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感谢辽宁祝贺上海 中国男排有望争亚洲老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18:30 新浪体育

  虽然辽宁队最后与冠军无缘,最后一场也表现一般。但他们的表现还是激活了整个联赛,应该感谢。上海队从悬崖边上走回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值得祝贺。

  从整个联赛表现来说,发球是辽宁队的利器,四轮大力跳发加两轮飘球,搭配十分理想,尤其是袁志。本赛季两个副攻的表现很出色,王海川的进攻很好,他和马明的拦网对对手威胁较大,尤其是破坏对手战术之后拦强攻,他们有高度、节奏准。另外要提到他们的
一传和防守,在国内应该是和浙江一样出色的。我认为本赛季辽宁进步最明显的有两方面,第一是二传和攻手配合比以前熟练,进攻点分配合理,21岁的二传李禹和李剑峰两人进步神速;第二是全队的拦防反击,大家头脑比较清楚。

  八一队和辽宁队的发球都很强,但是辽宁在进攻速度上明显要比八一快,表现在一传和二传的弧度。和辽宁进攻上有隋盛胜、袁志、王海川三个强点相比,八一的进攻手段过于单一,只有陈方这个点比较稳妥,武晓江和范晓光还可以,但三号位进攻太薄弱了。

  上海队的实力是不容置疑的,虽然发球不如八一、辽宁那么有破坏力,主攻不是陈方这样突出,副攻也不很抢眼,但拥有一个均衡的攻手群是他们的优势,何况还有汤淼这样一个强点。整个赛季上海队一直打得比较闷,没有兴奋起来,直到决赛第二场死里逃生,他们才在第三场决赛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这应该是对手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在队里留住王烨这位老将,为上海队笑到最后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再次证明,二传还是老姜辣。不是每个二传都是冯坤,何况冯坤因为拦网优势而大大地加分。

  我觉得可以这样说,上海和辽宁分别拥有了目前最出色的两位接应,才打进了决赛。汤淼的二号位强攻可以说在国内是很出色了,无论哪个队要拦住他都很吃力,上海队因为有了他,其他进攻点的压力也减轻了很多,就是希望他以后还能更细腻一点。汤淼和袁志两个人在国家队打同一个位置,我觉得不存在人才浪费的问题。有一种意见是袁志可以改打主攻,但过去两年他也做过这方面的尝试,看起来还是打接应更得心应手。而且汤、袁两人各有各的特点,完全可以互为替补,最重要的是通过竞争互相促进。巴西男排一直储备着两位世界级的接应,没看见让谁改打主攻,我觉得新一届国家队应该想办法利用好这两杆枪。

  今年男排联赛各队实力更加接近,彼此的胜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态。可能很多人觉得心态是很虚的东西,是教练无能的托词,其实心态对水平发挥的影响很大、很直接。今天下午,北航赢了本赛季唯一的一场球,也是最重要的一场,打败河北保级成功。这同样说明,决定比赛胜负的,不仅仅是实力。

  看了今年男排联赛,除了辽宁,各队都有明显进步,也许是因为全运会吧。但至少让人对未来国家队有信心,去年奥运预选只差一步,今年争做亚洲老大还是很有希望的。(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