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乒赛战前硝烟:陈玘临战换教练 柳承敏瞄准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0:41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杨嘉树报道 世乒赛男单金牌被称为“圣勃莱德杯”。11日起,中国乒乓球男队长达35天的厦门封训已过去了一周。誓夺“圣勃莱德杯”成了集训的主题。

  据男队主教练刘国梁表示,巴黎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男单金牌旁落后,队伍特地聘请了一些心理专家。而每天训练前,男队队员都会集合,并在disco音乐的伴奏下进行热身,同时高喊:“誓夺男单金牌!”的口号。刘国梁说:“自我上任以来,男单金牌的旁落是最
大的遗憾,也是所有队员的遗憾,我希望通过全队的努力,一方面从技术上领先于对手,另一方面从气势和心理上成为强者。从气势上、内心上喊出杀气,培养他们敢于挑战一切,直面困难的勇气。同时,我们还将老瓦、施拉格、柳承敏等主要对手的巨幅照片挂在训练馆中,时刻刺激我们运动员,熟悉这些给我们制造了麻烦的对手,从心理上让自己强大起来。

  关于世乒赛人选,刘国梁表示:“目前敲定的只有孔令辉、王励勤、马琳、刘国正和王皓,最终名单将于3月25日左右产生。”刘国梁分析说:“和其他人相比,阎森的优势主要在经验和临场控制上。但他目前状态一般,希望通过集训解决这个问题;马龙很年轻,打球有灵性,在卡塔尔公开赛上也表现不错。但他能否参加世乒赛得看自己的集训表现。”

  奥运会男双冠军陈玘最近比较烦。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及从上到下的责备让他有些抬不起头来。据悉,陈玘以前的主管教练吴敬平将不再指导陈的训练,其日常训练将由男队教练肖战主持。为此,肖战门下的弟子已被其他教练“瓜分完毕”,其中包括孔令辉等名将。刘国梁说:“毫无疑问,陈玘前一阶段的状态让所有关心他的人都非常失望。比赛完了,我就臭骂了他。陈玘的球打好了是超一流,打不好谁都有可能输,但他的临战状态非常好。如果能扎扎实实从集训中解决一些问题,相信他还是有望参加世乒赛单打的。陈玘就经历过一个雅典奥运会双打,其余什么都没有经历过,所以单打大赛对他是零,他连亚洲锦标赛都没有参加过。希望他这种具备独特气质的运动员能充分打好根基,不要反而被这种气质给害了。”

  据内部人士透露,大赛前换教练,这将是陈玘出现在世乒赛男单比赛的一个信号。

  “海外兵团”成员、目前代表奥地利比赛的陈卫星日前正在厦门充当男队陪练。雅典奥运会前,陈卫星曾在正定基地和中国男队集训过。陈卫星说:“我来中国训练,首先我用的是中国海绵和胶皮,不想被欧洲人适应;另外,国家队只有两名削球手侯英超和王喜,而这两人水平一般。在上海世乒赛上,多米尼加的林聚、阿根廷的刘松及白俄罗斯的切蒂尼等都是实力不俗的削球手。”据悉,由于陈卫星将于本月底返回奥地利参加欧锦赛,他在厦门只能待两周。

  4月17日回京后,中国男队将休整两天,随后在4月20日左右开赴上海,并在上海周边某个城市打一场热身赛,最后开始世乒赛的冲刺。

  刘国梁:我们无路可退

  本次厦门集训,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承受的压力最大。“在我上任后,第47届世乒赛、奥运会男单金牌我们都没有拿到,我比任何时候都渴望世乒赛男单夺冠!”刘国梁说。

  记者:本土作战,中国男队似乎无路可退。刘国梁:东道主优势如果利用好了,就应该是有利因素,但如果利用不好,则可能让队员背上包袱。目前,我们的尖子队员不是特别尖,教练组要求让他们把优势转化为胜势,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

  >>能否谈谈目前几名主力的状态?

