领队赵春生回忆说,2003年春节,叶冲告诉队里他女朋友要来北京看他,大家立刻表示欢迎,并开绿灯给吴昊在北京安排住宿。“那时候,我们都很着急叶冲的成家问题,毕竟都30多了。那女孩儿给我的感觉就是很文静,后来在奥运会出发前,她还特地来给叶冲打气。”

  老实人的浪漫求婚

  叶冲自嘲是一个不懂浪漫的老实人,但是,就在去年3月26日吴昊来北京看叶冲的日子,他却精心策划了一场求婚,浪漫得一塌糊涂,吴昊更是被感动得哭了好久。

  由于飞机晚点,吴昊到达击剑队的训练基地已经是晚上7点了,谁知叶冲却让她去黑乎乎的训练房找他。“我走进训练房,绕过一个大圆柱,眼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我看到至少20几支蜡烛排在剑道的两侧,照亮一条由红色玫瑰花瓣铺满的路,我顺着剑道走了几步,突然看到叶冲出现在我面前。”现在,吴昊回忆起,觉得叶冲是躲在了柱子后面。“他穿着白色运动服,手捧鲜花,单膝跪下向我求婚。”虽然这段儿吴昊不知都说了多少遍,但是,她仍会情不自禁流露出一阵甜蜜。

  叶冲告诉记者,本来他想用烟花来向吴昊求婚,但是因为北京禁放烟花,这个计划只好作罢。当时,王海滨和叶冲住在一个房间,这个用蜡烛和玫瑰花求婚的主意是和王海滨共同“探讨”的结果。

  叶冲准则:老婆永远是对的

  蜜月要拖到十运会之后

  要说起来,叶冲夫妇也不算是新婚了。从去年5月18日两人领结婚证到现在,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结婚后,两人感觉越来越好。

  “有人说男人结婚前后不一样,结婚前对你百依百顺,结婚后就对你没那么好了。但是,叶冲不一样,他对我越来越好,结婚后也没有不一样。”吴昊笑称叶冲绝对是模范丈夫。

  吴昊透露,两人结婚后,叶冲定了一个“家庭准则”:第一条,老婆永远是对的;第二条,如果老婆错了,请参照第一条。说到这儿,吴昊大笑起来说,“曾经有记者问我们是不是吵过架,我就告诉他我们家的这条准则。”因为比吴昊大12岁,叶冲处处让着她,在他眼里,吴昊还是个孩子。不过,尽管有“家庭准则”压阵,吴昊也不会随便撒娇,“其实如果我有错的话,我也会主动道歉的。”

  吴昊说,因为和叶冲在一起,自己生活得更健康了。以前她是个不爱运动的人,现在,叶冲会带她出去打羽毛球,“我现在特别爱看击剑,我也跟他学过击剑,不过挺难的。”

  叶冲说,这么多年,觉得欠妻子很多,不管是备战奥运会还是现在的十运会,吴昊都一直很支持他,所以,他也心甘情愿地迁就妻子。现在婚礼终于办了,但是两个人的蜜月又不知要拖到什么时候去了。“我想最快要在十运会以后吧。”叶冲充满的愧疚。

  文/本报记者 王潇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