  <<现有主力阵容中,只有孔令辉经历了在家门口的世乒赛——1995年天津世乒赛。小辉很投入,也不像从前那么急躁,他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哪些地方有差距。11分制的改革,对他冲击很大,但他的经验和应变力能予以弥补。目前断言他退役为时尚早。

  马琳是目前队中对对手威胁最大的主力,但奥运会的失利也给他敲响了警钟:他必须增强临场应变力。几次世乒赛,包括奥运会单打夺冠未果,在一定程度上让马琳更加渴望男单金牌,但他目前需要做的就是让自己豁出去,同时增强正手击球实力。

  王皓的直拍横打技术比我和马琳都好。王皓还年轻,马琳和王励勤经历了多少起起伏伏,因此不能对他要求过高。王皓们在2004年才出来打大赛,一年时间你就要求他在世界乒坛成为单打冠军,可能吗?

  由于力量和正手占据了优势,王励勤有望取得好成绩,但他需要解决好反手位短球和接发球问题。另外,他还要更灵活一点。王励勤很执着,世乒赛在上海打,王励勤也很想打好,希望他不要背上包袱。

  >>对手也公布了世乒赛名单,您能否评价一下对手?

  <<具备问鼎男单冠军的有十来个选手,其中柳承敏、施拉格、波尔、格林卡、萨姆索诺夫及庄智渊实力最强。

  除了柳承敏、吴尚垠、庄智渊、蒋澎龙,我们的主要对手来自欧洲。尤其是波尔、施拉格,他们在3月底即将参加欧锦赛,这对他们来说是世乒赛前最好的热身机会。欧洲选手虽然集训时间不够,但他们比赛时更容易发挥。奥运会后,柳承敏有了不小的进步,虽然目前他状态不是很好,但高水平的运动员往往越是大赛越容易投入。卡塔尔公开赛上,他不是就曾2比0领先马琳吗?以前马琳打他可是比较轻松哦。

  “欧亚共同体”逼近上海滩

  离上海世乒赛还有差不多一个月,中国队主要对手也公布了自己的参赛阵容,一场上海滩的小球大战,已提前升温。

  波尔誓言四强

  3月27日到4月3日,德国队将前往丹麦奥胡斯参加欧锦赛,随后,德国队和韩国队将组成秘密训练营。主教练西梅芬尼声称这是世乒赛前最好的练兵机会,“只要抽签有利,波尔至少能打进世乒赛四强,他拥有击败任何中国选手的实力。”

  尽管在月初的卡塔尔公开赛上被王励勤淘汰,但波尔表示:“通过欧锦赛后和韩国队的一周共同训练,我希望能找到中国选手的软肋。我、马琳、王励勤、萨姆索诺夫和施拉格,谁在世乒赛上拿冠军都正常。而我目前要做的,就是再硬朗一些。”

  德国队还将宝押在波尔和索斯这对男双组合上。索斯目前在德国的知名度很高,《法兰克福日报》还专门辟出版面来介绍这位帅小伙,索斯说:“我的小球技术很棒,波尔的相持能力强,在世乒赛上,我们至少要拿到一枚铜牌。”

  柳承敏瞄准大满贯

  在朱世赫由于俱乐部危机无缘世乒赛名单后,韩国队最终敲定了参赛阵容。在一个月前的韩国乒协换届选举中,汉城奥运会冠军刘南奎当上了男队主教练,而金择洙则将辅助刘南奎任教。据《朝鲜日报》报道,刘南奎表示,朱世赫在世乒赛前还有最后入围的可能性。上届世乒赛亚军无缘本届比赛,这听起来多少有些荒谬,但这一切将取决于三星俱乐部和尚武俱乐部的协调及朱世赫本人的态度。

  去年奥运会后,柳承敏的训练时间一直无法得到保证,世乒赛前刘南奎将专门带领柳承敏前往德国进行强化训练,韩国乒协还专门为其配备了先进的分析仪器和体能教练。柳承敏说:“奥运会的冠军不是我的最终目标。如果有可能,在今后的大赛中我一定要向中国选手学习,争取成为大满贯得主。有人说马琳和王励勤是我的克星,我不同意!我比他们更年轻,况且比赛场上瞬息万变,谁能有绝对的胜算?”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